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亂彈八卦 > 留給孩子的記憶之“涼拌蘿蔔皮”

留給孩子的記憶之“涼拌蘿蔔皮”

手機:M版  分類:亂彈八卦  編輯:pp958

留給孩子的記憶之“涼拌蘿蔔皮” 標籤:做懂孩子的父母 青澀記憶 培養孩子 我要做好孩子

  留給孩子的記憶之“涼拌蘿蔔皮”

  “來份涼拌蘿蔔皮”,高檔酒樓的服務生一點都不詫異,埋頭按着點單器。這種在窮困年代都要丟掉的東西,卻堂而皇之走進了酒樓飯店。

  蘿蔔是極常見的,父親早年讀農校,在廬山上種蘿蔔,據說兩隻蘿蔔就是一擔,這麼大的蘿蔔我沒有見過。農產品的進化趨勢是越來越小巧,北京有種小蘿蔔只有小西紅柿那麼大,一口可以吃一個。老家初冬的田野也有些蕭瑟,蘿蔔地還有些生機,在路邊順手拔一個吃沒有人會說。秋天種的蘿蔔長得很沒譜,個頭不一口感也相差大,蘿蔔長在地下不像紅薯那樣把自己完全埋在土裡,總要露出小半截在外頭,挑選蘿蔔就靠看這露出的小半截,從露出的部分可以看出個頭的大小,再看蘿蔔的皮是否光滑有亮澤,這樣的蘿蔔水分足味道相對要甜一些。拔出的蘿蔔一般不洗剝了皮就吃,在田埂上用力把蘿蔔嗑開口子,或者乾脆對着還沾有泥土的蘿蔔從屁股上咬一個口子,從口子掀開一塊皮,將大拇指插進去一點一點把皮推開,蘿蔔皮比較好剝。老家的話說“吃一節蘿蔔剝一節皮”,有的人卻喜歡將皮螺旋全部剝掉,剝下的皮還可以圈成一個完整的蘿蔔形狀。

  蘿蔔是家裡秋冬季的主菜,總要種很多,收穫后切掉蘿蔔纓子,蘿蔔櫻子腌成鹹菜,蘿蔔用沙子埋起來慢慢吃。蘿蔔埋在沙里還會冒出新芽,遍身長出許多小鬚根,時間久了外皮發黑,皮下長出網狀的纖維,大人說蘿蔔長布了,蘿蔔心也空成絮狀,這樣的蘿蔔味道很不好,要削掉皮吃,可是在冬季我們沒有太多的選擇。外公喜歡種一種小蘿蔔,大不過拳頭,這種蘿蔔腌蘿蔔乾最好,母親把小蘿蔔切成條,曬得半干,用鹽和辣椒粉腌成蘿蔔乾,這種蘿蔔乾帶皮的最好吃,咬起來嘣脆。

  民間有諺語“冬吃蘿蔔夏吃薑,不用大夫開藥方”,這說法誇張了,不過蘿蔔做菜確是很討人喜愛。將蘿蔔滾刀切成大塊燉肉、燉排骨,燉出來的蘿蔔比肉更受歡迎。江西有道菜:燉蘿蔔,蘿蔔切很大,恨不能一個蘿蔔只切兩塊,蘿蔔燉得相當爛糊,收進了燉料的全部味道,吃這道菜下手要快些。蘿蔔炒河蝦,蘿蔔絲炒牛肉等家人都很喜歡吃。蘿蔔也可以生吃,老家的蘿蔔生吃有些辣,尤其是蘿蔔皮辣,因此都要剝掉或者削掉蘿蔔皮。生吃的蘿蔔會刮肚子里的油,在油水不足的年代生吃蘿蔔,吃過後肚子會不舒服。來北京后對生吃蘿蔔改變了印象,北京的心裡美蘿蔔切成細絲,顏色鮮紅誘人,稍稍撒點白芝麻調點醋水嫩嫩的甜,脆脆的爽口,不過只有好的飯店才能吃到正宗。據北京人介紹心裡美蘿蔔應當是白皮紅芯,不知是品種變異還是不純,現在吃到心裡美蘿蔔沒有以前的那麼紅,那芯中的紅似乎勻到皮上去了,皮紅了,味道卻差很多,有些干還有些發柴。北京的心裡美蘿蔔剛剛隱退,天津的沙窩蘿蔔乘虛而入,沙窩蘿蔔通體綠青,個頭長得大小恰當上下勻稱,圓潤光滑幾乎找不到瑕疵。沙窩蘿蔔不需要任何調料,切成粗條咬上一截,鮮甜爽脆,水分十足,沒有一點渣子,沒有半點辣味,確實是蘿蔔中的上品,可惜市場上魚目混珠,很難買到正宗的沙窩蘿蔔。偶爾吃到山東濰坊的水果蘿蔔味道也不錯,不過比沙窩蘿蔔約略還是差些。

  不管是北京的心裡美蘿蔔還是天津的沙窩蘿蔔都要削皮吃,皮當然不會浪費,可以做涼菜。切蘿蔔皮刀法很講究,像北京烤鴨那樣片下來要連皮帶着肉,擺放在盤子里很好看。蘿蔔皮大多是生的涼拌,兩個大男大女相親可以來盤涼拌蘿蔔皮,沒話說嚼嚼蘿蔔皮,稍稍有些硬,略略有點辣,豐富的味道可以挑起很多的話題,打破靜默的尷尬。

  作者:王瑜

  2014年9月作於北京

您正在瀏覽: 留給孩子的記憶之“涼拌蘿蔔皮”
網友評論
留給孩子的記憶之“涼拌蘿蔔皮”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