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彈箏靜心

彈箏靜心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由於作文情緒有欠體貼,我已好久沒有和文字親近了。雖也曾想要寫點篇幅長一些的作品,但不知為何心總是靜不下來。有時,當靈感來訪,我卻接待得相當沒有激情。誰都知道,靈感那傢伙,是非常傲慢的,你若稍不留神,甚或吝顯你的熱情,它就會連招呼都不打一個,非常拽地拂門離去的。誠然,我也深知,若要能真正招待好靈感,就一定得充分做好心理和實力等各方面的準備工作,要不然只能是心有餘而力不足啊!

  在與靈感接觸的日子,我慢慢發現,就我的生活習性而言,我是很難招待好富有深遠意義的靈感的。因為世上那些極有價值的靈感最終造就出的成功,在其工作階段所付出的心血成本,也是極其高昂的。鑒於自己不是一個能將“喜歡”輕鬆經營成天長地久的人,故我總會在感覺有些累的時候將累放棄。我很單純地以為,這樣的放棄,至少會很對得起自己的心身,即使那看上去實在顯得有些消極。

  愛上文字已有很久了,期間也有過與之分手的狀況,大概是由於“喜新厭舊”或是生活所迫吧。但在骨子裡,如今文字對我來說,已是我內心永遠的惦記了。無論是曾經的分手,或是如今的小別和深埋心中,這一切都在抒寫着人性最真實、最永恆的一面。能一心一意用累積枯燥去實現成功的人,他們一定都是非常偉大的。我深深敬仰和讚佩這樣的人們,儘管我無力成為他們中的一員。

  沒能款待好靈感,心中一直不怎麼平靜。曾嘗試着增加一些與山水懇談的機會,以便吸引靈感的光顧。可惜,用期待的心去邀請靈感,心就顯得愈加煩躁了。煩躁次數多了,心,便和累有了接觸。我已無法接受累的感覺,於是,又一次自愛起來,將對靈感的邀請,拋到了九霄雲外。然而,正當演繹那場割棄時,我路過一家琴行,聽到從裡面傳出的古箏彈奏聲。那無限清柔的弦音,令我深深陶醉。

  白羊座的我,當時的確顯得有點衝動,僅僅只是因為試彈古箏時覺得音色美,就毅然決定買一架古箏擱家裡,以為那樣至少也好讓消遣的目錄里,再增加一項新的內容。不過,潛意識裡,我還是覺得,如果沒有和靈感鬧彆扭,這麼衝動地將古箏請回家中,似乎可能性不大,因為記憶中似乎女孩子彈古箏的比較多。如果是想接觸彈撥樂器的話,也許買把吉他才是更佳選擇吧。

  說實在的,學彈古箏主要是為了靜心。記憶中古箏出現的場合,一般都比較幽雅,而吉他則經常和搖滾混在一起,感覺特別吵。我還從未見過有哪位狂人敢抬着古箏在台上又唱又跳的。人家古箏哪會願意呢!所以,從某種意義上來說,用“出淤泥而不染”來稱許同為彈撥樂器的古箏,倒也是挺合適的。自我開始學彈古箏后,便很少去文字那兒串門,想必是深受古箏的吸引。文字也常常會有點失落地埋怨我喜新厭舊,而我乏力的解釋,不免也會溢出絲絲的愧痛。

  也許,如果靈感不那麼傲慢;也許,如果我也有實力每次都能夠款待好靈感,我相信,我與文字的相愛,應該會步入一種令人稱羨的境地。只喟嘆已逝的過往,沒能讓我嫻熟地掌握好接待靈感的出色技能。雖然對我來說彈古箏不像吹笛子那麼容易,但彈琴時從其共鳴箱內傳出的那種明亮、清脆而又柔美的音色,實在很醉人;尤其獨自在夜深時彈古箏,更會產生出一種心馳神往的感覺;倘若能沉浸於琴音清幽的纏綿中,那種遺世拔俗的靜,便成了我心中祥和的明月……

  即將步入知命之年的我,學彈古箏依然還是選擇了用無拘無束的自學方式。事實上古箏既適合自學,又適合自娛自樂。記得我沒學多少天,便開始試着用單音自彈自唱起《緣分五月》這首歌了。由於這首歌里,沒有出現過對彈奏古箏來說,相對比較難以彈準的“4”和“7”音,因此就顯得格外容易上手。意外的收穫是,當我一不留神唱熟了這首悠揚婉轉的《緣分五月》時,驀然覺得,這一類型的歌,雖然言辭幽宛,但如果想要讓自己的心,能跟恬靜靠上一小會兒,那麼,哼哼如此歌曲,效果還是蠻不錯的。

  總之,自學彈古箏以來,我的心,已開始慢慢靜了下來。我從靜的況味中愜意地悟出,俗世的成敗得失,都會轉眼即逝,而合乎天地至理的安閑欣悅,才能夠長久地存在。所以說,人,只有以自己的心同化天地至理,才能得到長久的安閑,不再為愁苦所困擾。

  今晚,我心靜如箏;飛揚的手指,在箏弦上優雅舞蹈。月色,潑在我的臉上;時光,灑在我的心間……千種旖旎,萬般柔媚——只為那朵至情花兒,在靜靜的夜晚,徐徐開放……

  2010年3月23日

您正在瀏覽: 彈箏靜心
網友評論
彈箏靜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