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永遠的七仙女“嚴鳳英”

永遠的七仙女“嚴鳳英”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她是嚴鳳英,是黃梅戲表演藝術家,她被稱為中國黃梅戲一代宗師。她只活了35年,短暫的35年裡,她是山野的風,把悠悠黃梅香飄到了全中國,那個名不見經傳的田野小調因為嚴鳳英的存在而成為中國家喻戶曉的五大戲曲之一。她不僅僅是把黃梅戲推向了全國,而更多的是她把一生都獻給了黃梅戲。“為黃梅戲生,為黃梅戲死,”這是嚴鳳英一生的執着。

  之前,我一開始對嚴鳳英印象是很朦朧的,在真正的接觸了黃梅戲和喜歡上黃梅戲的時候,才認識到黃梅戲里的這位苦命的仙女,小時候,還不知道嚴鳳英是何許人物,母親倒是經常提起嚴鳳英,說她開始是放牛娃,在田野里唱着黃梅戲,唱的很好聽,母親也是聽別人說的,可是的確是這一回事。小時候的嚴鳳英因為對這種田間小曲情有獨鍾,所以每天在大自然里唱出她喜歡的黃梅調,時間一久,在那箇舊社會裡,唱戲是不被人看好,而且還是被當時稱為淫戲的黃梅戲,可見嚴鳳英在唱戲這條路上會歷經很多磨難的,那時候嚴鳳英可謂是冒着生命在唱戲。終於磨難還是使她跨出了第一步。

  小嚴鳳英走出了家鄉羅家灣,一個愛唱黃梅的小女子,帶上愛黃梅的心,一路向前,來到了黃梅戲的興旺地,安慶。安慶人沒有不愛黃梅戲的,那個時候安慶古城還是很新旺的,嚴鳳英在安慶跟了戲班,所以,現在總有一個詞跟着她:戲班出身,這可絕非是貶義,這是對嚴鳳英的肯定:一個戲班出身的黃梅人卻在把黃梅戲唱響了全國。嚴鳳英憑着自己對黃梅戲的執着和自身努力,小小年齡就在安慶小城轟動一時。可命運總是在作弄她,那個時代,你把黃梅戲當成一個小曲唱唱得了,要是真用生命去把黃梅戲當成摯愛,會沒命的,因為社會太複雜了,舊時代的中國就是那樣黑暗,搞文藝的階層是很凄涼的,有人說,那些戲班風裡來雨里去,只是比乞討的人好一點而已,主要是他們唱戲受到很多阻攔,特別是嚴鳳英小有名氣的時候。可是,嚴鳳英她就是一股來自山野的風:你不讓我唱,我偏要把黃梅戲唱起來不可,她的確是一個倔女子,就是因為她對黃梅戲的這份倔強,才讓黃梅戲能邁出第一步,這是不容易的。

  嚴鳳英的唱戲歷程是人們難以想象的艱辛,抗戰時期,她的戲唱的是非常不容易啊,戰火不熄的年代,她四處漂泊,只為能唱黃梅戲,說她是黃梅戲一代宗師,一點也不為過,她為黃梅戲所踏過的路所吃的苦,也許只有她自己最有體會,我們後人看她,更多的只有那份感動與對她的摯愛,她所歷經的磨難是我們無法想象的。還好,隨着抗戰勝利,再到新中國的成立,嚴鳳英終於回到了最初的舞台,安慶,到了那個時期,一切都變了,新的領導人新的政策,毛澤東就在文藝界提出了“百花齊放”的方針,這個方針一上台,就猶如一陣春雨,及時的下到了安慶的黃梅上,這讓那一批包括嚴鳳英在內的黃梅戲人欣喜極了,所以,安徽省黃梅戲學校就在一批黃梅戲人的努力下成立了。時代變了,環境好了,終於迎來了嚴鳳英黃梅戲事業的高峰時期。

  相信中國沒有人是不知道“天仙配”的吧,大部分人真正知道嚴鳳英的,也是從五十年代的一部電影中知道的。“天仙配”一經播出,嚴鳳英演繹的這位古靈精怪聰明伶俐的七仙女走進了千家萬戶,從此,“嚴鳳英”這個名字就家喻戶曉了。嚴鳳英演譯的七仙女、織女、馮素珍這些經典形象成為人們心中永久的記憶。

