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大山裡的春天【四】

大山裡的春天【四】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大山裡的春天【四】 標籤:放牛班的春天 裝在口袋裡的爸爸

  在初春的一個晚上,我們姐妹幾個在睡意朦朧中被父親喊醒,然後去了一牆之隔的爺爺家,看的出父親既高興又緊張的心情,微笑着對我們說:“在爺爺家聽話哈。"我們明白了是怎麼一回事,我抱着四妹如雨靜靜的坐在爺爺家炕上,期待着我們期待的希望。在天剛剛亮的時候父親來了,父親的臉上沒有了笑容,至今想到那表情就好心酸好心疼,父親是那麼無奈的對爺爺說:"就這命了,還是個女孩。”我回家看見母親在不住的哭泣,哭得那麼傷心。接下來母親這個月子幾乎天天都會流淚。父親那份充滿希望的心情,汛時也落入低谷,也就是在父親做絕育的手術同時,村裡選村幹部,我們家族一再擁護一再支持下父親被選上了村幹部,爺爺是個特要強的人,父親選上村幹部,爺爺特別的高興,好像莫大的虛榮心得到滿足一樣。此時此刻一個艱難的問題出現,因為父親是村幹部了,村書記讓父親把剛出生的小女兒送給別人,否則不讓干村幹部了。還要罰款。母親不捨得、父親也不捨得。父親堅定地說‘女兒不能送走,送走女兒換個村官有意義嗎’。誰知這個村官是爺爺費心盼望已久的,為此爺爺與父親大吵一架,不知為啥、只記得當時父親拿着一把剪刀說:“爹呀

  ,你殺死我吧。”我的父親哭了,哭得特傷心。那時的我對很多不是很懂,只是在一旁默默地流淚。因為沒有把小妹送去出,父親不幹村幹部了。那段時間父親父親言語很少,他的內心是怎樣的感受我不知道,可以想象得出,那份失落,那份無奈,那份父愛的掙扎。

  在我任像里深刻的記得有一次我不會扎辮子急的哭了,因為母親不在家,父親就給我扎辮子,感覺他是那麼的溫柔,父親輕輕地給我梳頭髮還問我梳的疼不。辮子紮好了,父親還自豪的說:“春,我給你扎的辮子是不是比你母親扎的好啊。”我笑着說:“嗯”至今忘不掉父親給我梳頭、扎辮子那種感覺,真好,真幸福啊!有時候在父親中午午睡的時候,我淘氣的給父親的臉上畫成一個小貓的臉,給父親那黑又亮頭髮也扎過小辮,還給父親在臉上畫過眼鏡,父親總是睡得很美,其實我知道那時因為我的淘氣父親沒睡好,讓我這樣的的淘氣是因為父親喜歡自己的孩子,他總是不嫌煩。或許在他心裡也是一種美的享受。這是個美好的往事而今卻成了不堪回首傷痛的回憶。過了些日子父親好像想明白了些什麼,一天晚上我們全家人吃過晚飯,都坐在炕上父親抱了抱兩個小妹,又望着我們姐妹幾個高興地說‘五個女兒五朵金花,看着女兒們個個乖巧聽話,也就滿足了。

  有一次,父親去生產隊幹活,因為是去外村,還在那裡住了幾天,當父親回家時,母親問父親,你的大衣呢、父親說,給一個很貧困的老人穿着,回家他就給我、因為看他穿的太少,晚上天太冷了。可是就這麼簡單的道理,這麼樸實的做法。村民卻說,哎呀,這是五保戶幫助困難戶。五保戶就是沒兒子的意思。當父親聽說后,特別難過,那天,不善酒量的父親醉的特別厲害,我的父親醉了,哭了,哭得好無助好悲傷,哭的有點地動山搖,任憑眼淚在父親的臉上落下,而我們卻不敢說什麼,我沒見過父親這樣的哭過。

  在小妹還不滿四個月的一天,意想不到的事情發生了,意味着我們的童年要改寫篇章。我的父親自盡了、、、 、、、【未完待續】

您正在瀏覽: 大山裡的春天【四】
網友評論
大山裡的春天【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