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父親背影

父親背影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父親背影 標籤:父親的病

  父親背影

  剛從貴陽回到深圳,雨依稀的拍打着車窗,在一個不經意的回眸中,將我的神智帶到了童年,那是一個盛夏,我們都在吃着早飯,媽媽就在飯桌上說,“孩子爸,這次打農藥就讓別人去吧,不能總讓你一個人去干這活吧?每次人家不去的你都去,你不要命啦?”

  父親在我們的腦海里的印象是沉穩、話不多,有內斂的氣質,做事乾脆利落,整天樂呵呵的,象沒啥愁事一樣,他一邊吃飯一邊與母親說,“河邊的幾畝稻都被蟲吃了,再不打葯這早稻就沒得收了,到時大家吃什麼?”

  母親說,”你就不會人家去打呀?這生產隊上又不你一個人的。”

  父親,”這打葯誰都不想去,沒弄好就會種毒”

  母親,”你也知道,那你還這樣不要命的去干,你說你做這隊長幹嘛……。”

  母親飯也沒吃完就放下手上的筷子,獨自跑到廚房去了,父親很快就吃完飯,利索地就走進大堂,一邊整理自己的衣服,還在準備一些黃黃的藥片。

  我也跟着父親走到前堂,我們家的房子很大,反正在我記憶中大門都要兩人才能打開,到了晚上我們都怕單獨回家,非要等爸媽回來才敢進屋,屋子裡黑洞洞的!可父親從來就不怕黑。父親從雜物房高處搬出了噴霧器,還從上了鎖的櫃里拿了兩瓶藥水出來”

  “你們千萬不能動哦”父親指着那藥水對我說

  “這是什麼呀?”我問父親

  “是農藥,小孩子是不能動的,離它遠點,知道嗎 ”父親說

  這時我聞到一股很難聞的味道,情不自禁的後退了幾步,可還是能聞到很刺鼻的氣味,父親拿着一個塑料薄膜將這葯小心的包裹起來,再用一根小繩子一圈一圈的匝緊,又將放到另一個塑料袋裡,還提起來顛了顛,嗯,看來結實了,再放在噴霧器旁,然後就用臉盆打了一盆水,用肥皂將手洗了好幾遍,將那黃色的藥片放進上衣口袋中,再將臉盆中的水倒到下水道里,看着父親的一舉一動,我好奇的問父親。

  爸爸,為什麼還要拿那黃色藥片呢?

  “小孩子不懂,不要問那麼多”父親說

  說著就彎下腰一手就將笨重的噴霧器攬上自己的背上,噴霧器在爸爸的背上就如一個小背包一樣聽父親的使喚,讓它在這邊就不會跑到那邊,父親熟練的將背帶鎖上扣,噴霧器就牢牢的帖在父親的背上,父親隨手將雜物門關緊,攆起地上的塑料袋一步一步的向走出大堂,父親邊走邊對我說,“根牙,到媽媽那兒去,要聽媽媽話啊”,父親的話在大堂中回蕩,我點了點頭,沒有回答他。見父親那寬厚有力的身影漸漸走出我的視線,心中暗暗覺的自己的爸爸好偉大啊!

  我跑到媽媽身邊,問媽媽,

  “媽,爸爸身上帶着黃黃的葯呢?”我在告密

  “那是解藥,牛黃解毒片,你爸不要命了,我說他他就是不聽……”媽媽還在發著牢騷,看來他知道。

  見媽媽很生氣的樣子,我也就不敢再多問,雖然不是很懂母親所說的解藥是什麼,可從她的牢騷中可以感覺那不是什麼好事,可我還是覺得父親好偉大!

  ——-廖明堅

您正在瀏覽: 父親背影
網友評論
父親背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