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大山深處的灰色之美

大山深處的灰色之美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色彩斑斕,濃妝艷抹是一種美,洗盡鉛華,平淡自然也是一種美,是灰色之美。

  我是大山的女兒,大山養育了我,給了我生命,給了我一顆強大的心。很小的時候,我也像其他孩子一樣,對大山外的世界充滿了幻想。看着隔壁家的嬸嬸打工回來穿着花衣裳、高跟鞋,還帶回來許多我從未見過和吃過的玩意兒,心中充滿了羨慕和渴望。我眨巴着兩隻好奇的大眼睛想從爺爺那裡得到答案,想知道大山外面的世界是什麼樣。爺爺告訴我,以前爺爺也問過同樣的問題得到的答案是:山的外面是山,是山,還是山,可是後來知道了,山的外面是大城市,是跟村裡完全不一樣的地方,晚上還在亮着五顏六色的燈光,到處都是高樓大廈。我問爺爺我什麼時候才能走出大山,爺爺告訴我:“只要雁兒呀,長大了,好好讀書,就可以去看山外的世界,到時候爺爺也跟着你一起去看看!”

  爺爺的話我一直記在心裡,就巴望着有一天能走出大山,看看外面的世界。懷揣着這樣一個夢想,我總是很刻苦的學習,告訴自己只要好好讀書考上大學我就能走出大山,讓爸爸媽媽還有爺爺也到大山外去看看,去過好日子。

  經過十多年的艱苦奮鬥我終於考上了大學,圓了走出大山的夢。可是,就在我拿到錄取通知書的那天,爺爺離開了我。爺爺臨終的時候我趴在爺爺的床邊對爺爺說:“爺爺,我考上大學了,你不是說等我考上大學,走出了大山,你也要跟我到外面去看一看,怎麼說話不算話呢?”爺爺說:“爺爺是庄稼人,一輩子靠土地吃飯,是離不開這裡的,雁兒一定要好好讀書,給村裡人爭光!“這是爺爺最後對我講的話,我背負着對爺爺的承諾走出了大山。

  進入了大學,宛然進入了一個全新的世界:嶄新的校園,豐富的社團,來自五湖四海的同學,快節奏的城市生活,失去了白晝和黑夜,豐富的娛樂場所,迷失在城市的喧囂里,我忘了自己,忘了家鄉,忘了爸爸媽媽,也忘了爺爺。這就是我一直嚮往的大山外的世界:炫彩,斑斕。我省下生活費去買漂亮的衣服,和周圍的同學去酒吧,去唱K。和周圍的男孩子談着不切實際的戀愛,理所應當的花着他們的錢……

  可是沒過多久,我卻對這樣的生活產生了由衷的厭惡。我忽然想起了爸爸媽媽,想起了爺爺,想起了養育我的大山,想起了爺爺臨終前對我說的話,想起了伴隨我十多年走出大山的夢想,我頓時失去了重心,狠狠地摔在了地上,就像一葉飄零的樹葉,靜靜地看着自己的卑微,我太久地仰視着遠方,卻沒好好看過養育我的大山。

  長久以來,大山就這麼立着,默默地養育着她的孩子,讓人們在她身上耕耘、索取,卻從來沒有一聲怨言。大山的生活是平淡的,是一張以灰色為底的黑白照,沒有濃妝艷抹,沒有色彩斑斕,只有一種洗盡鉛華的平淡。大山就這麼堅守者,讓大自然改變它不同季節的色彩,讓人們耕耘出她不一樣的面貌,讓清泉伴隨她流淌,奏響不一樣的音符,讓微風輕輕的撫摸,慢慢地改造。大山裡人們的生活是安逸的,旭日東升,炊煙裊裊,一聲雞鳴,奏響新的一天。鄉民們拿起鋤頭到地里勞作,每一株幼苗都是自己的孩子,總想把無限的愛都獻給它們。油菜地里,玉米桿下是孩子們的樂園,樂此不疲地玩着捉迷藏的遊戲,永遠不失天真的歡笑。村裡人都是一家親,大伯、嬸子不離口,出門碰上總有聊不完的話語。當然,也有鬧矛盾的時候,可是“不是冤家不聚頭,村人沒有隔夜仇”。夜幕降臨鄉民們紛紛收拾農具回家,漫天的星星在天空眨着眼睛,青蛙和蟋蟀敞開嘹亮的歌喉,互不相讓,一比高低。一家人坐在一起聊天,談天氣,談莊稼,談收成,重複的話題卻總不會膩。

  年少的我把目光看得太遠,卻看不到大山平淡的美麗。每次回家,近鄉情切,心中都會生出陣陣暖意。而在喧囂的城市裡,人來人往,車水馬龍,每一次的幫助都會心存懷疑,門與門的距離將人們隔得遙不可及。

  我想爸爸媽媽也跟爺爺一樣,他們離不開大山,我也離不開,大山有我太多帶不走的東西。十多年的努力,我圓了自己的夢,走出了大山。四年之後,我將帶着我的知識回去,告訴山裡的孩子山外的世界,讓大山變得更加美麗。

  “燦爛之極,歸於平淡”,大山是一張以灰色為底的黑白照,洗盡鉛華,平淡自然,只有用心去聽才能聽懂大山的語言,只有用心去體會,才能知道大山深處的灰色之美。

您正在瀏覽: 大山深處的灰色之美
網友評論
大山深處的灰色之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