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散文隨筆 > 我的家鄉

我的家鄉

手機:M版  分類:散文隨筆  編輯:pp958

我的家鄉 標籤:做最好的家長 我的中國夢

  父親的父親就居住在這裡,當然我也就生在這片可愛的土地上了。這裡不算風景秀麗但有良田萬畝,這裡沒有名勝古迹但有古柳奇林,美麗的叫來河滋潤着這片土地,綠色屏障京津防護林裝扮着這裡的春天。京通鐵路、111國道、通赤高速像動脈一樣橫亘於這裡。這裡有豐富的林木資源,有取之不盡的硅砂。這裡還有一件最值得驕傲的,那就是遠銷國內南方各大城市及東南亞國家和地區的“曼沙西瓜”。曼沙西瓜大大帶動了這裡的經濟效益,農民生活水平基本達到了小康。這裡不算革命老區但曾有一位英雄為解放事業犧牲在這片土地上,他就是在我們這裡家喻戶曉的赤膽英雄——梁東明。

  梁東明(1919—1946年)廣東省廣州市人。“七七”事變后,隨學校遷到肇慶縣讀書,參加抗日救亡活動。1938年7月,他輾轉到延安,入陝北公學學習。1940年他參加了戰地青年服務團,加入中國共產黨。1941年入延安中央黨校深造,參加了大生產運動。抗日戰爭勝利后,任奈曼旗委宣傳部長。他深入到貧苦農牧民中發動群眾,領導除奸反霸鬥爭,在八仙筒搞減租減息工作時,得知愛人病逝的消息,他強忍悲痛,把4歲的兒子送給老鄉撫養,又投入人民解放事業。1946年12月28日,帶領旗里53名幹部戰士到劉家茶館調集支前物資。夜裡,被土匪包圍了。梁東明在掩護幹部戰士突圍中不幸犧牲,年僅27歲。為了紀念這位年輕的烈士,當地黨組織和政府把劉家茶館改名為“東明鎮”。

  這就是生我養我的小鎮(東明鎮)

  2010年6月30日

您正在瀏覽: 我的家鄉
網友評論
我的家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