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漸行,漸遠

漸行,漸遠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人生若只初相見,何事秋風悲畫扇”。三百多年前,納蘭容若用哀傷的筆調擬就此詞,將心中的痛楚和無奈潑灑在字裡行間。三百多年後,我們依然循着這份痛楚,感受着人世滄桑,感受着人情冷暖。每每念及此詞,心中感慨萬千,總覺得用這首詞來歸納生命中的一些遇見和別離,是再恰當不過的了。那悲與歡,釀成了心裡深深的痛,那聚與散,織就了心裡深深的哀。

  人生不如意之事常有,走的最急的總是最美的時光。比如相聚之後的別離,比如快樂過後的憂傷,常不由自主地隨人生起伏,而脆弱的內心也就這樣被不由自主地牽扯着,時不時感受到澀澀的疼。這麼近,那麼遠,這就是人與人之間的距離,這麼近,那麼遠,這就是緣分給出的答案。

  緣份是無根的萍,風來即至,風去便遠。傷感,在你轉身離去的瞬間。

  眼前時常浮現出那段雖短暫卻曾經被自己珍視的友誼,時常浮現出那張雖決絕但曾經也珍視過自己的臉,那張曾經溫柔可人的,笑意盈盈的臉。而今,我卻分明看到那執意離去的面容背後,是淚流滿面的痛楚,心情又怎麼舒朗?

  墨染芳華,真情無價。常憶起相識相伴的點滴美好,常憶起歡聲笑語的昨日匆匆。是深情的文字,撩撥起無盡的憂傷?是曲終人散的寂寞,相伴一份深深的遺撼?還是流淌在臉上的淚痕,讓心裡的痛楚日漸加深?我不得而知,我只知道,我的惆悵,揮之不去。

  曾經說過的話,隨風而逝。曾經相知的朋友,悄然遠行。當失落由心而生,當你的身影絕然在千里之外,而我又無力挽回的時候,我知道,有一種傷痛已深入骨髓。你在這頭,我在那頭,中間隔着心的距離,卻終究也是跨越不了的距離。這看不見的距離,是一把無形而鋒利的劍,從起到落,划斷了從前,也划傷了彼此。

  真想不明白,只是一個弱小的女子,卻硬要佯裝出一份堅強,只是一個渴望愛與被愛的女子,卻硬要不惜傷人傷已,那不理智的背後,那毅然絕然的背後,又有着怎樣深深的傷痛?

  記得你曾說過,只要你願意,朋友可以一抓一大把。我多想告訴你,人的一生,真正能安放在彼此心裡,能懂得去珍惜和呵護的人,不會太多。很多時候,只是一個人與一群人的對話,很多時候,是相逢開口笑,過後不思量的互動,很多時候,是人一走,茶就涼的悲哀,很多時候,是你看着別人走天涯......

  既相遇,何別離?茫茫人海,相遇不易,哪怕只是一句小小的對白,哪怕只是一個關切的眼神,都是一種難得的機緣,都應該去感謝擁有。寂寂人生,遇見不易,更何況是一份足以溫暖自己的情愫,理當放在心的首頁,又如何捨得捨棄?

  相見了,離別就不遠了,聚和散,本來就親如一家。或許人生本就如此,有些人只能相伴走一程,有些事只會讓我們添惆悵。然而紅塵邂逅,是否真的只需要緣份,紅塵邂逅,是否還需要真誠相守?我找不到答案。但我深深地知道,再美的承諾,如果不用心去對待,等於是一紙空文,最真的情感,如果不用心去呵護,到頭來勢必成空。我深深知道人生是你笑它也笑,你哭它也悲,而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是心與心之間的漠視與隔閡。

  漸行,漸遠,內心深處,是無法言說的悵惘。我站在原地,不知所措。

  “今年花勝去年紅,可惜明年花更好,知與誰同”?漸行漸遠中,今天的你,又會是明天的誰?

  文字:婉約 :

您正在瀏覽: 漸行,漸遠
網友評論
漸行,漸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