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烏蒙西部的江南(二)

烏蒙西部的江南(二)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聽着蔡國權唱的一首老歌《不用裝飾你的夢》,提筆行走烏蒙西部的江南,在悠揚婉轉而略帶傷感的歌聲中,烏蒙山脈大氣磅礴的展現在腦海,相信到過烏蒙地區的人,如果駕車行車在烏蒙地區的高速公路上,當你透過車窗,看着磅礴逶迤起伏的山脈,那些蔥綠的群山,映入眼帘,你會感覺到你進入了山的海洋,群山就是海洋騰起的波浪,你在群山重疊的海洋中搏擊翱翔,你會喜歡烏蒙山的,她的大氣她的堅韌她的磅礴她寬廣的胸懷,都會讓你感覺到山無窮的魅力!

  近年來,每到五一和國慶長假,海南、北京、杭州等旅遊景區都會人滿為患,到過的人都會叫苦不迭,說;出門旅遊不是看風景而是看人,五一期間杭州的斷橋上看不見斷橋的風韻,看見的是來來往往的身影。而烏蒙山地區在群山壞繞之中絕不缺優美的風景,有的山奇秀,有的山輕靈 ,有的山磅礴,有的山險峻。他們有的像輕歌曼舞的女子,有的像指揮千軍萬馬威風稟稟決戰疆場的將軍,登到高處,極目遠望,別有一番景緻。到過北京登上景山望故宮,看的不是山,而是舊時王朝的宮殿,而在烏蒙山地區登上貴州海拔最高的韭菜坪那才叫真正的看山,才能夠領略到山的雄壯,山的偉岸,山的傲慢。如果唐朝的大詩人杜甫到過烏蒙山登上韭菜坪,我想定會留下傳之千古的名句,可惜杜甫與烏蒙山無緣。

  在盤縣和水城的交接處有座山叫八大山,近年隨着旅遊產業的開發,八大山早已經揚名天下,到過烏蒙大草原的人都會讚不絕口,因為到過烏蒙大草原的人不但領略到什麼叫山也能夠領略到草原的風光。山和草原完美的結合,山無水不靈,水無山則無法顯其柔,烏蒙大草原不但有山有水還有湖泊,有草有花還有飛鳥,一年四季喜歡徒步旅遊的人,聽到烏蒙大草原,有時間都會想到烏蒙大草原徒步旅遊。

  在盤縣離新城不遠的一個叫妥樂的鄉鎮,哪裡有世界上最大、最集中的古銀杏群落,秋天金黃的銀杏樹葉迎風招展,迎接着遠方的客人,旅行家來了,來了不想走,因為他們不但想領略銀杏樹的長壽,和諧,優美、恬淡,人與樹和諧的相居,而且還想感受當地世代居住民族流傳下來的傳統而古老的文化。攝影家來了,來了不想走,他們想找到最佳的不同時刻拍攝下他們今生難得一見的風景。畫家來了,來了不想走,他們想用七彩的畫筆留下他們的傳世之畫,如梵高的向日葵!

  老廠竹海,漫步在青翠的竹林中,喝着清涼爽口的竹根水,聽鳥的鳴叫,風的輕柔,感受中國最傳統的造紙術,竹文化和造紙術在當地完整的結合和保存流傳下來,你會感受到人類在漫長的歷史長河中,文明和文化的發展要比經濟緩慢得多,現世的人們更多在乎的是俗世享受的物質文明,而精神文化和文明在漫長的歷史中積澱下來的人類智慧和聰明才智是多麼的難能可貴。文化的傳承和發展需要幾千年,而斷絕則是幾百年甚至幾十年的時間!無論西方還是東方國家,近年來很多的手工製作在工業化的大潮中早已經消失!

  離六盤水市區不遠還有天生湖和天生橋,她的天然生成會讓到此的人感受到大自然神奇 ,及其鬼斧神功!六枝的牂牁江,月亮洞,會帶着我們回顧遙遠的歷史,關於夜郎國的種種傳說 ,及其楚國與滇國和夜郎遙遠的而又有着千絲萬縷的聯繫。

  更不要說黔西南州的馬嶺河峽谷和萬峰林了,及其遠近馳名的雙乳峰。 畢節的織金洞,百里杜鵑,奢香公園 ,威寧草海。昭通地區的龍氏祠堂。曲靖地區的寥郭山,陸良的油菜花節,會澤的沙雕。

  從浙江、江蘇、四川、東北及其祖國各地經商,或者因種種原因到烏蒙地區生活或定居的人們,當他們告別故鄉來到烏蒙地區,當他們融進烏蒙地區的山山水水,經濟文化,飲食風俗及其習慣后,特別是這適宜人居的氣候環境,他們早也把不是故鄉的烏蒙地區當作自己的故鄉了,外面來的客人,來了不想走,這散發著烏蒙味道的山山水水,早也令他們陶醉,還沒有到過烏蒙地區的人,他們早也心馳神往!

  古老而神秘的烏蒙山,遼闊而廣袤的烏蒙地區,是個物產富饒的地區,她無私博大的情懷啊!養育和培育了多少烏蒙漢子!多少烏蒙巾幗!他們的血肉!他們的靈魂 !早也和烏蒙緊密的相連並且相戀!在多少個月色清朗的夜晚,他們在對你默默的相思。

您正在瀏覽: 烏蒙西部的江南(二)
網友評論
烏蒙西部的江南(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