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迷途的羔羊

迷途的羔羊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好像有一部好萊塢的電影《迷途的羔羊》,很多年前看過,現在只存下了對片名的記憶了。這兩天這部片名一直在我腦中閃現,相交融的內容卻是發生在我居住城市的一件事。迷途的羔羊是一個年齡只有20歲的男青年,他的迷途讓自己必須付出了年輕的生命,讓鄰居家的孩子失去了母親,丈夫別離了妻子,也讓他父母的餘生在自責、愧疚中度過。

  去年的十月份,在我們居住的城市發生了一件血案,一位30多歲為人女兒、妻子、母親的女人,在自己的家中被人用水果刀捅死了。在這件案子中有兩個人讓所有人都很驚訝,一個是報案人,一個是作案人。驚訝什麼?

  報案人是受害人十二歲的女兒,她放學回家看到自己的母親倒在血泊之中。小女孩沒有哭,在第一時間向當地公安部門報了案。驚訝於她出其的機智、冷靜。

  作案人,一個白白凈凈帥氣的男孩出其平靜,他站在圍觀的人群中看着公安人員對現場的勘察,身上被濺了血跡的衣服也沒換,整個事件好像與他無關。驚訝於他年輕、殘忍。

  案件很快破了,小男孩被帶到了警局。案件發生的起因是:男孩去向這家的男主人借錢,男主人正好不在家,鬼使神差的他捅了女主人,搶了800多元的錢。搶了錢殺了人,他就去茶館打麻將,到點了也不忘去接下班的女朋友回家。直到被抓,旁人無法察覺他有任何的慌亂與害怕。

  警局中的男孩依然平靜,他好像早就預示到了結局。可他的父母卻是度日如年,他們替自己的兒子去贖罪,去給死去的受害人跪拜,請求死者家人的諒解。他們願意用自己的生命來換回死者的生,可這做不到,他們在自責、愧疚中煎熬。母親多少次的暈厥,她已無法再面對生命了,她想死在自己兒子的前面,因為她知道,她的兒子犯下了滔天的罪行,他罪不可恕,他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的。但她還是有太多的不舍,他的兒子是個善良的孩子,平時對父母也算是孝順的,她無法相信發生的這一切是真的。

  此事件的發生,使兩個家庭都受到了重創,這都是我們不願看到的,可究竟是什麼使得一個生命可以對另一個的生命如此漠視。歸結社會的因素、家庭教育、個人的問題,好像都表述不清,我們只能闕疑了。上面的這個男孩在回答警察審問犯罪動機時敘述,他(死者的老公)贏錢了,還說難聽的話;他為什麼老是會贏。心中的不平、嫉妒、怨恨,讓他為了區區輸贏的幾千元奪走了一個無辜者鮮活的生命。我們現在說,如果怎樣怎樣也許不會是這樣的結果,是多餘了。只是希望受害者家庭放下怨恨,寬容地對待他的父母。他的父母也要放下,他的兒子要為自己的行為付出了代價,這一切不能改變,行善事救贖兒子的靈魂吧。還有在此次事件中小女孩,她是最無辜最不幸的。母親悲慘離去給她的身心傷害太深重了,在她的成長過程中,需要社會、家庭特別關注她心理問題。她需要放下仇恨,放下了她才能走好未來的路,也才能有美好的明天,也只有這樣才能讓她九泉之下的母親放心。

  我很同情那個罪犯的母親,因為我也是個媽媽。當我們含辛茹苦把孩子帶大,是希望孩子能爭氣有出息,更希望他們能平平安安、本本分分走好自己的人生。可我們不是教育家,情感又難以避免地遮掩了理性,使我們的判斷偏離了正確的軌跡。我經常跟自己的兒子說:人的一生難免犯錯,犯錯了不要緊,改,但決不能以一個錯誤去掩飾另一個錯誤,要敢於面對,勇於承擔;人是群居的動物,在與人相處時多發現別人閃光的地方,真誠地讚揚他人,你會發現你的周遭是多和諧,和諧環境,才能讓你的人生蕩漾在幸福之中。

  其實,凡塵眾生何嘗不是上帝的羔羊,每個人都有可能被自身嫉妒、怨懟、貪婪迷惑心智。只有當我們懂得了寬容和感恩的重要,常常審視自己,糾正自己,懷着寬容與感恩之心對待他人,我們才能迷途知返,輕鬆走我們的人生之路。

  本文作者:春秋一夏

您正在瀏覽: 迷途的羔羊
網友評論
迷途的羔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