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溫馨的鄉情

溫馨的鄉情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pp958

  溫馨的鄉情

  (曾洪琪)

  留連在我腦海中始終不滅的是少年時那溫馨的鄉情。許多年過去了,雖然時過境遷、物是人非,但那久遠的鄉情仍令我激情亢奮,溫馨如昨。

  一

  我的家鄉在湖南新化西部的連綿山嶺中。至今小有名氣的紫鵲界梯田風景區,就留下過我少年成長的足跡。不過,那時貧困的生活根本就沒心思去體驗今天紫鵲界梯田的壯觀與美麗。

  記得小時候跟着父親在冰天雪地里攀爬梯田的情景,至今還令人生畏。那時每到冬天就冰雪封路,在鄉里工作的父親只能步行去上班。為了鍛煉我,父親總會讓我與他同行。在我印象中,冰凍的山路既陡又滑,稍不留神就會摔跤甚至掉下懸崖,所以每次出發時總是要在鞋底上繫上草繩,防止爬坡時打滑。而每當遇到陡坡和險隘處,父親總是緊緊地攥住我的小手,深怕我掉到冰崖下去。我記得,有好幾次我們父子倆都因為冰滑的路面差點掉下深崖,現在回想起來還出冷汗。當然,每當爬到峰頂,回首鳥瞰下面的萬丈冰川時,那種征服后的興奮感也絕不亞於今天欣賞梯田的美麗心境。

  如果說紫鵲界的冬天令人恐懼,那她的春天則給人溫馨。每到春暖花開的季節,漫山遍野都充滿生命的氣息:小鳥在林間歡唱,翠竹在風中起舞,魚苗在溪澗嬉戲,鮮花在溝嶺綻放。更為壯觀的是梯田裡那碧綠的禾苗,有如玉女的鮮綠腰帶,蜿蜒盤纏直入雲宵。如果放一個角度,從上往下看,則另是一番景象,梯田的水在陽光照射下波光磷磷,雲在水中飄,水在天上流,水天一色,美不勝收。這時,如果山頂雲霧捲來,山下炊煙升起,那就真有如臨仙境的感覺了…..

  兩年前,為了彌補少年時留下的遺憾,我曾專門回鄉體驗和探尋過紫鵲界梯田的別樣風景,且呤下一首打油詩,詩云:

  秦漢梯田通九天,雲端紫鵲笑聲甜。

  白霧翻騰千層浪,層巒疊起萬道岩。

  嶺上層層金秋穗,山崖縷縷紫炊煙。

  阡陌縱橫銀蛇舞,夕陽西下會神仙。

  我把這首詩作為我回報家鄉的一份薄禮。

  二

  歲月無痕,往事如煙。儘管時光過去了幾十年,但家鄉鄉親們善良的品德和勇於助人的精神卻無時不在我腦海中回放。

  兒時,因父母上班無暇照顧,我就成了親戚、鄰居們託管的孩子。在託管我的親友中,印象中最深的是一位表姨,她長得非常漂亮,經常用她那粗黑的大辮子逗我玩。由於她家境窘迫,餐餐只能紅薯充饑,但為了讓我吃好,表姨總是東拼西湊地讓我吃上白米飯。吃飯時,表姨一邊看着我碗中的白米飯,一邊艱難地啃着那咽不下的紅薯,臉上仍然露着燦爛的笑容。今天想起這樣的場景,眼淚都情不自禁往下流,是感動?是酸楚?難以言表。遺憾的是這位表姨過早地離開了人世,她留給我的關愛我已經無法回報了!

  至今讓我感動不已的還有一位素不相識的大叔老鄉,他是我危難中遇到的一位恩人。那是在我中學時,學校開展勤工儉學,有一次組織我們去大山深處砍竹子,並規定砍完后每個男生扛一根、兩個女生抬一根竹子回學校,本來上午天氣晴朗,大家喜笑顏開地扛着竹子往回趕,誰知道途中忽然烏雲密布、電閃雷鳴,狂風怒號,緊接着暴雨傾瀉。我當時正行走在一個山坡上,一陣旋風把單薄的我吹得暈頭轉向,肩上的竹子在旋風的作用下,一下子就把我掀翻在地,失去控制的我眼看就要滾下山坡,危急中突然衝去一位大叔,迅捷地把我抱起,使我幸免於難。風停雨歇後大叔把我交給帶隊的老師,什麼也沒說就離去了。被嚇懵了的我連大叔的名字都沒問,今天想來真是愚蠢至極……

  溫馨的鄉情是美好的,但溫馨的山水、溫馨的鄉親才是滋養這片鄉情的源泉啊!

  2014年春末於湖南長沙

您正在瀏覽: 溫馨的鄉情
網友評論
溫馨的鄉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