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小城春色

小城春色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陽光攜着春天悄悄的走來,小城如熟睡的孩子,從暖暖的春色中慢慢醒來。街上日漸日多的人流,像小城的血管里流動的血液,已開始加速流動起來。春雪急急的趕來,像清潔工一樣,為小城埋藏着殘冬留下的污濁。小城清秀的面容在春雪的映照下,漸漸露出了清亮、生動的活力。

  春風伴着鳥鳴,在小城上空盤旋,鳥兒悅耳的春之歌,輕輕地如水般流淌在小城的街上。清新的春風,攜着蓬勃的朝氣蕩漾在人們的臉上,活動在人們心裡,盡灑在夕陽的餘暉里。蘇醒的小城,那在陽光里閃着碎金般波光的人工湖,就是它睜開的眼睛。瞧,幽藍深邃的目光,還透着睡意朦朧的迷漫。然而,潔白的雲朵,已勾起它對春天遐想。

  殘雪在小城的樓上,街道上,捲曲着身子,憔悴成一片灰色的撒沙。暖暖的陽光,讓它失去了對冬天幻想,依然決然地開始悄悄消融自己,化作了春水。像似那戀戀不捨的戀人,灑下滴滴熱淚和小城告別。小城像似被深深的感動了,那夜晚閃爍到深夜霓虹燈,不就是小城依依不捨的目光嗎?

  我沐浴着暖陽,和小城一起,在這三月的春風裡,憧憬着春天的夢。路邊游嬉廣場上,人流如織,熱鬧非凡。我尋聲望去,一個商品展銷會吸引不少人頓足觀看,我一走進人群,人們臉上洋溢的笑,彷彿真讓我感覺到春天般的溫暖。

  忽然,有人拉我,我回頭一看,一個久別的老友正望着我笑。我也笑了,“走,咱們去參觀一下兵團博物館。”老友拉着我邊走邊說。我清楚,老友明白我的心思,其實自己早就想去了,一直被事情纏的脫不開身,今天終於如願以償了。

  我一走進博物館的大廳,人很多,然而,大家像似被一種肅穆、凝重的氣氛包圍了,四處靜悄悄的,只有輕輕的腳步聲,不絕於耳。早幾年,我就看過介紹兵團歷史的書籍,由於自己是兵團人的後代,很關心這些事。然而,當真正面對這些飽含着歷史風塵的照片和實物時,內心的震撼不亞語地動山搖。一張張發黃的照片,一件件沾滿歷史印跡的實物,在我眼前變換着,就像似一部厚重的兵團創業墾荒史,由這些老照片和實物栩栩如生的展現着我們面前。讓人彷彿身臨其境,感同身受。父輩們那種艱苦奮鬥、樂於奉獻、吃苦耐勞的革命精神,深深地感動着我們,他們那宏大、凝重、悲涼的墾荒壯舉,如濃霧一樣瀰漫在走廊里,我感動心上彷彿壓了一塊石頭,沉重的透不過氣來。

  我和老友走出大廳,各自沉默無語,感動的淚水浸滿眼眶。此時,一大群小學生,在老師帶領下,進入大廳。我想,沒有先輩們的艱苦創業,哪有今天美麗的城市啊!當年荒漠的小村莊,今日的戈壁明珠新城,終於實現了王震將軍的心愿。小城正以它璀璨奪目光芒,向世人展示着自己的魅力。

  春風輕拂在臉上,讓人倍感親切溫馨。銀裝束裹的小城靜靜在春風裡,炫耀自己柔美的風姿。我想,小城會把自己軍墾精神,代代相傳的。如今,又把它化作溫暖春風把殘雪融盡,讓春天的花朵開滿角角落落。因為,有那麼多兵團父輩們,為了這座小城綠色的春天,甘願奉獻自己一生。這些必將激勵一代一代的小城人,為小城的明天更加努力奮鬥。這不正是小城最美的春色嗎?

  此時,小城在薄薄暮靄里靜靜的沉默着,像似回憶那些久遠的艱苦的歲月。我快步往回走,迎面淡淡霧氣里,我彷彿看見一個綠意朦朧的春城,正撲滿而來……

您正在瀏覽: 小城春色
網友評論
小城春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