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愁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下了差不多一天的雪。天如灰色的拱頂,視野很窄天很寬,房檐前是前排的后屋頂,一片片灰色的筒瓦慢慢被雪的白所覆蓋。幾根電線斜着越過房頂,從這家連向那一家。稍有東風,催着雪花輕輕地飄落,地上便鋪了一層薄薄的白毯。是歲尾,辭舊迎新時。雪來的不是時候吧,她讓回家的路變得艱難,也讓回家的渴盼變的熱切。電視里的新聞充斥着春運這個詞,為了回家而出現了形形色色的回家方式,騎行回家的,步走回家的;買不到票氣的在火車站裸奔的……家的概念在過年這個節日里變得分外的強烈。

  自從有了歷史,人類就在不斷的遷徙中。為了生計,迫於環境的改變,亦或是各種各樣的原因,不得不離開生養自己的土地而行走他鄉異國。無論走到哪裡,在中國人的概念里,家鄉是不會忘記的。所以就有了族譜有了尋根問祖,就有了炎黃堯舜故里洪桐大槐樹下的朝拜祭奠,就有了年年春運的人潮洶湧。

  對着一紙族譜俯身跪拜,那一支那一脈,是我的來處啊!亦是我的去處!掬一抔黃河兩岸的黃土熱淚縱橫,這是我的發源地啊!我是華夏的子孫!排一列長長的隊伍購一張窄窄的車票,再累再擠也要回家去!家裡有我的妻兒父母!

  有多長的交通線,就有多少逶迤的思鄉情;歷史的道路有多長,就有多長的回鄉路;歷史的長河有多長,就漂泊着多少的鄉愁;有多少鄉愁,就有多少催人淚下的慨嘆。

  “小時候/鄉愁是一張小小的郵票/我在這頭/母親在那頭/長大后/鄉愁是一張窄窄的船票/我在這頭/新娘在那頭/後來啊/鄉愁是一方矮矮的墳墓/我在外頭/母親在裡頭/現在/鄉愁是一彎淺淺的海峽/我在這頭/大陸在那頭”。余光中的詩句里是濃濃的鄉愁,一唱三嘆,寫盡海峽那邊的遙望。“故鄉的歌是一支清遠的笛/總在有月亮的晚上響起/故鄉的面貌是一種模糊的悵惘/彷彿霧裡的揮手別離/離別後/故鄉是一棵沒有年輪的樹/永不老去”。席慕容的詩句里是對故鄉鄉音鄉情永不忘懷的銘記。更有那“君自故鄉來,應知故鄉事。來日綺窗前,寒梅著花未?”的急切渴望。所有文字的寄託,都只為了那日夜縈懷魂夢相牽的鄉關!

  濃濃鄉愁,只因為天的那方有牽絆,只因為回家的感覺是如此誘人;只因為那杯團圓酒是這樣香醇;只因為那一脈親情割捨不斷!

  今日的雪花,請帶去我殷切的問候,為我的親人們!此夜的祝福,送給每一個奔波在回家的路上的人們,一路順風!此刻被我牽挂的人,祝願新的一年你們幸福平安!

您正在瀏覽: 鄉愁
網友評論
鄉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