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李世民——被人遺忘的大唐書法家協會主席

李世民——被人遺忘的大唐書法家協會主席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得得9

李世民——被人遺忘的大唐書法家協會主席 標籤:快樂的大腳 社會主義法治理念

  李世民——被人遺忘的唐朝書法家協會主席

  《蘭亭敘》與“大唐書法家協會主席”李世民的絕世傳奇

  了齋先生

  隋滅唐立,天下太平。然戰後傷害甚重,內外矛盾交織,太宗皇帝日夜憂慮不安。貞觀六年中秋國慶宴罷,獨居龍宮醉卧龍椅而眠,內侍大臣勸安皆被臭罵散去。時至寅時,太宗夢見先帝李淵,遂哭拜於地曰:“李家列祖列宗苦心經營,父親大人率吾於眾將士征戰數年,打下大唐江山,千秋盛事也。然大唐剛立,父皇操勞而崩,吾傷心至極!有國是無人相商矣!”淵曰:“有託孤大臣相助,吾兒有何憂哉?”太宗曰:“天下太平,經濟復蘇,然戰後矛盾如網,各級官吏及萬民精神不振,統一思想極難!如此下去,國運危矣!”父笑曰:“兒為國運擔憂,吾心安也。統一思想,強國富民乃大體也,吾早料汝有此惑也。”太宗大喜,再拜曰:“請父皇賜教!”淵扶太宗起曰:“吾有一方今獨傳於汝,不得告之於二人也。”太宗言諾。淵曰:“戰亂舉武,盛世興文。汝可大興文事,以琴棋書畫、詩詞文賦、佛教禮儀,純粹子民靈魂,報效國家,如此大唐江山永固矣!”太宗笑曰:“父親一生經事萬千,怎出此虛言。此類皆虛物,與軍事、外交、經濟毫無干係,有何益處也!”淵大怒曰:“汝膽敢不聽吾言,以毀大唐江山乎?”太宗恐慌不已,遂言諾再拜。淵臨行贈太宗一手軸,並曰:“此乃大唐隆興之寶,汝當善用之!”太宗驚醒,一身冷汗,是夜未眠。

  次日,召眾託孤大臣曰:“今天下太平,汝等可有富國強民,永固大唐之良方乎?”眾皆不語。太宗曰:“大興文化,以文治國若何?”眾臣大亂,言論不一。宰相徐茂功曰:“有此良謀,大唐可興,江山永固矣!萬歲真神人也!”太宗大笑,眾皆稱諾,遂升朝商議此事。連議數日而定三國策:一策開科選才。定孔孟之道為國學之基,書法為入仕必修之課。二策皇宮設“琴棋書畫歌舞”六藝院,通六藝者可定進朝為官。三策大興佛教文化,教化萬民人人向善。當即召告天下,萬民響應。如此數年,朝廷便人才濟濟,民間文化繁榮,大唐上下秩序井然,禮儀文明,長安、洛陽、卞梁、金陵、杭州及各地百官喜報頻傳,周邊列國皆稱臣朝拜,天下一片天平,不在話下。

  一日太宗無事,與徐茂功、歐陽詢、虞世南、薛稷、褚遂良、閻立本及新科進仕顏真卿、柳公權、李白、杜甫諸人酒罷精研書畫,入密室取父夢賜手軸展於眾人觀之,乃晉王羲之書《蘭亭序》也,皆稱大妙。太宗曰:“先皇夢賜此物,何意也?”眾皆不解,太宗急罵曰:“汝等枉吃皇糧,不儘力於國,真他娘蠢才也!”徐茂功曰:“吾追隨先皇一生,深知其思慮深遠,謀事宏偉。夢托此物於萬歲,意在大興書學,廣傳王羲之書法,立吾中華書道之正統也。”眾皆稱善。太宗笑曰:“先帝在時常言徐叔料事如神,稱為‘活諸葛’,然也,正是此意。”遂令褚遂良擬召,尊王羲之為書聖,成立大唐書法家協會,太宗親任主席,歐、褚、虞、薛任副主席,顏、柳任正、副秘書長;令四副主席各仿製《蘭亭敘》十卷廣傳天下,並於朝野上下遍收羲獻父子書跡。自此,天下習二王成風,書學大興矣。

  日月如梭,光陰似箭,不覺太宗已至垂暮之年。然其習二王書法之興更甚。一日,後宮建一溫泉,太宗邀眾臣洗浴按摩,清爽之餘,眾皆拜請太宗書以記之,太宗興起,遂書《溫泉銘》,文書俱佳,其功力絕不遜於王羲之《聖教序》也,隨即命人刻碑記此盛況。晚至後宮,太宗之興未消,遂與眾妃飲酒品賞歌舞,興起臨寫《蘭亭敘》、《聖教序》及二王手扎數十通,眾妃皆爭相索要,太宗龍顏大悅,遂與眾妃狂歡野戲,通宵達旦。太宗忽覺頭暈目眩,倒於地而不醒人世。御醫急救許久方醒,太宗曰:“吾命休矣,速傳眾大臣前來,吾有事相告。”眾臣皆至哭拜於地,太宗安排太子宗廟、軍事國防、商賈宗教、文化交通諸事畢,召帖身內侍近前曰:“書聖之《蘭亭序》乃先帝託夢所賜,吾甚愛之。吾崩后,須陪吾葬於昭陵,吾於陰間仍欲學之。切記!切記!”言罷笑逝。舉國皆哀,隆葬太宗於昭陵。

  《蘭亭敘》隨葬,天下皆遺憾也。一日,忽有昭陵護衛報與新皇曰:“太宗皇帝生前帖身內侍被殺,《蘭亭敘》真跡無蹤矣!”新皇曰:“《蘭亭敘》乃父皇心愛而隨葬之,豈有失蹤之理哉!”護衛曰:“內侍乃先帝生前寵臣,朝夕於身邊,先帝所臨法帖,皆有所藏,所葬之《蘭亭敘》乃其偷梁換柱之品也。有人暗知此事,故殺之。如此惡奴罪當萬死,所憾《蘭亭敘》真跡無下落矣!”新皇野笑曰:“媽那個B,汝甚知情,必是元兇,交出真跡可保汝命!”遂令拿下。護衛無奈,遂交真跡。新皇命眾人退下,復令帖身侍衛殺之,行刑之人又皆被殺。自此,《蘭亭敘》真跡無人敢問矣。新皇在位之間,有一密室,無二人進。至其崩,繼位新帝親搜之,未見,《蘭亭敘》真跡遂成古今懸案矣。

  了齋先生聞之,笑曰:“《蘭亭敘》者,人間之聖物也,有緣得之乃天道也。藏於何處,自有人知,自有現世之時也,懸案唯有天解!世人無須再復野猜而出亂事也!”

  ——了齋先生燈下

您正在瀏覽: 李世民——被人遺忘的大唐書法家協會主席
網友評論
李世民——被人遺忘的大唐書法家協會主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