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經常擦拭心靈的灰垢

經常擦拭心靈的灰垢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我的新房子裝修好了,面臨江畔,清風不斷。每天,我一個一個房間擦試,用小鏟刀鏟去粘在瓷磚上的水泥塊、白粉塊和牆漆斑點,屋子一間一間亮堂起來,瓷磚也能照出人影,可一抬頭,窗戶玻璃蒙上了一層灰,如畫的章江迷離莫辨。

  當我用濕布一遍一遍擦玻璃,總有水痕裹着塵土留在上面,這蒙塵的玻璃卻不易弄乾凈。明晃晃的玻璃,一塵不染時,極目能望見遠山,誰會想到經常擦拭玻璃呢?我們的心靈也正如玻璃,看似清透純凈無比,其實置身在社會中,心靈已經不知不覺蒙上了一層灰垢,天長日久,越積越厚,慢慢就看不見社會的世相,就不能透過心靈這扇窗,讓自己與外界交流。久不擦拭,蒙上一層灰,便不再能透過心窗看世界、看人生。等你想擦去心靈上的灰垢,才發現原來我們的心靈已經很難恢復純粹、淳樸。經常擦去心靈的灰垢,人的一生將保持明辨善惡是非的能力,將對所有愛自己的人和自己所愛的人敞開心扉,這樣的心靈才是如天空一般寬廣。

  我們的心靈其實就是一塊玻璃,既脆弱也空靈,誰也不能獨善其身,唯有經常保持心靈的純潔,才能融入社會,千萬不要以為心靈有多麼的純潔,如果不能警醒自己,不能及時擦拭心靈的灰垢,等待的將是萬劫不復。所以,讓我們經常擦拭心靈這扇窗,讓陽光照射到心靈深處,心才能溫暖起來。

  生活中再重的擔子,笑着也是挑,哭着也是挑。再不順的人生,微笑着撐過去了,就是勝利。幸福只降臨在認為自己幸福的人身上,生活永遠是比上不足比下有餘的,若總是將心靈的畫布塗上黑壓壓的色彩,那麼,自然難以領略冬日暖陽的溫暖。真理,有時要從肯定上去認識,但有時也可從否定上去認識。所以否定一切,才是肯定一切。

  很多時候,我們會發現自己的努力根本沒有收穫,於是開始懷疑,甚至放棄努力。其實人生不在乎你收穫了多少回報,而是應該使自己的生命連同軀體,走完人生的定數。赤條條來,赤條條去,在沒有結果中,你收穫了生命的意義。

  平和地面對生活中所遭遇的一切,雲來雨來,其心如鏡,不迎不拒,兩不相礙。儘管生活中有許多問題難於解答,但這並不妨礙我們在現實生活中從一點一滴着手重新認知生活。生活中的情趣,並非別人刻意為我們安排的,只需要我們靜下心來,慢慢體會。我們的生活陰雲密布,其實是因為我們沒有打開心靈的窗子。頭頂上就是藍天與陽光,為什麼我們總是要低着頭走路?

您正在瀏覽: 經常擦拭心靈的灰垢
網友評論
經常擦拭心靈的灰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