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與愛情無關,與道德無關

與愛情無關,與道德無關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pp958

與愛情無關,與道德無關 標籤:職業道德 道德情操論

  ??看完《一聲嘆息》,我也發出了一聲嘆息,不只為中年男人還為那兩個好女人。

  ??故事很簡單也很老套,一個事業有成,家庭美滿的中年男人偶然遇到一個個性鮮明充滿吸引力的年輕女孩,陷入激情的旋渦,於是在妻子與情人之間徘徊,掙扎再掙扎,身心疲憊后歸於家庭平靜。現實生活中這種情況似乎比比皆是,我們毫不懷疑其真實性,我們甚至因為真實而感到不安和沮喪。之所以有《一聲嘆息》的出現,當然是其中有着新鮮的東西,新鮮在哪裡呢?

  ??如果再拿道德、人格之類嚴肅的話題來說教,我想《一聲嘆息》不拍也罷。這裡,無關道德。這個社會的道德評判日益寬鬆。當“離了嗎”代替“吃了嗎”成為問候語時,我們已經不拿道德當遁詞了。選擇家庭也好,選擇愛情也好,只要是你自己的選擇,別人會說什麼、能說什麼呢?當時可能還作為茶餘飯後的談資,過不了幾天,就風清雲淡,不留痕迹了。

  ??也與愛情無關。在背叛中,在等待中,在選擇中,在爭奪和糾纏中,愛情如同兌了水的酒,越來越淡,最後滋味全去甚至變質。一個在顯眼位置放置的鐘馗像,如同一堵厚厚的牆隔在了宋曉英和梁亞洲之間,沒有了信任還談什麼愛情。而梁亞洲撫弄那條標誌着與李小丹曾經有過美好聯繫的金魚時,我們也體會到了他心中的懷念和失落,是什麼呢?好象不儘是愛情。

  ??梁亞洲的疲憊和嘆息,在於什麼都想要,什麼也不願捨棄。要家,要女兒,要安定;也要情人,要已經久遠了的激情。說到底,要的是一種自身存在的最大價值,以達到心理的最大滿足。要的太多則拿不起也放不下,處於失衡和尷尬的境地。梁亞洲對妻子和情人曾有一個令人感動的比喻,即親人和愛人,缺一不可。可當他不得不有所選擇的時候,我們看到的是他清醒的合乎實際的選擇:親人如手足,愛人如衣服,該選什麼一目了然。這其實是一個極自私的選擇。畢竟中年男人最需要的還是安定,那是一種習慣以後的依賴和心安理得。

  ??男編劇,男導演,男性的視角,對男性的同情,在男性有意無意地掌控中,女人成了點綴,讓我們覺得影片對女性的不公平。無法尋求平衡的掙扎歸罪於女人,彷彿是一不小心掉進了女人的陷阱才惹來如此多的麻煩。而劉大為一句“給你臉你不要臉”的惡語充分表明了對情人這一身份的蔑視。還有,李小丹的背叛,換來的是被男友打的鼻青臉腫住進醫院。而編劇精心打造的背叛了的“好男人”卻在兩個同樣優秀的女人間遊刃有餘的選擇。

  ??女人的要求很簡單,她們明確的知道自己想要什麼,因此,她們懂得在得到的同時放棄。這种放棄有時實質上是一種反抗和懲罰。也許對相對的男人來說更像一種報復。終於處於被動的女人開始了主動出擊。

  ??宋曉英,一個把“一輩子就一次”放在嘴邊為丈夫和孩子而活的女人,放棄了愛情,選擇了捍衛家庭的完整。一開始他同意離婚,令梁亞洲在驚奇后開始患得患失;然後是不動聲色的持久戰;最後在一場意外后使丈夫回到身邊,又在談笑風生中使情敵不戰而退,成功的把“大鬼小鬼”趕了出去,取得了家庭中的強勢地位。在某種程度上,她戰勝了梁亞洲和李小丹。

  ??李小丹在劉大為那句刺耳的話中頓悟,她的目的很單純,是愛情最終的承載---婚姻,即使等十年,也等。現實終於讓她絕望,得不到就放棄,她更多的是戰勝自己,尋回原來的自我。

  ??在這兩個各具魅力的女人面前,梁亞洲成了弱者。與其說梁亞洲是自覺自愿的回到家庭中來,不如說他是在兩個女人對他或明或暗的放逐后無可奈何走回原來的地方。

  本文作者:俟夕

您正在瀏覽: 與愛情無關,與道德無關
網友評論
與愛情無關,與道德無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