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遊記隨筆 > 苗寨風情

苗寨風情

手機:M版  分類:遊記隨筆  編輯:得得9

  今年暑假,我們來到了貴州西江千江苗寨。當天晚上到達時,從木製吊腳樓的窗子往外望去,一幢幢的吊腳樓樓頂,被一盞盞橙黃色的燈勾勒了出來。這些只能看見輪廓的房頂,遠遠近近,連成一片,像一條條龍舟在夜幕下一比高低;又好似一顆顆星星被天上的仙女們灑落人間,美極了!

  住在苗寨的清晨,我往往被窗外潺潺的溪水聲喚醒,隨之一股涼氣撲面而來。這股涼氣新鮮、濕潤,甚至連青草和木頭的香氣,也被它帶了進來,隨即,那一夜的疲倦便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一種心曠神怡、沁人心脾的感覺。

  在苗寨時,不論在哪兒,不論在什麼時候,只要你看到了苗族姑娘,她們不是戴着銀光閃閃的銀飾,就是頭上扎着一朵還含着露珠的嬌嫩鮮花。而苗族壯年男子,他們身着黃黑相間的背心,頭扎一根黃布條,下穿馬褲,足穿黑布鞋,很有一副好漢的氣慨!

  在苗寨,我還欣賞到了苗族舞蹈。只見被銀光閃閃的銀飾和五彩斑斕的苗族服飾打扮的花枝招展的苗族姑娘們,一個個排成一列,踩着輕盈的小碎步出場了,猶如一隻只活潑可愛的鳥兒。她們的舞步和着男子們演奏的節拍,頭上戴着的銀鈴“叮噹叮噹”地響,聲音是那麼地清脆。

  欣賞完了苗族姑娘們的民族舞蹈,我們還品嘗到了苗族人特有的“長桌宴”。顧名思義“長桌宴”就是就餐的人圍坐在一張由好幾張長方形的桌子拼成一個特別長的長桌邊吃飯。宴席上,好客的苗族姑娘們唱着山歌歡迎遠方的客人,她們還把象徵著吉祥、如意的紅雞蛋掛在客人們的脖子上。在我們桌邊,還饒有興趣地坐着另一桌人,他們中有老有少,還有很多外國人,這,也體現了“長桌宴”人人平等的寓意。

  西江千戶苗寨被我們游完了,但是,這個散發著濃濃民族氣息的村落,被我用大腦拍了下來,永遠存入了我的腦海中。

您正在瀏覽: 苗寨風情
網友評論
苗寨風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