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我與張先生的紹興之旅

我與張先生的紹興之旅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我與張先生的紹興之旅 標籤:愛德華的奇妙之旅 復興之路

  我去過很多小鎮,走過許多巷子,摸過無數次粉牆黛瓦,錯過一段又一段的吟風弄月…百轉千回,我去過很多地方,走過許多橋,遇見無數次擦肩而過,唯有人群里的一眼,正好是在最好的時光里,正好愛上了一個最好的人。

  ——這話,與沈從文的一句話頗有相似。其實,正是讀了他的這段文字,才想起曾經有那麼一瞬間,好像是被夾在縫隙一般。

  想着,興許你也是有這樣的觸碰吧。

  在紹興待的日子不長,算起來也就兩三天吧。短暫的時光在這個古城裡閒蕩着,倒顯得十分的漫長。像是誰遺忘了時間,遺忘了自己,像是在沈園裡的那一趟閑走;像是時間遺忘了誰,遺忘了自己,像是在魯迅祖居里的一番緬懷。

  小城給我的感覺是悠閑的,閑漫的,沒有太多的繁雜,即便這是一座車水馬龍,也有夜色霓虹的城市。但一種氣質,一種悠長,在我下車的一瞬間,滴水不漏的掩飾了一種繁華,一種喧囂。說實話,這樣的城市之旅帶着如此文藝氣息的觸碰,還是頭一回。去過很多地方,也去過很多小鎮,走過許多橋,也走過許多巷子,但夾縫在城市角落的小鎮,小橋,流水,人家,還有一種閑愁,一種漫漫,我恍若來的這個不是紹興,卻又是紹興。

  都說紹興的酒水特香,來紹興的外來人總會找上個鋪子,坐下來,叫一壺女兒紅,吃吃紹興菜,似乎只有這樣才能對得起自己對紹興的一番閑走。也許,這是有道理的——但關於淺酌花雕,不知我算不算是錯過呢?

  趁着夜色,路燈顯得昏黃,但江南特有的建築圍牆裡探出的一棵大梧桐樹,在燈光下,落下的葉子顯得十分沉醉,仿若是喝上了一壺女兒紅,醉醉暈暈的,搖搖曳曳的。或許,這是紹興的緣故。

  我們從烏鎮趕去紹興的,像是從一個小鎮到一座城,從一個水鄉到另一個水鄉。如果,想在紹興找到烏鎮的影子,還是有跡可循的。烏篷船,小橋流水,煙雨江南的味道依舊是散布在紹興。但若是說,在烏鎮找到紹興的掠影,怕是有些難了——一段千古愛情,一座一座的名人祖居,藏匿在這個充滿人文氣息和酒香的古城裡,怕是枕水人家的烏鎮,翻遍了整個似水年華,也是難找到的。

  或許正是如此,才有前面我下車的那一抹觸動吧。

  紅酥手黃藤酒----朝花夕拾醉越城。

  紹興的味道在愛情里,就是一壺黃藤酒,有些故事或在詞話里,但有些故事在心裡;紹興的味道在童年裡,就是一本朝花夕拾,有些往事或在歷史里,但有些往事在筆尖上。在紹興,走馬觀花的匆匆,是一種不負責的辜負——我想,任誰也不會這般殘忍的任自己就這樣的錯過或擦肩而過。

  我與張先生閑走了沈園,踏步了魯迅故居,張望了東湖,思緒了蘭亭;張先生與我,懷想了釵頭鳳,回憶了三味書屋,嘆絕了碧潭岩影,驚讚了蘭亭序。恍若紹興一切美的東西,存在的或不存在的,但在了眼前,腦海里。這使得後來我們都不忍離去,幾般回首,還是多待了一個晚上。

  這還是夏天的時候,天氣頗熱。但街道兩旁的梧桐樹就已經落了一地的葉子。塵土飛揚,車水馬龍間,梧桐葉像是翩翩起舞的蝴蝶一般,引着我們慢慢的朝巷子里走去,朝小巷子里走去,狹窄的衚衕里沒有盡頭,穿過一條又是一條。昏黃的路燈拉長了我們的身影,搖曳的梧桐葉像從街道來,像從白牆灰瓦來,像從天邊來…月光正好,灑落在路燈里,看不清是燈光還是月光,但我與張先生的身影卻是愈發清晰了。

  幽靜的風在幽靜的巷子穿梭着,幽靜的一對人兒在幽靜的古城裡閑走着,幽靜的月光灑落在幽靜的人間,像是紹興,像是唯有在紹興——如此,這般幽靜,才能像是從一首詩中走來,一本書上探來,一段往事里醒來。漸漸,我有些分不清我是在現實的紹興,還是在誰的正筆下的紹興?

