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沿途的風景

沿途的風景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河岸對河流說:“我不能留住你的波浪,讓我留住你的足印在我心裡吧。”——泰戈爾

  或許青春就有那些尖礪與背離;或許成長就有那些叛逆與感傷;或許留心沿途的風景,就能感受到親情的溫暖。

  留心沿途的風景,或許彌足珍貴。

  母親有一輛永久牌自行車,極舊,上面斑斑駁駁的,是歲月送給它的禮物。我總是勸母親扔掉這輛自行車,母親在這時變得很固執。於是我背對着母親,皺着眉頭與母親冷戰。母親總是小心地擦拭着這輛車,總是看着它微笑。那天,母親忽然轉過頭,對我說:“我們去騎自行車好嗎?”看着母親那溫暖的笑顏,我極不情願地坐在使我與母親多次吵架的自行車上。

  那是我與母親的十年。穿過大街小巷,我與母親拐到母親與外婆從前的家。小麥的點點香味飄來,那是鄉土的味道,我看着腳下車印在泥土上緩緩軋出,畫出完美的弧線。我張開手臂,微風拂來,淡淡的……忽然,母親的車把一歪,我一把抓住母親的衣角,母親雙腳踮地,穩住了自行車。母親急忙回頭問:“沒事吧……”我微笑地看着母親,母親溫柔的聲音在我耳邊響起;“喏,小時候我和你外婆,也是這輛車,也是這條路。”

  那是母親與外婆的十年。我終於知道母親為什麼捨不得丟掉這輛自行車了,我的心最深處被觸碰,我知道,那是愛。那時的母親也一定和我一樣,穿着白襯衫與解放鞋,露出被太陽曬得健康的小麥色皮膚,看着外婆黝黑的長發別著普通的珠花飄起,看着地上車印的連綿,看着沿途的風景,溫暖如昨天。

  那是我們一家人的十年,母親笑着說:“你和你的孩子以後也一定會騎着這輛自行車,走過我們走過一遍又一遍的這條路。”我閉上眼睛,聽車輪轉動的聲音,張開眼睛,看沿途的風景的溫暖延伸至未來。

  這條路,有山氣日夕佳,飛鳥相與還的樂趣;有綠樹村邊合,青山郭外斜的美麗;有一水護田將綠繞,兩山排闥送青來的清秀。更重要的是這條路上還有我與母親,在同一輛車上,母子倆說說笑笑,早已成一道風景。

  在今天,人們的物質生活越來越豐富,節奏越來越快,但感覺卻越來越遲鈍。遠處的樹枝多了一絲鵝黃,我們熟視無睹;地上的草兒萌發出新綠,我們視而不見;連母親的髮鬢間多了一絲白髮,我們也倏然不知。我們何曾留心沿途的風景?

  母親,我不會再吵着扔掉這輛自行車。

  母親,我會用自己明亮的眼眸,映出沿途最美的風景,收藏在自己心裡。因為這風景,體現了親情的溫暖。

  我想對車輪說:我不能留住你的經過,就留住沿途的風景在我心裡,讓我永遠這溫暖吧。

您正在瀏覽: 沿途的風景
網友評論
沿途的風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