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最後的晚餐

最後的晚餐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得得9

  ??這是母親講的一個真實的故事。

  ??我有一個本家的二叔,大約十歲左右便父母雙亡。或許是家庭的磨難使孩子早熟,二叔自小就非常乖巧。用鄉下人的話說,就是眼裡出氣兒:嬸子、大媽做飯,他碰到了,準會蹲在灶坑旁幫着燒火;叔叔、大爺拉車,他遇見了,也會幫忙推上一把;哥哥、嫂子鬧了彆扭,他也會幫着打合……村裡的父老鄉親,沒有不喜歡二叔的。無論哪家做了新鮮飯菜,都會記着二叔,或者叫上他去一起吃,或者給他端過來一碗。二叔也從不白吃別人家的東西,或者給人家割一筐豬草,或者幫人家挑兩擔水。

  ??日子在祥和中過得很快,轉眼二叔就十六了,已經長成了個大小夥子。這時正趕上三年自然災害。

  ??村子里的大人、孩子都開始挨餓。糧食成了最寶貴的東西,野菜、樹皮、樹葉、水草……一切能吃的,都成了填飽肚子的東西,甚至連玉米骨頭都輾碎后蒸熟吃了……村子里隔三差五就有餓死的,或者亂吃東西藥死的,死亡的陰影籠罩着村莊。

  ??二叔雖然已經十六歲了,畢竟還是個孩子,他能找到的食物本來就不多,如果碰上村中哪家的弟弟妹妹,看着那些小孩子挨餓的可憐相兒,他就不忍心自己獨自吃,總是把食物分給孩子們一些。這樣,一來二去的,有些機靈的小孩兒有事兒沒事兒就去找二叔,盼望能分到一些吃的。本來就吃不飽的二叔吃得更少了,他的身體很快就變得非常虛弱,瘦瘦的臉上一雙大大的眼睛向外鼓着,形銷骨立的,像一根風中的蘆葦。

  ??時間應該是夏末吧,地里的莊稼早已長得比人高了,玉米也早已吐穗兒,那鼓脹脹的玉米棒子在風中搖曳。那時,已定漿的嫩玉米對飢腸轆轆的村民該是怎樣的誘惑呀!

  ??有的村民被飢餓折磨得實在熬不住了,會在晚上悄悄地摸進玉米地里掰上幾個嫩玉米。當然,那是很冒風險的。因為每個生產隊為了防止玉米被偷,都要選一兩個人在晚上看着快要成熟的玉米,這樣的人被稱為“看青的”。但玉米被偷的事還是時有發生,或許,“看青的”能照顧的莊稼地畢竟有限。

  ??二叔那時幾乎已被餓得沒有人形了。一天晚上,一個同姓的叔叔約他一起去掰兩個嫩玉米支撐幾天,二叔沒有答應。我實在猜不透二叔那時的心理:或者因為他從來沒有干過偷偷摸摸的事?或者因為他害怕?或者兩者間而有之?

  ??二叔晃晃蕩盪在村子里遊盪的樣子着實可怕,鄉親們雖然看着難受,可也幫不了什麼忙,他們也是自身難保啊!村裡人談論起二叔,都覺得二叔太可憐,覺得二叔如果餓死了,全村人怎麼對得起他地下的父母啊!他們一家就絕戶了!

  ??村裡幾個德高望重的長輩出面了,他們找到隊長,請隊長救二叔一命。這讓隊長也犯了難。說實話,那時隊里除了秋後的麥種已沒有一粒多餘的糧食了,拿什麼救二叔的命呢?

  ??隊長和幾個長輩商量了一個晚上,他們終於想出了一個不是辦法的辦法:讓二叔當一晚上“看青的”!因為村裡有個不成文的規定,“看青的”晚上巡邏餓了,可燒幾個嫩玉米吃。隊長覺得,只有這個辦法可以讓二叔吃上一頓飽飯了!

  ??二叔第二天上午得到這個消息時,灰色的臉上露出了笑意。長期的飢餓早已讓他虛脫了,晚上讓他去看青,他不但可以吃飽了,而且能吃上嫩嫩的甜甜的燒玉米!那玉米對他來說,該是一頓多麼豐盛的晚宴呀!

  ??天還沒黑,二叔就帶上鐮刀早早地出發了。鄉親們看着他的背影,都覺得能把心放到肚子里了。

  ??第二天早上出工時,二叔還沒有回來。大家都有些吃驚,難道二叔出了什麼事?

  ??隊長派大夥到玉米地分頭去找。不久,有人在一塊玉米地的水井旁發現了早已死去的二叔!

  ??他全身蜷在一起倒在地上,臉上是可怕的猙獰。在他不遠處,是一堆早已燃過的灰燼。灰燼旁,是整整八個啃過的玉米骨頭!

  ??長久的飢餓肯定使他對食物發了狂,他怎麼能抵擋住那嫩玉米的誘惑?他怎麼會不一個接一個地吃掉那麼多玉米?他的胃早已因過度的飢餓受到了嚴重的傷害,那大量的香甜的玉米使他的胃不能承受,他的胃竟然破裂了!他死前曾經歷過怎樣的痛苦?那八個玉米的盛宴竟成了他最後的晚餐。

  ??在絕境中,又有誰能牢牢地把握住自己呢?有時,能殺死人的,不僅僅是絕望,還有把握不住的希望。

  ??母親說:記住二叔吧!

  災難是可怕的,而更可怕的是被災難擊垮的意志!(作者自評)

  〖作者:東風染碧樹〗

您正在瀏覽: 最後的晚餐
網友評論
最後的晚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