  走着,走着,漸漸地,這已不重要。

  一座喧嘩的城,即便是見着車水馬龍,也是難以藏飾着它本有的氣質。我開始有一種錯覺,看着霓虹燈閃爍,看着汽車揚塵而去,看着人行道上來來往往,我恍若覺得這已不是一座城,而是誰筆下的一個故事——這個故事,正在發生着,而我與張先生,恰好就在了這個故事裡。一切看似是個巧合,但一切卻又是真真切切的。

  我想這個正寫故事的人,未必就是過去的,沒準是天台上正是一個說書的老朋友。我不知道他在哪裡,是男是女也很模糊,但不會因此困惑,因為故事發生了,還沒有結局,我要思考的正是如何在這個故事裡,這個古城裡,看到本身的結局,也看到我的結局。

  離開巷子的時候,趁着月色恰好,我們走過了魯迅的祖居——這是一條街道,有些鋪子已經關了門來,有些還沒有關門,但燈色卻是暗了下來。賣着手工編藝的老爺子還在擺着攤子,一根電線扯着一個電炮,懸挂着三輪車上。就這麼一點光,再藉著月光,地上擺着的那些栩栩如生的昆蟲花鳥像是活着,只是夜深了,它們都睡去了。

  但風中,還能聽到它們細小的呼吸聲。

  這讓我想起魯迅先生寫的一個故事,百草園裡的童年往事。恰好老爺子的攤子就擺在了他祖居的跟前,這像是一個時空的交錯。我見着了一個男孩,正蹲在草叢裡,翻着磚頭,找着蛐蛐,蟈蟈。

  好熟悉的情節,像是自己童年的回憶。我一時間還不能從中醒來。

  若不是張先生拉着我往沈園的方向去,想必我還是沉浸在一段沒有我的往事里。

  其實,在紹興的每個角落裡,都有着這樣熟悉卻不是你的童年回憶,都有着這樣熟悉但不是你的故事片段。倘若細心點,就會一不小心地落到了這個回憶里,片段里。再醒來的時候,或許是一陣歡喜,或許是一陣憂傷。但這都不是可悲的,或者是嫉妒的——也許說,沒有落進去的人反而會羨慕起你來。

  比如張先生。

  他看到了幽靜,也感受到了幽靜,他看到了故事,也知道這麼一段故事。但我想,他想羨慕我的,因為他沒有落到這個幽靜的故事裡頭去。因此,我顯得很驕傲了。

  當然,張先生不是一個小氣的人,所以他會原諒我的這種傲氣。更何況,在這樣美得一個地方,若是小氣的吃起醋來,豈不是一種不負責的辜負——辜負了紹興,辜負了自己,也辜負了我。

  在紹興的最後一個晚上,我們坐在了個某個橋頭,記得當時張先生給我買了一份小吃,不知道是不是紹興的特產,但味道卻是很好的。張先生見着橋的對岸有幾個酒鋪子,他忍不住感慨了一句——“一個文化的城,給這座城帶來的不僅只是稀有的人文底蘊,還有一個富有的經濟紐帶。”我沒太去深刻這句話,只是一心享受着美食,享受着這最後一個晚上。我不願太多時間放在言語上,而是一個人,或者兩個人,不說話,坐着或躺着,享受着紹興的最後一個晚上。

  一個人,或兩個人,守着一座城的最後一夜。——這聽起來似乎有些悲涼。但其實,是一種不曾有的珍惜。

  像是一開始 ——我去過很多小鎮,走過許多巷子,摸過無數次粉牆黛瓦,錯過一段又一段的吟風弄月…百轉千回,我去過很多地方,走過許多橋,遇見無數次擦肩而過,唯有人群里的一眼,正好是在最好的時光里,正好愛上了一個最好的人。

您正在瀏覽: 我與張先生的紹興之旅
網友評論
我與張先生的紹興之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