  藝術上的一段輝煌沒有使嚴鳳英有絲毫的驕傲,她依然還是那麼質樸,善良。人們總說,嚴鳳英本身就是個仙女,她是那麼的善良,總去幫那些生活貧苦的人。08年有個關於紀念嚴鳳英的電視節目,當時就請來了當時和嚴鳳英一起拍演“天仙配”的4個仙女,七仙女嚴鳳英早已仙逝,大姐潘憬俐近年也病逝了,還有一個仙女這時卧病不起了。來的幾個曾經演仙女的藝術家們現在已經是是到了古稀之年了,可當她們談到嚴鳳英時,她們的記憶猶新,說的最多的,就是她的善良。嚴鳳英那時候是沒有人不知道的藝術家了,可她沒覺得自己和普通人有什麼不同,生活上還是那麼的簡樸,她沒有因為她的榮譽而覺的自己比常人高出一等,這是多麼可貴啊。她外出演戲,看到一個乞討的老人在冬天裡凍的直發抖,就把帶來的棉大衣給了那個老人,她看到一個婦女在豬圈裡生小孩,就急忙的丟下手頭上的一切事情,回家拿着雞蛋,紅糖,給那位婦女,要知道,這些人和嚴鳳英是一點關係也沒有啊,嚴鳳英對這些素昧平生的人發起她的善心是多麼由衷的啊。這兩個事都是現在還在的幾個老藝術家敘述的,這些是她們親眼經歷的。

  每一次,看到馬蘭演的“嚴鳳英”的時候,我的眼淚就不由自主的流了,我雖然只是個年輕人,沒有歷經前輩藝術家所歷經的苦難,可我看到嚴鳳英那短暫的一生,我就心裡無數次感嘆:上帝也有不公平的時候,嚴鳳英不該死啊。說到嚴鳳英的死,沒有人是不感到痛惜的,特別是那個年代里愛嚴鳳英的戲迷們,嚴鳳英的英年早逝無疑是給他們留下沉重的悲痛啊,到現在,一些歷經過那個年代的老人們提及嚴鳳英的死,還是忍不住落淚,他們到現在也無法釋懷。

  嚴鳳英之所以只活了35年,如此短暫的35年,這和中國那場十年浩劫是直接聯繫的,可以這麼說,嚴鳳英是被文革破害的,雖然那個時候遭到文革迫害的藝術家有很多,嚴鳳英卻是最悲慘的一位,她在那個年代,三次服毒自殺,一個人三次服毒,她不是多麼想結束自己的生命,其實她不想死,她想活着,她想好好的唱黃梅戲,只是那個年代讓她沒有選擇的餘地啊。有人會說嚴鳳英是文革時期自殺的,我要推翻這個說法,嚴鳳英不是自殺,如果當時沒有那一幫文革的走狗,耽誤嚴鳳英的搶救時間,她是不會死的,她要是沒死的話,相信也能活到現在了。如果嚴鳳英就那麼乾乾脆脆的離開那個殘害知識分子的年代,倒也是結束了她的痛苦,可是她被迫害致死不說,居然那幫軍方代表的走狗連她的身體也不放過,嚴鳳英在文革時期被誣陷成宣資宣封的地下黨特務、美人蛇,所以,在嚴鳳英死去的時候,那幫走狗硬要說嚴鳳英肚子里有機密,有電報,所以就對她開膛破肚,其實他們的目的只是為了親眼看到嚴鳳英的裸體,才說了這麼個天理不容的慌子。當時參與迫害嚴鳳英的軍官代表劉萬泉還在人世,我想他的一生應該過的很痛苦,上帝之所以讓他活在世上,就是讓他一生都活在噩夢中,這樣就當贖罪。

  嚴鳳英在文革中去世了,永遠的離開了喜愛她的人們,文革結束后,安徽宣傳委為嚴鳳英平反昭雪,我相信這給了在天堂處的嚴鳳英一絲慰藉了。去年嚴鳳英的丈夫也離開人世了,嚴鳳英的一生又少了一位親密的敘述者。

  嚴鳳英這位如仙女般美麗善良的女子,是她,把黃梅戲飄進了千家萬戶,她將永遠活在一代代黃梅戲人的心中,不,不止是黃梅戲人,更是每一位中國人。

  :

您正在瀏覽: 永遠的七仙女“嚴鳳英”
網友評論
永遠的七仙女“嚴鳳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