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山水,追尋一世靈動的美

山水,追尋一世靈動的美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楊柳依依,荷塘風起,枝葉不言,蓮葉不語。

  ——題記

  七月的午後帶着筆記本穿過盛夏的炙熱來到澗河邊獨坐,享受遠離喧囂的一刻寧靜。微微的山風吹動,億萬支柳條隨風起舞,知了在耳畔長鳴訴說著不知所以的故事。河水青青,一圈圈漣漪浮現在眼帘,綠綠的引人入勝。好不美妙的風景,好不清涼的夏日!

  河邊的長椅一排排靜等着閑暇人的駐足,紅色的椅座,紅色的靠背,黑色的椅把,在油漆的斑駁中說明着歷史的久遠,也證明着這座城市的發展。陝州古城,山環水繞。綿延的山氣編製着朦朦朧朧的意境,如是一處世外桃源,為觀光賞景的人們締造着舒適和悠閑。

  河岸亦有像我這般的閑人,或攜親帶友散步着,或孤身一人靜坐着,或兩兩前行眺望着。山和水相依相連的背景,幾棟高樓矗立在山腳,將現代柔和在自然之中,有幾分時尚更有幾分對回歸本性的嚮往。如果讓我選擇,也會選擇這樣一處佳境,憑窗可觀山色,隔岸可賞秀水。

  南山公寓、城市之巔坐落在南山腳下,與澗河有一路之隔,可謂是依山傍水。來來往往的車輛路經此地,從綠化帶的間隙中匆然而過,沒有留下任何痕迹,卻帶走了這座城市充滿人文情懷的氣息。古老的虢國,唇亡齒寒的典故,在這座城市的地下長眠的是幾千年中國歷史的過往。

  綿延延不知連續有多少里,隔水看那山上的亭子,是上陽苑景區的標誌性建築物。踏過陡峭狹窄的石階登山而上,立頂可覽城市媚景,夜晚環城公路上路燈的圈點,遠處上陽路兩旁的燈火輝煌。將城市之景盡收眼底,靜聽夜風來襲吹動山林的簌簌之聲,有此地可安身乎?

  白色的鷗鳥折返於兩岸之間,橫過一席綠水,用它輕盈的身子時而親吻這片它摯愛的天地。鳥兒有情既能如此,人又怎能不情不自禁。幻想是這河裡的一條魚,可以自由自在的游弋於這廣闊的澗河之中,嬉戲於河水家族,與茂盛叢生的河草相依為伍。釋情于山水是多麼大的一件樂事。

  莊周化蝶,在澗河邊徜徉於文字中間,聽古琴一曲。想起南柯一夢的故事,若能撫琴入睡,此生是否有幸得那河神河女一會,去那河底游他碧水簾宮一回。有靈性的水,富有靈性的美。彷彿兮若青雲之閉月,飄飄兮若流風之回雪。昔日有曹植於洛水而會女神,今昔吾又是否能親眼目睹澗河之神之美。

  於盛情勝景之中不覺沉醉,欣欣然得天地間如此一刻閑適一處唯美。緊閉呼吸,看柳樹黃葉紛飛,任髮絲在風中輕舞,不管來世輪迴。有景得如此,有景如此乎,有景不賞不可惜乎?手指跟着音樂的節拍輕輕的按動鍵盤,寄情于山水,在靈動嫵媚之中繪寫我一世的青春,做一個真性情的靈動女子。

  依子諾

您正在瀏覽: 山水,追尋一世靈動的美
網友評論
山水,追尋一世靈動的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