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過年的味道

過年的味道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過年的味道 標籤:童年的秘密

  過年是什麼味道我自己也說不清楚,只記得過去在我們老家每到臘月二十幾號,家家戶戶門前房后堆碼着小山般的柴火,外出的人們陸陸續續背着圓鼓鼓的行囊,引來留守在家大人小孩駐足圍觀外加一雙雙羨慕的眼神或是殷實的家庭殺傷一口豬,小院瀰漫著肉香味,親朋好友大口朵頤熱氣騰騰的鮮肉,空氣中飄灑着豆腐的香味,大人小孩都知道這是過年的味道。小孩子都知道女孩在一起互相欣賞着對方新衣服,男孩子口袋裡塞上滿滿的一口的鞭炮,手上捏着幾個炮仗,臉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那就是過年的味道。只記得在那個時候一年四季除了雨雪天氣,大人們都在忙碌,似乎沒有休憩的時間,過年的時候唯一的好處是拎着禮包拖兒帶女互相拜年,主家準備滿滿一桌子飯菜外加熱情的招呼,離別之際盛情挽留那也許就是帶着濃濃的年味。而在我們小時候,幾乎每逢過年都會照例下上一場雪,孩子們在雪地里滾一個碩大的雪球或者是跟大人一起用推板把厚厚的積雪推到路邊,男孩子便從家裡偷來長板凳翻一個邊,把它當成滑板就會給我們帶來無窮的歡樂,我覺得那就是過年的味道。

  也不知道是年齡一天天大了起來,還是別的原因,父親母親每每提到過年,總是感到年味不濃,物質條件的改善沒有讓他們感到年越過越是沒有味道的,到來甚至於他們和別人談天時也曾有過相同的體會。說實話我自己也好長時間感受不到年味了,我很清楚物慾橫流的今天,超強的生活節奏已經壓抑的人們喘不過氣來,我們這一代人不再像父輩們一樣單純地在過年的時候有那樣好心情去品味過年的滋味,煦煦攘攘的人群,鱗次櫛比的高樓中往來穿梭讓人感到窒息,年味便在我們煦攘穿梭中溜走,我們似乎再也找不到那一種濃濃的年味了。

  父親每次在菜市場看到臘肉便說過年的臘肉如何,我知道父親母親眼裡最有年味的年便是燉起一鍋美美的臘肉,親戚鄰居圍坐在長板凳上你給我夾一口我給你喂一口肉,大口吃肉大碗吃飯,迎來送往的年味。其實我也知道父輩們那一種充滿濃情的年味是最值的回味的,但是我卻始終停留在記憶里,我多想找到那個時候的年味,我知道那是徒勞的,逝去的永遠也不會回來了,歲月不會駐足的,我們只有隻有帶着些許美好的回憶向前看向前走,把那一份濃濃的年味保留在自己記憶里,讓它們在歲月的沉澱過程中滿滿地發酵成一罐塵封老酒——濃濃的年味。

  作者:張景鋒

  聯繫地址:陝西柞水縣紅岩寺鎮中心校

  郵編:711400

您正在瀏覽: 過年的味道
網友評論
過年的味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