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最初的夢想

最初的夢想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時光對於我來說,是挺殘酷的字眼。幾乎就是在一眨眼之間,我從有志青年變成了人到中年。回想起自己上高中那會兒,最懷念的竟不是某個要好的同學,也不是什麼“初戀情人”,而是自己那個最初的夢想。

  自打上小學,我就迷上了電影,被那個光影的世界深深吸引住了。那時,我就幻想着有一天能走上大銀幕,在鏡頭前演繹着各種各樣的人生。這個夢想我一直放在心上,一直帶到了高三。

  高三那年冬天,儘管複習多麼緊張,我還是一直挂念着我的那個電影夢。故我悄悄拿了家裡幾百塊錢,買了張去北京的車票逃學參加藝考。我至今還記得,藝考那天考場外面黑壓壓一片,全是人,有考生、家長,也有來看熱鬧的,看看這一群里有幾個以後能在人前顯貴。我被擠在角落裡,看着那一個個打扮得光鮮亮麗的考生,自己難免有些自卑。我一個從小縣城來的孩子,沒有什麼特長,沒有什麼相貌,怎麼跟人家比?結果早已不言而喻,我註定落榜了,心灰意冷的我只能默默回到我的那個小縣城。好在家裡人、老師都沒太深說我。漸漸地,那個關於電影的夢想被大量的模擬考試和學習的壓力沖淡了,最後以至於遺忘……

  轉眼間,高考就那麼結束了。在老師的建議下,我在填志願時報的是省里一所本科大學里的漢語言文學專業。上大學后,我很少再看電影,因為那是最能觸動我內心的東西。我也開始意識到,人最風華正茂的那幾年不是在大學,而是在高中。因為那時我們離未來更遠,那時的我們也最有夢想。而上了大學,就不得不為自己選擇的專業“服役”了。更何況,有多少人大學那幾年是渾渾噩噩熬過來的……

  而今我大學畢業,又回到我出生的那個地方,在我上過的那所高中里教語文。時光過得真快啊,看着我的學生奮筆疾書的樣子,我又想起自己在幾多年前也是在這奮鬥過的——同時,也是在這失望過的。

  幾天前,我班裡一個女生羞答答的到我辦公室來,告訴我她想學動漫,可家裡不支持,問我她該怎麼辦。我想了許久,不單是在想她也是在想我自己。結果,我什麼也沒告訴她。因為我自己不也被這個問題折磨了這麼多年嗎?我的答案又在哪呢?

  那天同學聚會,一起到歌廳唱歌。不知是誰點了首《老男孩》。那旋律一響,我就哭了。而且,我發現,哭的不止我一個,因為沒實現最初的那個夢的人太多太多。許林的夢想是律師,現在卻成了我的同行。還有小四,他曾經想經商,現在卻只做了個小職員。“當初的夢想都實現了嗎?……如今只剩下麻木的我沒了當年的熱血……”現實就是如此,徒留幾聲輕嘆罷了。

  有時我偶爾還在想,假如我當年考上了現在會是什麼樣?或許會比現在過得好,或許會比現在過得糟。其實,這都沒有什麼意義了,總該是要放下的。至少,每當我回首往事時,我都還記得我最開始時的那個夢,以及追夢的那個我。

  親愛的朋友,滄桑歷盡之後,你還記得當初你的那個夢么?

您正在瀏覽: 最初的夢想
網友評論
最初的夢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