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一盞清茗,十年塵夢

一盞清茗,十年塵夢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魯訊曾說:“有好茶喝,會喝好茶,是一種‘清福’。”在凡塵俗世中,人人都希望能享“清福”,但“清福”意味着什麼,並非所有人都懂得。其實,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在喝茶時心裡能將生活中瑣事暫時放下。無論如何忙碌,總可以沏一杯茶,除了解渴,還可以養心。俗話說:“茶如隱逸,酒如豪士;酒以結交,茶當靜品。”喝酒可以熙熙攘攘,呼朋喚友,而喝茶這真得是一件清靜的事,只有在清靜中才能體會其韻味。

  喝茶,對少年而言的確太淡了。濃情對咖啡,清心品淡茶。人只有漸行漸長,在歲月中經歷了種種浮躁的事,煩惱的事,忙碌喧囂的事之後,再回到一杯茶中,才會感受到清淡里有一種雋永悠長。周作人在《喝茶》中寫道:“我所謂喝茶,卻是在喝清茶。喝茶當於瓦屋紙窗下,清泉綠茶。用素雅的陶瓷具,同二三人共飲。得半日之閑,可抵十年的塵夢。”多好的一個“十年塵夢”,世事喧囂,人生紛擾,唯有喝茶時心思才能寧靜。茶很清雅,不是濃郁的東西,真正的茶玩味的就是清和閑。

  喝茶是生活中最平常的事,如果喝茶僅僅為了解渴,那還不如喝瓶礦泉水或飲料。喝茶是要用心去品,品出那點淡淡人生趣味。人生如茶,人生中不同階段的經歷就如一杯茶,不同時期有不同的味道,需要去漫漫品味。一杯茶從開始沖泡到越泡越淡,是一個很自然的規律,萬古不變,而在這個過程中就要用超然的思維去思考。茶從生長到製作成茶品過程中,要經過許多工序的磨礪,最終成為可以飲用的茶品。茶在經過反覆的沖泡后,方能散發出淡淡清香,在此過程中茶本身依然如顧,沒有絲毫改變。這就像人生一樣,從出生到長大成人,要經歷許多起伏跌宕、悲歡離合后,才能逐漸成長。使你變得更加成熟、堅強、自信,這樣在以後的為人處事上才能淡定、坦然,具有寵辱不驚的胸懷和氣度。從喝茶中找到人生的真諦。

  閑暇之餘,獨自靜坐,沏一盞清茶,香霧裊裊,在氤氳的茶香里感受生活情趣。偶然拿一本自己喜愛的書,默默讀來,暢遊在書海里,去體會作者的心聲,真是件愉快的事。不時也想想自己的起伏人生,曾經的那些歡喜、憂傷,那些殘存記憶的片段,還歷歷在目,然而不同的是如今已沒有感慨,少了悲憤,淡然讓他隨時光的流逝而淹沒。當初的豪情壯志,意氣風發,都是因為那時太年少輕狂,一路走來,經年老去,很多都已經看淡、想開,能用一顆平常心去對待,就如一杯清茶,總能漫漫喝出那份寧靜。

  生活中有時難免會遇到那些煩心事。每當此時,我想最好化解方式就是約幾個知心朋友,去一個幽靜茶室,泡上一壺清茶,聽聽輕音樂,邊喝邊聊。在這樣幽雅恬靜的氛圍中,盡情傾訴心裡的不快,沉靜在茶香里,那杯茶喝得那麼有滋有味。在不知不覺中讓你忘了那些煩心事,心情也會漫漫放鬆平靜下來,學會用平常心去對待那些不快。這杯茶喝得真切,喝出了真情實感,總是讓人難忘,回味無窮。

  一盞清茗,十年塵夢。人生如茶,一生中喝過那麼多茶,每次都有不同感受,要細細去體會。試着做個有心之人,不妨將喝茶當成你生活中一個小小的儀式,靜心與清茗相隨,定然有所感悟。在經過清茶洗滌后的人生,必然會有不同的滋味。

您正在瀏覽: 一盞清茗,十年塵夢
網友評論
一盞清茗,十年塵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