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牛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放牛 標籤:放牛班的春天

  放牛要起早,牛兒愛吃露水草。

  天剛蒙蒙亮,綠油油的禾苗上面布滿了晶瑩剔透的露珠兒,我雙手在葉面上輕輕撫過,往臉上一抹,冷冷的、香香的露水激的我神清氣爽,心曠神怡。

  羊腸小道邊上的青草長出了一兩寸長的嫩尖尖,凝聚在草尖尖上的露珠亮晶晶的,在朝霞的映照下熠熠發光,顯然是我第一個經過,高興的不得了。牛兒更是愛不釋嘴,一嘴挨一嘴地啃得又專心又乾淨,一直啃到驢兒山,牛兒的肚皮明顯地鼓了起來。

  我高興地哼起了山歌:“太陽那個出來喲照山岩,哥放那個牛兒噻上山來,牛肚脹的那個喲溜溜圓,哪個妹兒那個噻陪哥來打牌。”

  山那邊還真有妹兒回道:“太陽那個出來喲照山岩,妹背那個背篼噻上山來,哥若那個幫妹喲來撿柴,妹就那個陪哥噻來打牌。”

  尋聲望去,原來是住在我家對面山上的廖妹妹背着半背柴過來了。於是,我將牛兒拴在草坪上,爬上樹去砍干樹丫,她在下面將樹丫砍成短節節,到裝了滿滿一背篼時,其他放牛、割草、撿柴的小夥伴也匯聚過來了。

  大家先是採集野果,有的採摘羊奶奶——一種多年生帶刺灌木,結的果實長長的,好像母羊的奶子,成熟后紅紅的,甜甜的,十分可口。我和廖妹妹更喜歡刨山坡上的地瓜。這是一種貼着地面生長的藤蔓植物的果實。果實緊貼地面的粗徑生長,紅了就可以吃了。味道和獼猴桃差不多。

  野果採的差不多了,大家就以野果為籌碼玩遊戲。或“鬥雞”,或打毽,或下棋。玩了大半天,贏家高興的不得了,哈哈哈的笑聲從對面的山崖回了過來;輸家則既惋惜,又不服氣,喃喃地地說:“明天非贏回來不可!”

  大家開始各自背起背篼、趕着牛兒回家了。這是我最鬱悶的時候,因為其他放牛娃兒可以騎在牛背上,悠然自得地回去,我的牛兒卻不讓騎,只好將廖妹妹的柴馱在牛背上,送回她家。

  回到我家,問爸爸:“為什麼我們家的牛兒不讓人騎呢?”爸爸說:“因為我們家養的是條水牯牛啊。”“為什麼不買條母牛呢?”我不高興地問。爸爸說:“我們養牛是為了耕地,雖然它不讓人騎,但耕起地來卻比那些母牛強多了!”“哦!”爸爸的回答才讓我理直氣壯了起來。

您正在瀏覽: 放牛
網友評論
放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