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喜歡聽雨

喜歡聽雨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下雨了。

  淅淅瀝瀝,嘩嘩啦啦,時緊時緩,陽台遮陽板叮叮咚咚。風不是很大,透過紗窗時而飄進星星點點的涼爽。

  我喜歡聽雨。

  泡一杯茶,放在手邊的小几上,偶爾啜一口,那芬芳直下肺腑;點一支煙,隨意捏在右手食指、中指間,裊裊細細的煙綹上升,是看不懂的大寫意。半躺半卧在斜椅上,輕輕眯着眼睛,且享受這難得的閑適!

  遠處依稀滾動着低沉的雷聲,彷彿是誰在有一搭沒一搭懶懶地敲鼓;鼓棒下落卻不立即抬起,而是拖着走。

  晴天好日的忙碌和緊張一掃而空,替來的是寧靜,令人舒坦的寧靜。

  居住樓小區的一側是南北長街,偶爾有三三兩兩的花傘飄過,緩緩地;汽車稀少了許多,聽不到平素那急匆匆的鳴笛聲。空氣被洗得令人神爽,樓前的花花草草尤顯青翠,閑閑地晃來晃去,軟的枝葉就鞠躬低頭,小姑娘似的羞澀着。

  雨聲無疑是天籟的演奏,伴隨着這天籟,你靜靜地聽,默默地思——其實,你可以不思,只聽;因為你思也無所思。太陽當頂時你不得不思不得不想的事,全被斜斜而下的雨腳濾得清清凈凈;即使偶爾有思,那也是天馬行空,邈遠天際。整個兒心神飄飄渺渺,自由所至。

  “落花人獨立,微雨雙燕飛。”落地有聲的雨大概比微雨要大,所以看不到雙飛的燕子,但我看到了麻雀。東鄰高一層的樓台側面玻璃窗下,掛了一隻鐵絲編的筐,裡邊好像放置了一些閑雜物,有木板之類,一家小小的雀兒就在那裡安下了窩。雨天,小夫妻倆困在窩裡飛不出去並不着急,你一聲我一聲閑拉呱,時而獨自立着東瞧西望,時而相互梳理羽毛,挺恩愛。它們看到了我,我也看到了它們。隔着兩層玻璃窗,我舉手向它們打招呼,它們測着頭看看我,說了句什麼,我聽不清,也聽不懂。我大聲喊:“嗨!”它們不理我。

  雨,時緩時急;雨聲,時稀時密。我就那樣坐着。什麼也不想,只聽。

  沙沙沙……,彷彿春蠶食葉;嘩嘩嘩……,又像潮汐推波。雷聲不知何時停了,唯余雨腳落地奏出的旋律。

  想起了以前寫過的一首詩:

  【聽雨】

  獨坐露台聽雨聲,掃窗打葉蘊詩情。

  胸中塊壘悄然去,夢裡芳芽次第萌。

  無意禪關逐妙理,但留逸致遣浮生。

  放飛思緒雲天外,縷縷心弦漫漶鳴。

  詩寫得不怎麼樣,但正是此刻心境的寫照;我陶醉着。

您正在瀏覽: 喜歡聽雨
網友評論
喜歡聽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