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童年印記

童年印記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得得9

童年印記 標籤:童年的秘密 童年

  現在聽着那些花兒這首歌,心裡多少有些感受。畢竟是長大了。有太多的喜怒哀樂,太多的無奈,太多的傷感都在回憶里。童年的美好、無憂無慮早已一去不復返,留下的不是回憶是什麼呢?

  還記得自己爬上大樹去摘栗子,到了太高的地方還下不來了。自己急得差點要哭了,但又無能為力,那時感覺特別的無助。後來夥伴們去了奶奶給我一把長長的梯子,自己才“幸免於難”,現在想想還真是后怕啊!那時我知道了安全問題不可忽視啊!

  也還記得自己與水有着特殊的情緣。調皮的自己特喜愛游泳,其實不止自己,大部分農村的男孩都喜歡游泳的。所以我與水結緣也不足為奇了,與門前的那條河流結緣。與它的緣有悲緣也有喜緣,悲緣是在自己不會游泳之前,有三次溺水,差點去了西天報到了;至於喜緣呢,則是在懂得游泳之後了,到了炎熱的夏天,我幾乎天天都與夥伴們去河裡游泳,在河裡嬉戲,玩得不亦樂乎。至今還忘不了潛在河裡暢遊的快樂!

  還有就是學自行車了,自己是一年級學的自行車,剛學的時候,摔了很多,多得數不清。我是一個人學的,沒有現在的小孩那麼好,後面有爸媽護着,所以現在大腿還留有一個小傷疤,不過,那時可一點都不覺得疼啊。有時候真的很疼,自己哭了,但是也是笑着哭的!誰叫自己愛上它了呢?終於上天不負猶新人啊!自己學會了,學會了那會,我就天天騎着它去玩,在鄉村的公路上,與同村的夥伴競速,與拖拉機競速,甚至不知天高地厚的與汽車競速,結果肯定是不言而喻了,被甩了。騎着自行車的感覺就像脫韁的馬,無比自由、無比歡快。

  摘野果在電視上似乎顯得很稀奇,可在我們農村,那可是司空見慣了。無論男女,結伴而行,山陡路彎都不能阻擋我們前進的腳步,真可謂是風雨無阻啊!在眾多的野果行列中,最受歡迎的非“珠古櫻”莫屬了,圓圓黑黑的“珠古櫻”非常地香甜可口,那味道可是棒極了!再有就是“朱古力”了,這東西小小的,也是黑黑的,也很甜的。有時候吃得很多,嘴巴都會變得黑黑的。惹來別人的一陣嬉笑,這時自己也不知不覺地跟着笑起來了。這笑聲要是在山谷,肯定會迴響很久呢。

  收稻子,哇哇,到了收穫的季節,稻田裡一片金黃,稻穗黃得就像金子一樣,在陽光的照射下,發出耀眼的光芒。在農村民以食為天,小至5、6歲,大致70多歲,全家老少出動,趕往一線收穫區,我戴着根本戴不下的斗笠參加了家裡的收穫行動。一雙小手捧着稻穗迅速地往打穀機那邊送,送到大人們的手上之後又迅速回到那裡抱起稻穀,就這樣重複着。等到太陽下山的時候,行動也差不多結束了!待到行動結束時,我躺在稻桿上開心地笑着,盡情的享受着收穫的喜悅!

  篼魚,這也是自己經常和夥伴們乾的“偉業”,每出動一次,都要動用很多的工具,如:畚箕、鋤頭、鐵臉盆、小鐵桶等等。準備好了之後就出動了,朝着田埂間的小水渠前進。有干農活的大叔大嬸們看到我們這架勢,還以為我們這是去幫助家裡人干農活呢!有點經驗的大叔大嬸們看到我們,我以為他們不會把我們的目的估計錯誤,可他們看到我們手中的鋤頭,卻認為我們去開源節流。哎!我們就一邊憧憬着篼大魚的場景,一邊快速地向目的地奔去。就這樣不久,便到達了目的地,好的,戰鬥打響,一人目標速去上方截留,一人速在下面興建一個小型三峽堤壩,可謂是大興土木啊!待這兩項工序搞掂之後,接着就是動用臉盆排水了,要排的水量不大時沒就讓一個人承包,否則就輪番上陣,勢必要魚兒們無藏身之地,讓它們成為名副其實的瓮中之鱉。等到把水排完之後,接下來要做什麼就不言而喻了,對,就是張開雙手把魚抓進鐵桶去了。任憑魚兄拚死掙扎,也逃不過我們的幾十指端了。再說了,魚兄們的藏身之地已經水枯石竭了,到最後還是要束手就擒。捕完之後最激烈的就是分魚了,分的方法一般是採用猜拳法。這基本是要靠運氣了。分完之後,該是打道回府了,我們露出喜悅的笑容走在鄉間的小路上,那感覺,說不出,真的說不出。

  一寸光陰一寸金!光陰易逝,如今自己已經長大成人。可童年的趣事卻難以忘記,這些事深深地印在了我的心底。

您正在瀏覽: 童年印記
網友評論
童年印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