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住在雨聲里

住在雨聲里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每夜,雨水都在窗外滴答。天氣愈熱,這雨聲也愈大。

  我住在一座城市的後腦勺上,即不靠熱鬧的市中心,也不臨高樓林立的商業區。我似乎正好住在這座城市呼吸最微弱的一個地方,少了急促、少了緊張。呼吸的末稍,你只能感受到平靜,微風一樣。

  因為偏僻,就少了喧囂。加之這一帶受旅遊文化政策的約束,公路兩旁的建築大都不超過六層樓高。這樣的話,天空相對就開闊一些,包括晚上看星星,也能多看到那麼一大片。我住在公路旁一個小賓館的背後。前面的樓也不高,我爬在窗口的時候,視線正好被前面的房頂平擋着,再往前看,就是高出這些樓房一座一座連在一起的山,山上鋪滿一片綠色,分不清是草的綠,還是樹的綠。

  每當夜幕垂臨,尤其是夏天的時候,這裡總會比市中心早一些安靜下來。這時候,我就會聽到窗外的雨聲了。雨聲也不大,淅淅瀝瀝的,下在窗外,也下在人的心裡。其實,這每夜的雨聲來自於對面賓館一溜一排的空調機。好像每個房間的空調都有一個排水管在滴水,我不是這方面的專家,也不想細述空調機的原理,反正,那麼多的空調機集體開始運行的時候,就下起了雨。雨水落在樓下一排地下通道的塑料棚頂上,滴滴答答的極其悅耳。

  說實話,我很慶幸自己能住在這樣一個地方。除了安靜不說,單就是這每夜的雨聲,總能驅散我身心的一份燥熱。當然,對於一個心中對空調還持以奢侈品看待的人來說,這無疑等於節省了好大一筆開支呢。

  天抹黑的時候,往往雨就開始下了。

  我常常就那樣端着飯碗,聽着雨聲,按照生活的步驟做我要做的事情。夜再暗一些的時候,我往往會背對着窗戶,端一杯茶,一邊品飲茶香,一邊在雨天的抒情中感受身心的清靜和清涼。更晚的時候,我喜歡一個人靜靜的讀書。這時候,雨聲依然。斷斷續續、滴滴答答的雨聲彷彿就在耳邊,你甚至能聞到雨天里那股清新的氣息在身邊縈繞。這時候,持一本書,就着淡淡的燈光,你彷彿置身於山野的一處小木屋裡,心在文字間散步,人在文字間流浪。窗外,雨聲不止,似秋歌哀婉,又如春風細語。這個時候,我時常忘了這是在悶熱的夏夜。窗外明月當空。風不言,鳥不語。只有細雨霏霏,讓人清爽,讓人忘卻更多的煩擾。

  當夜色更加濃郁的時候,這雨聲就越發的清晰了。它越發的清晰,反倒讓夜更加寂靜了。

  有時候,我會靜靜的躺在床上,用一大把的時間用來聽雨。不管憂傷也罷,開心也罷,這雨聲似乎總是與人的心境和心情那麼融洽。你若是快樂的,你就能聽出雨滴的快樂。你若是憂傷的,你就能聽出雨滴的憂傷。這真是讓人感到意外。這麼一種原本與我幾乎毫無關聯的聲音,彷彿忽然間,和我有了一種無可言說的默契。

  這是誰的聲音——自然的聲音?我的聲音?

  許多時候,我心裡雖然很清楚,這是來自一種電器的聲音,可我還是執拗不過意識的左右把它當成了一場細雨的聲音。何況,這種聲音並不嘈雜,而且整夜整夜的滴答在你醒着的時候,或者你做夢的時候。

  多麼美妙的聲音。

  這兩天,真的在下雨。不光晚上下,白天也下。我爬在窗戶間,藉著周末懶散的時光,整整一個下午都在看窗外的景色,看這場不休不止的雨和我夜晚常常聽到的雨有什麼不同。

  不遠處,山深綠一片。隱隱約約有一層薄薄的霧氣從一個山脊飄過另外一個山脊,再到遠處,輕了,淡了,或許就化成了雨。雨不大,安安靜靜的下着。天空淡淡的鋪着一層雲,像鋪着一層淺灰色的平靜。偶爾會有一兩隻鳥兒在雨中飛過,渾身濕漉漉的,但卻不慌不忙,一副悠閑享受的樣子。我看它們的時候,它們有時也會看我一眼,因為我們的視線在雨中輕輕的碰了一下。我不知道,這些鳥兒在那一瞬間是否看清我爬在窗戶間一副羨慕的樣子。它們就飛在五層樓的高處,那也正是我當時所處的高度。因為窗戶是開着的,所以,我們都呼吸着同樣的空氣,在同一個高度。眼前是綠的山,綠的草,煙雨朦朧的天空,還有掛在牆上的空調機。我想,我們都看到了,並且幾乎沒有什麼不同。那時候,我突然覺的做人的優越感一下子全消失了,在這場雨中,我和一隻鳥並沒有什麼區別。

  我在五層樓的高度羨慕這些鳥兒的時候,估計這些鳥兒也在五層樓的高度羨慕我呢。而僅僅就在那麼一瞬間,我們有了一次遇見,一次不經意的對視。不管鳥兒是不是會記住我,我的記憶中卻留下了那麼美好的一幕:兩隻在雨中飛過的鳥兒,羽毛濕漉漉的,一副享受的樣子……

  或許,它們也記住了我呢!

  低下頭,一眼看到那些曾經製造過雨聲的空調機一個個鑲在樓房間。這些曾經給我視線造成不舒服的冷冰冰的傢伙,這個時候,我忽然覺得它們也是可愛的。一個個小小的、蛋糕一樣貼在牆壁上,藝術品似的多了一份雅緻。想起每夜它們給我帶來的那場雨,我就更覺得這些傢伙近乎有了一種暖暖的人情味。

  入夜,雨聲依然。這時候,躺在床上的我着實已經分不清是真的在下雨,還是空調機又開始運轉了。仔細聽,雨聲還那樣淅淅瀝瀝的,如是訴說,又似低吟,如是笙歌,又似琴怨……

  放平枕頭,枕一抹黑夜的安詳,耳畔依然有雨聲漫過來。已經說不清這聲音來自哪裡,其實,也是不願意再費心的去尋思了。能夜夜枕着雨聲睡覺,已經是一件奢侈的事情了,我又何必要去追溯這真與假的來源呢。

  有那麼一瞬間,我的眼前忽然閃過那兩隻鳥兒的影子。我在想,它們此刻又會在何處棲息?會做怎樣的夢?明天,如果我還爬在窗戶上,我們是不是還會那麼巧遇在陽光里,你看你的世界,我看我的世界……

您正在瀏覽: 住在雨聲里
網友評論
住在雨聲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