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墨色緩緩淌,且聽風吟

墨色緩緩淌,且聽風吟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弦月透碧紗,睡蓮依誰家。

  靜卧看雲錦,風吟思天涯。

  ——文/離島晴空

  七月未央,歲月如歌。轉眼又是一年盛夏,日子在真情中遊走,流年在平淡中沉浮。風情千萬種,塵世與共;還不如放手,浮生如夢。飲一杯叫做浮生的茶,遇一段感悟人生的風景。情難卻,心難留,幾回重?只道是,愛我所愛,珍我所珍,保有菩提之心,盛開清凈之蓮。

  (一)

  歐陽修的黃昏是“月上柳梢頭,人約黃昏后”; 李清照的黃昏是“東籬把酒黃昏后,有暗香盈袖”;張先的黃昏是“斷鍾殘角,又送黃昏,奈心中事,眼中淚,意中人”;秦觀的黃昏是“無一語,對芳尊,安排腸斷到黃昏”......黃昏在每個人的眼中各有千秋,不同的人因自己的心情給黃昏披上了一層或黯淡或欣喜的格調。

  我喜歡黃昏,不僅是從文人騷客的詩句中,更重要的是,它柔和的暖色調,給人一種溫暖的感覺。黃昏是一個關鍵的節點,在時間上,它有白晝消逝的緊迫感,在空間上,我的視角因為它的色調不能放懷。橙紅的落日、墨黑的山巒、青綠的田野、縹緲的霧氣,都定格在我的眼眸,清晰而又美好。

  在黃昏中漫步是很幸福的事情。不想將來,不念過往,就是呼吸着自然的空氣,空靈着自己的心池。忘了我所在,忘了我的所有,有那麼一刻,我覺得,我得到了自由,一種置之度外又身處其中的夢幻與朦朧。

  我的家鄉沒有城市的燈紅酒綠、紙醉金迷,沒有都市的時尚酷炫,個性張揚。很安靜,很清新,很淳樸,讓我回家以後倍感親近。我需要的並不是多繁華的生活,我也不想四大皆空,只想做一個平凡但不平庸的女子。心累的時候,會有一個港灣,不那麼功利,不那麼物質,讓我的心釋放一下,已足夠。

  坐在石椅上,看着天色將晚,天空不是原來的橘黃色,變成了下面一層是泛着紅,中間是用墨汁渲染的,灰綠相間,上面一層是濃深的藍色。天空很美,我們只是少了一雙發現的眼睛。生活的美很多,但在慾望的泥沼中,我們迷失了,錯過了。

  這麼多顏色的變換,讓我欣喜了好久。還記得那天因為我的拖沓沒有趕上坐席的汽車,天空竟也像同情我似的,下起了大雨。我二話沒說,騎起了自行車,就在街上漫遊。雨點越下越大,我毫不在意。越下越清醒,越下越舒暢,我告誡自己,機會,是用來自己爭取的。錯過了,就真得錯過了,你的時間不像電影,不能綵排。

  田野的路不是很好,油柏路中間還有裂痕。我驚奇地發現,這些裂縫中間,長出了小草,順着裂縫,一路延伸。生命的美麗,就在於逆境中不放棄,迎難而上。雖然是一棵卑微的草,但活力四射,羨煞了茫然的我!回家以後,換了衣服,就對着鏡子微笑,輸什麼也不能輸了心情。

  人有八苦:生、老、病、死、愛別離、怨憎會、所求不得、煩惱熾盛,人生不如意事十有八九,歷練過,就沒必要在責怪。

  黃昏情,情若雨,心非塵。

  (二)

  《清夜吟》中寫道:月到天心處,風來水面時。一般清意味,料得少人知。

  常有人抱怨不幸福,我想不幸福很多時候是心不清明,愛恨嗔痴,走了一遭,痛不欲生,不能自已。人,最寶貴的是兩樣,是“淡然”和“有情”。淡然是無故加之而不怒,猝然臨之而不驚的胸懷,有情是願替眾生病,稽首禮維摩的溫柔。

  “生而有情”,看到林清玄寫得這四個字,竟感動了許久。在這個冷漠和快節奏的現代城市,人與人還能不能真誠友好的交流?是不是踏出第一步,就那麼艱難?

