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煙雨江南

煙雨江南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微涼劃過雨夜,浸染了剛剛立秋的初,一支短筆卻佔據這渲染初秋的雨夜,聲聲雨滴總是讓人徘徊所思,好似那琉璃花瓣,水晶剔透卻未滴滴暗香---就是這琉璃花瓣的雨滴染思了我憶往的江南,江南有長長的雨季,也有靑石鋪成長長而又窄雨巷。

  自古多情江南雨,鑲嵌靑石的雨巷總能看到一把撐起的油紙傘,亭亭玉玉的女子款款而來,一把油紙傘,一身丁香玉,是那樣溫婉含玉、淡雅端莊,一路煙雨鎖迷茫,一路杏花赤秀腳。回眸那一串串輕淺的足音,聆聽那一絲絲雨巷的呢喃。沐浴那一季季雨煙的深藏。

  驀然間,彷彿自己又走在那條正在下着雨而又窄長而古老的青石巷子里,雨聲夾雜着足音聲,宛然一曲笛簫紛揚,獨步雨巷,畫面極具富有濃后的詩情畫意。

  長亭畫橋人深行,

  柔情柳絛風外亭。

  江南女子丁香玉,

  多少樓台雨煙影。

  江南的雨一下就是好幾天,淅淅瀝瀝,纏纏綿綿。輕細柔毛,似煙似霧 若影若無,時而撐起雨傘沖沖行,時而棄傘漫步雨中情。那是一份雨戀中的情懷,那是一份素雅的浪漫,此時此景,總會使人多上幾許遐思和嚮往。

  眷念的江南靜靜的躺在一季柔情里,斜風細雨的柳絛隨風垂依,多情萬種,遠遠近近傘淺淺,長亭畫橋深處有人影,三三兩兩畫雨景。

  依稀人傘交影語輕聲,怕驚擾一湖澹澹漣漪的靜水,卻紛飛了一湖吹煙裊裊升起,幽幽而靜遠。雨煙被打撈,江南在等你,為你…為你…伏筆起…依窗聽雨,沸水一杯,淡茶清香,幽雅品書,呷一口平仄詞韻小令, 聽一曲指琴彩雲追月。望向那,一汀杏花雨煙,一把油紙傘,一身丁香玉,一路杏花赤腳,細雨柔出靚影,宛然從水中而來,從畫中而出。回眸一笑,風情萬千,無一不流露出水一樣的柔情,溫婉含玉,如同出水芙蓉...滯不住的筆尖蔓延了素紙---這就是江南的煙雨樓台,這就是風致嫣然的江南女子。

  細雨霏霏濕透了江南的大街小巷,涓涓雨點敲打在瓦檐下的雕花漆窗,遠處柔情的柳絛,柔雨中的長亭畫橋,還有這腳下的煙雨樓台,幽幽深巷的斑斕傘花,丁香玉婉江南女子,細細品來,卻多了一份江南的潤雅和雨煙的靜默,卻多了一份江南煙雨的憶往和翹首的掛牽,卻少了江南丁香女子的那份溫婉含玉、淡雅端莊。

  此時眷戀的時光緩緩在流淌,溫婉含玉的江南女子從唐詩宋詞里娓娓道來,清香優雅,柔情萬千,漫步在江南的煙雨中,漫步在江南的滿地丁香樓台間。纖纖細手溫柔似水,水若如煙,若煙似水,盪起數不完的漣漪。盪起數不完的長亭古巷、盪起數不完的青細石板小橋流水。踩着千年不老的故事。踩着千年民間不變的神話,無一不是在向世人述說和追憶,低嘆,低嘆江南的長亭柳枝、低嘆江南的傘花窄巷、更低嘆踩着青石溫婉含玉、風致嫣然的江南女子,也更喜歡唐詩宋詞里的江南煙雨樓台。

  南宋蔣捷一首《虞美人·聽雨》

  少年聽雨歌樓上

  紅燭昏羅帳

  壯年聽雨客舟中

  江闊雲低

  斷雁叫西風

  而今聽雨僧廬下

  鬢已星星也

  悲歡離合總無情

  一任階前

  點滴到天明

您正在瀏覽: 煙雨江南
網友評論
煙雨江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