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屈原——偉大的政治家、愛國志士和詩人

屈原——偉大的政治家、愛國志士和詩人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小景

  屈原——偉大的政治家、愛國志士和詩人

  (端午節隨想)

  端午節,是紀念我國戰國末期偉大愛國詩人屈原的重大節日。這一天,九州大地,十三億人民,五十六個民族,家家吃粽子,喝雄黃酒,婦女小孩佩戴五彩香囊;戶戶洒掃庭除,門楣懸挂艾草菖蒲;青壯小伙組織起來划龍舟賽龍舟,鼓聲激揚,千舟競渡,劈波斬浪,奮勇爭先。各式各樣紀念活動歷經2300多年長盛不衰,隨着時代發展、人們思想境界提高,大有愈加隆重、重視之趨勢。端午節已成為我國法定節日,賽龍舟也列入體育競賽項目。這種風俗還傳入朝鮮、日本、越南及南洋諸國,成為東南亞各國民間盛大節日,影響巨大。

  端午節又是我國詩人節。無疑把屈原作為中國的詩宗詩祖紀念。中國是詩的國度,源遠流長,《詩經》、《楚辭》、《唐詩》、《宋詞》、《元曲》流傳至今,享譽世界,出現了屈原、李白、杜甫、蘇軾等許多偉大詩人,彪炳千秋。屈原是我國最偉大的浪漫主義詩人之一,我國已知最早的著名詩人,世界四大文化名人之一。他創立了“楚辭”體,開創了“香草美人”傳說,對後代詩人影響頗大。代表作有《離騷》、《九歌》、《九章》、《天問》等,傳誦至今,有的還選入中學課文。屈原作為中國的詩宗詩祖當之無愧。

  但是,如果僅把屈原作為偉大詩人紀念還遠遠不夠,且有失偏頗,大約屈子也不認同;因為屈原更是偉大的政治家和偉大的愛國志士。

  屈原出身楚國貴族,自幼勤奮好學,胸懷大志。早年受楚懷王信用,任左徒、三閭大夫,常與懷王商議國事,參與法律制定和內政外交活動,政績斐然。他倡導舉賢授能,富國強兵,力主聯齊抗秦,遭到貴族子蘭等人強烈反對,去職逐出都城,流放到沅、湘流域。他在流放中,寫下許多憂國憂民的不朽詩篇,獨具風貌,影響深遠。公元前278年,秦軍攻破楚國京都。屈原目睹國家破亡、人民逃難,心如刀割,但是始終不忍捨棄自己的祖國,於五月五日,寫下絕筆作《懷沙》之後,抱石投汨羅江而死,以生命譜寫了一曲壯麗的愛國主義樂章。

  人生長短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人生意義。古往今來,漫漫五千年,無數人默默產生又默默消亡,毫無蹤跡可尋。歷史上能有幾人像屈原這樣歷經兩千多年依然熠熠生輝,光芒四射,讓一代又一代人崇敬、傳頌、年年祭拜?實在屈指可數。孟子說:“生我所欲也,義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兼得,捨生而取義者也。”屈原正是這樣的人。他為了自己熱愛的祖國,為了心中追求的真理,寧可赴清流而死卻不願同流合污、隨波逐流、苟且偷生;他用死維護了自己的人格尊嚴,展示了忠貞愛國的高尚情操,體現了人生價值,死得其所!屈原是中華民族愛國憂民的千古榜樣,永遠屹立於華夏大地,千秋萬代,永受祭祀。他身軀偉岸,峨冠博帶,高瞻遠矚,身上綴滿鮮花芳草,散發出幽幽清香。他是美的化身,忠貞不屈的化身,光明和正義的化身!

  其實屈原並非專業詩人,他是楚國偉大的政治家,一個力圖使祖國政治修明、繁榮昌盛,人民過上“大同”生活的愛國的政治家。他的一生都在為此目標奔波輾轉,拼搏奮鬥,雖屢遭猜忌、排擠以致流放而矢志不渝,終生無悔。古人云:“良禽擇木而棲,良臣擇主而事。”以屈原的才能,當時他大可到其他國家擇明主而事,但是他為了心目中美好的楚國,為了追求正義、真理,固執地選擇了留下,期待有朝一日楚王幡然悔悟,重新任用他,以挽救他的祖國和人民,實現偉大抱負;可恨昏君佞臣禍亂朝綱,終讓他期望成空。他只是在一切努力和期待皆告失敗、萬念俱灰的絕望情況下才拿起沉重的筆,書寫自己對祖國的熱愛和擔憂,對人民的同情和憐憫,對君王的忠誠和勸諫,對貪惡小人的指責和憤恨;書寫美好理想不得實現的憂鬱和憤懣,留下無聲的哭訴——這就是屈原的詩,一個落難忠臣面對危難中的祖國和人民血和淚的傾訴,忠肝義膽、真情實感的奔泄;由此構造起偉大愛國主義光輝詩篇,千古絕唱!真有些“有意栽花花不發,無心插柳柳成蔭”。

  一個不是專業詩人的人,為什麼能寫出彪炳千秋、光耀萬古、享譽中外的偉大詩篇?成為中國最偉大的詩人之一和世界文化名人?我想,除了屈原非凡的詩才,就只能歸功於他對祖國忠貞不渝的熱愛,對真理不屈不撓地追求和為捍衛真理不惜犧牲生命的高尚情操和偉大品德。有了這種品德和精神,如果楚王重用他,他就是管仲、李斯那樣功勛卓著的政治家。由於楚王的昏聵無能,猜疑打擊,奸臣的妒忌排擠,他報國無門,悲憤填膺又無可傾訴,只能把全部才能和感情傾注在詩歌上。同樣,李白杜甫也是懷着對國家人民真誠的熱愛和強烈的責任心,才寫出那麼多光輝燦爛的偉大詩篇。

  無論誰,無論才能多麼大,沒有強烈的愛和真摯的感情,就不會寫出偉大的作品。——這也應該是一條千古不易的真理吧!

  值此端午節來臨之際,思念屈原,撫今追昔,浮想聯翩,於是寫了這篇短文和下面三首詩,以示紀念。

  節近端陽心戚創,龍舟粽子細思量。汨羅江水悲詩祖,屈子精魂哭楚湘。

  蒲艾熏香避瘟疫,杜鵑啼血痛肝腸。忠貞報國投無路,吟入《離騷》寄感傷。

  世人皆醉獨凄惶,屢諫君王惹禍殃。赤膽忠心遭放逐,貪贓媚主獲榮光。

  薰蕕自古難同器,清濁從來各有方。吟罷《懷沙》赴流水,忠貞節義世流芳。

  端陽祭祀莫虛張,歷史鉤沉費考量。五霸勛功隨逝水,七雄大國入秦邦。

  君昏難把忠奸辨,臣佞常將釣餌嘗。殷鑒在前當永記,興廉去腐保隆昌。

您正在瀏覽: 屈原——偉大的政治家、愛國志士和詩人
網友評論
屈原——偉大的政治家、愛國志士和詩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