  有情,是需要付出時間的,但我們是有情感的生靈啊,我們需要維繫這感情,需要感知這珍貴。

  《戀戀不忘》中的厲仲謀說:“我今生不會愛上任何人。”因為他害怕,他沒有享受到雙親的溫情,他不相信愛的溫度。最終他還是愛了,愛得義無反顧。從無情變得有情,那一個界限,就是一個窗戶紙,需要溫暖,需要陽光,需要善良,才能打開。

  我相信,好人有好報,好人的上空會有流星花園,那會成為希望的光點。我們需要的,就是在命運的齒輪下,用自己的努力和拼搏,去爭取前方的湛藍晴空。

  愛情很美好,如果愛,請深愛。如果不愛,就不要再怨恨了吧。如果要做春蠶,不要到死都吐着怨恨的絲;如果要做蠟炬,不要永遠流着悲傷的淚。“他不羈的臉,像天色將晚。她洗過的發,像心中火焰。短暫的狂歡,以為一生綿延。漫長的告別,是青春盛宴......”留戀的歲月,終會煙消雲散。

  我們需要給自己一個釋懷,我們需要溫柔善待自己。有緣自會相見,無緣相見不如不見。在每一個階段,我們都會遇上一些人,這些人,可能只是你生命中的過客。從出生到入土的三萬個日子裡,自己才是自己最堅強的依靠。所以,淡淡地思念,不迷戀,不貪婪,淡淡地,就好。

  如果,我遇上了你,春風沒有拂滅彼此的氣息,那我願意與你度過一場流年盛宴。我會毫不猶豫地牽起你的手,陪你哭,陪你笑,陪你瘋,陪你鬧。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一年四季,不離不棄,生死相依,看過人間四季,賞遍世間美景。去一趟西藏,遠離中度污染的鋼鐵地域,紅塵中,有你變暖,有你便知足。

  中有千千事,清唱亂紅曲。你在,或者不在,我都安然自若。你來,或者不來,我都笑靨如花。流年裡,最美的相遇,是在菩提樹下,你道一句:我以前好像看到過你......

  紅香世界數溫暖,文辭行里沁清涼。

  (三)

  “人人都會在時間裡變化,最常見的變化是從詩情畫意逍遙的心靈,變為平凡庸俗而無可奈何,從對人情時序的敏感,成為對一切事物無感。”看完這句話后,頓生悲涼。詩書琴棋詩酒花的年齡終會一去不復返,而我們也會面對柴米油鹽醬醋茶的瑣碎。但這就是生活,有情調的人會把生活活得像花兒一樣,而無聊的人辜負最多的就是時間。

  所以我們應學會感恩。感恩這人間的缺憾,使我們警醒不至於墮落。感恩這城市的污染,使我們有追求明凈的智慧。感恩那些看似無知的花樹,使我們深刻地認識自我。最大的感恩是做一個有情的人,做一個淡然的人。

  就像我特別好的朋友筱焉寫得那樣“悲歡不輕許,此心彼蒼知。”有人說我是感性的人,我不否定,也不肯定。青春的末梢里,我還未老,我還正艷,路上有不老的風景,我有不老的心情。

  現實很殘酷,但我習慣了堅強面對。其實,心裡的一角,感動一直存在。唱歌受挫,有人陪我通話到深夜;不會圖片製作,有人慷慨解囊,傾心教授。我沒有理由悲傷,逆風的方向值得飛翔,未知的土地更適合闖蕩。

  我是一個音樂迷,瘋狂地喜歡上了音樂,喜歡古風,喜歡唯美,喜歡純音樂,看書也會播放古風的音樂。王朔說過:你必須內心豐富,才能擺脫生活表面的相似。我的生活,不需要別人左右,我的路,我會自己堅定地走下去。驀地,想起了兩句詩:

  心清水現月,

  意定天無雲。

  誰家的心事漸漸響起,緩緩流淌?誰家的睡蓮漸次開放,暗香浮動?誰家的木笛幽幽響起,催人心潮?流年是老酒,我醉!歲月是落花,我痴!今夜,是誰的煙雨,誰的江南?誰在這萬籟俱寂的深夜聽着晴兒的淺囈夢語?

  風來疏竹,風過而竹不留聲。雁渡潭影,雁去而潭不留影。

  墨色緩緩淌,上弦月,我的明鏡台。

  最終的最終,花醒含煙,且聽風吟。風裡的故事,你聽到了嗎?

  作於深夜,有風

您正在瀏覽: 墨色緩緩淌,且聽風吟
網友評論
墨色緩緩淌,且聽風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