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一句結局,無關愛情

一句結局,無關愛情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pp958

  故事沒有開始,因為作者也忘了故事是從何開始的了。

  秋風別夢寒,別鳴蟬,別遠山,別夏顏;銅鏡映無邪,映枯蝶,映訣別;胭脂凝淚花,凝黑髮,凝韶華,凝蒹葭。

  案前輕置,幾朵梅花香。玉眸細瞥,一紙告別辭。

  十幾載春秋喜樂悲愁暗隨江水流,只一片芳心袖手等候卻被風流扣。竹馬與青梅,熟透又要多久?空枝暗香留,狠心醉與美酒,夜盡天闌也只獨自守。閨閣中,玉枕涼透,月色重,照盡無眠不肯休。

  銀簾垂落秋意初瘦梧桐雨瀟瀟,畫屏低默香囊碎破窗前人無魄。未留歸期,再等又是多久?空廂舊衣在,碎塵深深,記憶深深,情意深深,此事君不知。

  【壹】

  舊時學堂,少年模樣。先生戒尺拿手上,搖頭晃腦。春意悄悄,杜宇啼叫,窗外是另一番熱鬧。他案下偷偷塞糖與她,面似朝陽。她笑着收下,眼角不經意瞥到堂前,先生一臉生氣,怒目鎖視,原先的笑意皆斂,替了驚怕,低頭等罰。他小手撫過她顫抖的衣角,繼而挺身站起,眼前的烏霞被他盡數擋下...他小手紅腫,為她抹去未風乾的淚花,他笑容堅定,彷彿敢為她袖手天下。林間的清風常常,誰家屋檐鴉聲優雅,歸家的路從此漫長。

  【貳】

  夜色如水,磨碎一地柔軟的月光。軒窗輕闔,燭火微跳。屋外朔風呼嘯,她悄悄繞至他認真挺直的背後,涼涼的小手戲耍般掩於他眼上,他笑,拿下那調皮的雙手輕輕呵氣,屋外的寒意似乎被加溫,暖到心房。她玉眸流轉,忽而拉起他外走,耳畔的風透着好奇的味道,直追前面那對飛奔似的身影...庭院里冬美人肆意遊走,上下翻飛如一隻蒼白的玉蝶,隱約透着絲絲霧氣,迷濛。她站在紅梅樹下,泛紅的鼻尖透着隱隱亮光,好不可愛!撫上身前那一株深紫臘梅,它一定是這初冬最早的花,妖艷如血,洇染在雪色里。天地間,剎那芳華不過如此,那一夜,他們醉得很深。

  【叄】

  衣帶飄飄,他曾攀爬過桃樹,略顯生疏的身影好似一隻倔強的破繭之蝶,蝶顫,驚落一地桃花瓣,風起,襲卷漫天的塵土香。蹇裝如火,她曾站在樹下,透着欣喜的臉頰噙滿笑意。宛若薔薇那般艷烈的笑靨,映着桃花,說著絕美。他說,等我摘盡天下的桃花,你為我釀幾壺美酒,我們便迎着月色舉杯同醉,可好?她嘴角微翹,不說好,也未說不好。

  愛花之人,命里風流,信不得永久。而她骨中透傲,面對輕易許下的諾言,她從不回應。只美了這燦如星辰的誓言,就讓時間證明,這到底是不是一顆空許韶華的流星。如此,凝視他半攜遊戲的眼角,淺笑不語。

  【後來】

  她猜到了他的離開,為了他的一眼天涯。不怨不恨沉默不語,畢竟她在很久前便見到過他眼中的欽羨,看向藍天時的,遙望殘月時的,眼裡,臉上,滿滿是欣奇,所以,故事的結局,她早已猜到,只是未曾知道會有如此悲傷……罷了,一顆心能等多久便是多久吧,她揮袖緩緩坐下,等他回首闌珊處,看到的皆是她的款款深情。

  他離開了她的視線,卻從未離開她的思念…

  天涯隔月影,隔清笛,隔萬家燈火,隔了一句相思。他鄉遇新知,遇新景,遇不見舊人。

  夕陽西下,幾縷炊煙。昏鴉沉醉,一幕歸陽圖。

  數十里桃花遣盡風流作與誰人看?

  誰人看,世間太多離散。

  誰人敢,睹一顆芳心山河走?

  回首處,若不見闌珊,也有故人留。

  【憶】

  前日書房。

  你當真要去雲遊一年,拋下她?

  嗯,你知道的。我從小便願望看遍山川湖海,結識同路之人,共賞天涯花柳,醉飲天下美酒......我相信,她會等我的。

  後日啟程?與她說了么?你打算如何說,你要知道...

  你是我最好的朋友,我希望我不在她身邊時,你可以幫我照顧好她。告別的事,我找時機再說。

  沉重的一扇金縷門后,一抹白淺的身影慌然無措地消失...

  書房又一陣寂然。

  為什麼你不明說要去為她尋葯,讓我幫你出演這一場戲給她看?我不明白。

  那葯仙告訴我,葯太難找,況且這其中危機四伏,變數太多,我怕...我不想她擔心自責。我愛她,即使註定要傷害她,我也要用最輕的方式。你是我最好的兄弟,若我一年後未回,杳無音訊,你便告訴她,我愛上了另一個人,希望她忘了我,為自己找一個更好的歸宿。

  你...明明兩心長情,唉,我會照顧好她的,你要珍重,一定要回來!

  一句相思人人懂,一句等候誰能守。桃花開過,如今寫過,轉眼已是冬天,雨雪菲菲,枯枝載不動,如此思念。

  什麼,你問我這故事的結局?

  其實我也不知,所有有關愛情的故事,或許不一定都有結局,他們都有的一種執念,叫作等待。

  ——嫁衣少年 2014.8.5

您正在瀏覽: 一句結局,無關愛情
網友評論
一句結局,無關愛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