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大山深處的曹耳坪

大山深處的曹耳坪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得得9

  野炊,一個快被遺忘的字眼;野炊,還是兒時的內容!

  時隔45年之後,56歲的我,隨同“辰州現代城”官莊小區演出隊的大嫂們又進行了一次野炊。儘管已過去有好些天了,回想起那帶有童心而又愉快的野炊,仍然感到快樂和開心。

  “辰州現代城“官莊小區演出隊的12位大嫂們,因為在2010年沅陵縣官莊鎮九九重陽節文藝會演中獲得了演出二等獎,快樂的大嫂們,早就籌劃着要去大山中搞一次野炊以示慶賀。

  2010年11月13日早上九點,我們從初冬的湘西南大門官莊鎮出發,前往曹耳坪野炊。到魚兒山後,鄉村班車不能往前走了,沿着小溪,我們時而行走在小溪的河灘上,時而行進在沿小溪荊棘叢生的小道上,向大山深處中的曹耳坪走去。

  曹耳坪,沅陵縣官莊鎮魚兒山村的一個組,雪峰山脈南麓一個小的不能再小的地方,大概那裡土著居民曹姓居多,才有了曹耳坪的地名。曹耳坪四面環山,綠樹成蔭,一條小溪從大山深處在曹耳坪婉延流過,曹耳坪住戶不多,雲霧飄渺的群山中,半山腰裡偶爾露出蓋着杉木樹皮的屋頂,遠遠望去,彷彿就是大山深處一道古老的風景畫。

  可能是很少有人來的緣故,曹耳坪風光有如“楊家有女初長成,養在深閨人未識。”的大姑娘,給人以清新、自然而又和諧的美麗。潺潺溪水清澈見底,波光粼粼,顯得格外的秀美;小溪兩邊翠綠欲滴的大山,微風吹過,綠波輕盪,彷彿就是綠色的海洋,好一幅俊美秀麗的江南山水畫。

  在做野炊準備時,一陣陣“咩咩咩”羊兒歡叫的聲音吸引了我們,一個村姑背着竹背籠,趕着一群黑山羊從山坳里走來,穿過小溪,一溜煙兒的向大山深處走去。我用相機趕緊拍下了這田園牧歌式的風景畫。羊兒們的到來給野炊的我們增添了一份歡樂和開心。生活在城區的人們,儘管物質生活富有了,但來到這風景如畫的山水間,遠離城市的水泥森林,在這山水相間的大山中,心情也變得平靜和舒暢。

  野炊開始了,能幹的大嫂們各顯神通,有的攤開塑料布鋪成桌面,有的抬來大石頭壘成石頭灶,洗菜的洗菜,包餃子的包餃子,好一派溫馨而又熱鬧的景象。“灶台”邊有燒火的、有掌勺的、也有當助理的,各司其職、井井有條。一鍋鍋香氣溢人、熱氣騰騰的餃子,在青山的毛竹,跌落的樹枝燃燒的火焰中,伴着那“嗤嗤嗤”的響聲出鍋了。一陣鍋、碗、瓢、盆的撞擊聲剛過,一盤盤美味的水餃端到了塑料布鋪成的桌面上。

  “開飯嘍!”我們圍成一個大圓圈,坐的坐、站的站、蹲的蹲,毫無顧忌地飽享着自己的果實,有點澀,有點咸,那是我們的汗水;有點淡、有點甜,那是我們心中的滋味。就着野火煮成的水餃,喝着白酒和葡萄美酒,唱着我們心中的歌謠!久違的野炊、開心的笑容洋溢在這群爺爺、奶奶、大嫂們的臉上,彷彿又回到了曾經的孩童時代。這時,只聽“咔嚓”一聲,我這個“業餘”攝影愛好者把大家幸福的笑容留在了永恆的空間。

  是呀,只有在合作中,才有歡笑,只有在合作中,才是一個團結的大家庭,我們的“辰州現代城”才會在合作中更團結、更加美好、更加和諧。

  野炊歸來,我一路想着,生活在礦區的人們是幸運的,能在這山水相間的天然大氧吧里工作和生活,也是上蒼賦予我們的幸福。有些人一生都在追求美景,追求雪域高原的雄渾;追求內蒙草原的空曠;追求愛琴之海的陽光。在我們千里迢迢、長途跋涉去尋求美景時,而忽視了身邊的美景。

  身邊的美景在哪裡?

  美景就在我們身邊!

  美景就在我們身邊的曹耳坪!

  張怡華2010-11-24寫於湖南常德市武陵鎮

您正在瀏覽: 大山深處的曹耳坪
網友評論
大山深處的曹耳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