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黑白流轉天地寬

黑白流轉天地寬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山上的野菊花在綻放。一點點,似金星閃耀,明滅之中訴說著生命的律動;一簇簇,如鋼爐傾倒,熾熱的鐵水帶着歡笑四下飛濺。但畢竟已是深秋,太陽的臉色漸失紅潤,風兒帶着絲絲涼意,吹落了枝頭最後幾片枯葉,吹厚了人們的衣着服飾。朦朧中,遠處傳來冬的腳步聲。

  午後,陰雲悄然布滿天空,猶豫許久后,便淅淅瀝瀝地飄落雨絲。雖說穿了外套,剛一出門,竟然打了個寒顫.於是,索性回屋坐下,足不出戶.電視的頻道換了又換,節目猶如窗外煩人的秋風一般,主持人努力堆在臉上的笑容,恰似樹下靜靜呆在那裡的梧桐葉上殘留的綠意,一點兒也不能激起人們心頭溫暖的漣漪.無事可做,起身到書櫃前翻了翻書,不經意中,翻到一本,是趙孟頫<壽春堂>標準練習帖,打開來看,黑底白字,行筆剛柔兼濟,橫若磐石,堅似勁松,撇捺如江河奔瀉,點鉤象巨石飛墜,鳥雀團翅。於端正之中,更見其遒勁秀麗。像一縷春風掠過湖面,我心中陡起一層浪花,莫名的衝動與喜悅,讓我迅速坐下來,開瓶潤墨,深吸一口氣后,審其形而會其神,在一張紙上塗寫起來。

  時間隨墨香飄散,愉悅跟筆尖遊走。

  四個小時在不知不覺中過去,而我在這四個小時中,因專註於筆墨的提頓緩疾,恍然自失。心馳神迷間,突覺時空也許是凝固,也許是消散;現實與虛幻的距離,竟只有眨眼那一瞬間的間隔。身如雕塑,只剩手的力道,腕的扭轉;氣若遊絲,似睡非睡,只剩心的跳動,胸的起伏。身心之外的一切一切,在這片刻中蕩然無存。體會到的,唯有那“神遊凡塵外,心在天地間”的洒脫與靜美。 事後,面對黑底白字的帖本,以及自己白底黑字的練習,我傻傻地坐着,腦中一片空白,有着一種蟬掙脫皮蛻之後,既精疲力盡的平靜,又躍躍欲試,展翅騰飛而去的萌動。我在想,弈者的黑白對決,平靜中硝煙四起,激起多少人的豪情,但失之於工於心計;正邪的黑白碰撞,刀光劍影里,更多的是充滿殺伐與血腥,使多少家庭因此傷痕纍纍;晝夜的黑白更替,日月星辰變換,實屬人力所不能及,縱然你有許多無奈;唯有眼前的黑白流轉,盡在你的掌控之中,在筆走龍蛇,墨舞山水的同時,它帶你走進另一方晴空。在那裡,你在有無間,世界在有無間,只留下黑與白的翻飛與唱鳴。你什麼也沒有,而你彷彿又擁有一切。——“不圖為書之至於斯也”。

  當我從沉思中走出來,看窗外,秋雨仍在飄落,秋風仍在游弋,野菊花仍在綻放。打開窗扇,空氣中有種獨特的香味四散開去,那是墨香和菊香的合奏。天空似乎在為這香味漸漸放晴。

  我喜歡這種香味,我更喜歡這片晴空。雖然它曾被我遺失過很長時間,今天當我再次接觸它時,它依然能強烈的震撼我的心靈,讓我激動不已,感慨不已……

您正在瀏覽: 黑白流轉天地寬
網友評論
黑白流轉天地寬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