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坐敞篷班車的記憶(二)

坐敞篷班車的記憶(二)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得得9

坐敞篷班車的記憶(二) 標籤:青澀記憶

  有一次,我從閭井搭車到岷縣城去,開車的司機姓氏在我的記憶中已經消失了,可是,坐這趟車的經歷,我永世不能忘記。

  那天,我早上八點就去街上等車了。那時岷縣到閭井、馬塢兩天放一趟敞篷班車,班車在閭井返回,還是去馬塢后返回,都有很大的隨意性,旅客誰也無法提前知道,你要想搭上班車,只有提前拿上行禮去街上傻傻地等着。這天,車去了馬塢,我背着個小帆布挎包,在郵電所門前走上去,走下來的轉悠,一步不敢離開,一直到下午兩點多,班車才從馬塢返回閭井裡。這天車上坐的旅客很多,還裝着比車箱板高一尺多的燒柴。我前後左右旋了幾圈,就從車后爬上去,將小帆布挎包放在一梱比較平整些的柴上,一屁股坐在了小帆布挎包上。

  閭井裡二月的太陽,應該沒有多大的勁頭的,誰知那天的太陽卻火辣辣的,炙烤得每張愁苦的臉直流油。但是一車旅客,沒有一個下車去躲陰涼,因為誰都怕誤車,誰都怕怕下去再上不來,上來再也找不到一個可坐的位置,所以,每個人只有緊閉雙眼,將頭勾下去,再勾下去,勾到不能再勾的程度。

  三點多,我開始有些堅持不住的樣子,想下去要點水喝。就在這時,有人喊:

  “你們看,師傅來了!”

  “真箇……”有幾個旅客附合著說。

  “哎呀,師傅喝醉了,怕走不成了……”

  這時,只見街上頭有仨人,胳膊挽着胳膊,一會兒搖擺到路左邊,一會兒搖擺到路右邊,向前向後亂倒着腳步下來了。

  我見狀犯起愁來,心裡打鼓:“這樣的車坐上怕凶多吉少,太危險了……不坐,去縣城一百二十里,一天走不到,半路沒旅店和親戚,沒處住宿……”

  “你們放心,我沒醉……”司機看見車后好象來了精神,向前跨了兩步,嘴裡“咕——咕——”打了兩三個飽嗝后,上前一把在打開車門的同時,向送他的倆人說:“你們放心,我——我沒醉……我說過,你們不是我的對手……”他又熊貓般地轉過身來,向全車旅客說,“呀;;——急啥哩,頂黑就進城……”說著極重的關上車門。旋即車“突——突——”地向前跳了幾下,才起起了步。車開出兩三公里后,我憑着多年的坐車經驗,覺得車還算開得平穩,方向沒有跑過,懸着的心終於放下了。沒多久,我的心也和我的全身一樣,被揚起的灰塵淹沒了,壓麻木了。

  四點鐘,車到了申都郵電所門前停下,我原以為裝上郵包后就走,誰知又去喝了半小時的酒,直到四點半,司機臉紅紅的才出來,笑着向旅客們說:“對不起的很呀,喝了幾口水,口渴了——這下坐好,這次我們趕緊展……”

  我從不信迷信,如果信的話,這天定是個不吉利的日子。車剛翻過班哈山,一陣雷鳴閃電,緊接着強風暴雨襲來,夾雜着拇指蛋大小的冰雹,我趕快將屁股底下的挎包頂在頭上,其他旅客也和我一樣,顧頭不顧尾,將衣服、背包什麼的頂在了頭上,來減少冰雹的打擊。經歷了一小時的暴風雨“洗禮”,五點半,的確頂黑進了城。

  那時我在武都兩水工作,當時去武都方向放的班車也很少,下午根本買不到第二天的車票,要想買到去武都的班車,非得頭天五點排隊,才能買上第二天的車票。那天我一住進店裡就發起燒,燒得我糊裡糊塗地睡了一天一夜,第三天早上才醒來。那時候我的工資低,行政二十五級,一月工資不到四十圓,一年,省吃儉用,也節約不下二百圓,回家給家留過家用,回單位身上最多帶十五圓錢。這下可好,我付了三晚的住宿費后,只有五圓錢,剛剛夠買一張去武都的車票。也就是說,我三天沒吃一口飯,到兩水一下車我就去住院,連輸幾天液體,我才緩過陽氣。

您正在瀏覽: 坐敞篷班車的記憶(二)
網友評論
坐敞篷班車的記憶(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