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戲說人生 > 喜歡油畫的女孩

喜歡油畫的女孩

手機:M版  分類:戲說人生  編輯:得得9

喜歡油畫的女孩 標籤:賣火柴的小女孩

  蘇敏做着一份超市收銀員的工作,卻迷戀油畫。

  她從小就喜歡油畫,只是小時候家裡沒錢,只能看看而已。自從她自己有了收入,第一件事就是買來畫布,畫起了油畫。她畫得顛三倒四,顏料並不均勻,色彩也不漂亮,看上去更像是小孩子隨手抹的東一塊西一塊的。蘇敏曾談過一個男友,男友問她:“這些能當吃的還是能當喝的?”

  蘇敏不說話,第二天就跟他分了手。蘇敏畫得很痴迷,有時候一晚不睡,第二天洗把臉去超市上班。對於油畫,她心裡深藏着一個秘密。

  這天,蘇敏上的是晚班。正往回走,見家門口的小巷處坐着一個髒兮兮的老人。老人凍得瑟瑟發抖,無力垂着頭。蘇敏覺得她可憐,問她為什麼不回家?老人搖頭,說來找女兒。她女兒在這個城市,可她不知道她在哪兒。蘇敏問她是否記得女兒的電話,老人搖頭。

  看看天上飄起雪花,老人在牆角一晚一定會凍僵,蘇敏對老人說:“我住得離這兒不遠,要不你去我那兒住一晚上吧。”

  老人站起身,跟着蘇敏回家。

  蘇敏煮了面端給老人,老人狼吞虎咽地吃着。吃完,她沖蘇敏笑笑說自己已經三天沒吃飯了。老人端詳着蘇敏,說她長得像自己的女兒。蘇敏搖搖頭,她沒有見過自己的媽媽,從小到大,一聲“媽媽”都沒喊過。

  蘇敏問老人家在哪兒?叫什麼名字?老人疑惑地搖搖頭,說不知道是從哪兒來的,也忘了自己的名字。看着老人的眼睛,蘇敏突然明白,她一定是患了老年痴呆症,自己走丟的。

  “我得了癌症,就要死了。死之前我想找到女兒,所以才來這兒。”老人說著,長長嘆了口氣。

  蘇敏呆住了。她患了癌症?

  “你先去洗個澡吧,然後慢慢說好不好?”蘇敏聞到老人身上一股怪怪的味道。

  老人順從地脫掉衣服,進了衛生間。蘇敏翻翻老人的衣袋,裡面什麼都沒有,趕緊把她的衣服扔進洗衣機,拿出自己的兩件舊衣服。

  老人從衛生間出來,換上衣服,坐在蘇敏身邊。蘇敏正在畫畫,看到老人獃獃地看着畫布,不禁笑了。待蘇敏畫完,老人指着鼻子說:“色彩再濃一點兒,這樣才能突出這個人的個性。”

  蘇敏奇怪,按照老人所說,把鼻子畫得色彩濃了些,效果果然逼真許多。她轉頭問老人:“你也懂油畫?”老人歪着頭,想了半天,說自己當過油畫老師。

  “你女兒是幹什麼的?”蘇敏問。老人說是畫油畫的,她在S市畫院上學,已經很久很久沒回家了。蘇敏嘆氣,老人當真糊塗了,畫院已經在五年前就關閉了。蘇敏又問她女兒叫什麼名字?老人說叫妞妞。說著,她在紙上寫下了“妞妞”兩個字。蘇敏突然想,老人會不會是被遺棄的?患了癌症,又患老年痴呆症,無論如何都成了負擔。

  第二天,蘇敏早早去上班,卻不知道該把老人送到哪兒。派出所還是收容站?蘇敏一頭霧水。到了下班時間,蘇敏回到家,見老人一動不動地坐在畫布前,居然畫了一幅人像,是一個端莊典雅的女孩。女孩看上去不過十六七歲,坐在鋼琴邊,樣子就像沉浸在音樂的魅力中。畫像形神兼具,棒極了。

  蘇敏坐下來,看着老人一筆一筆地描摹,樣子神采奕奕,根本不像老年痴呆症患者。

  那一晚,蘇敏過得很愉快。老人細心地指導她運筆,教她什麼是“挫”“拍”“線”,指導她畫畫的姿勢。蘇敏學得極認真,老人看着她,不時地微笑,說:“你的樣子,很像妞妞。”

  畫得累了,兩人坐在沙發上聊天。老人語無倫次,但說起女兒,卻條理分明。她說女兒學油畫很刻苦,白天晚上都在學,冬天去畫雪山,腳凍得腫起來,畫沒畫完卻不願離開。

  時間過得很快,一晃老人在蘇敏家住了半個月。每天晚上,她都指導蘇敏畫畫,蘇敏悟性很高,老人有時候把她叫成“妞妞”,蘇敏高興地答應着。

  有一天,早晨醒來,老人突然對蘇敏說:“我想起來了,我是常州人,叫李興蕊。我得回家去。”

  “你記得你家的住址嗎?”老人笑着點點頭,說想不起電話來,但記得家在哪兒,是復勝路38號。

  蘇敏捨不得老人,老人搖搖頭,說她女兒可能回家了,一定每天都在找她。蘇敏為她買了去常州的車票,又寫下自己的住址和電話裝進老人的口袋。

  老人走了,蘇敏收拾畫布。突然,在一張畫布的一角,露出青綠的底色。蘇敏將上面的顏料洗去,不禁笑了起來。老人竟然畫了一幅她穿綠棉衣的畫像,還用厚厚的顏料遮起來。把畫掛到牆上,蘇敏心裡惦記老人:她到家了嗎?

  三個月後,蘇敏正在家蒙頭大睡,有人敲門。蘇敏打開門,見眼前立着一個氣質高雅面帶微笑的女人。她幾乎不能相信自己的眼睛,竟然是油畫大師朱穎暉。蘇敏在美術雜誌上經常見她的作品,也見過她的照片。

  朱穎暉說自己是特意來拜訪她的,因為她曾收留自己的母親。說著,她朝蘇敏深深鞠了一躬。蘇敏受寵若驚,一時手足無措。

  朱穎暉說幾個月前自己去歐洲講學,讓小保姆一定照顧好患老年痴呆症的母親。可她萬萬沒想到,她走後一星期,小保姆買菜回來,卻發現母親不見了。朱穎暉聽到消息,馬上從歐洲趕回來,四處刊登尋人啟事,卻一直沒有結果。想不到,一個月後,母親竟回去了,身上還有蘇敏的地址和電話。

  “20年前我離開她到這個城市學油畫,在她心裡,我還是那個十六七歲的孩子,所以才追我到這裡。”朱穎暉說。

  蘇敏點點頭,半晌問老人是否病好了?朱穎暉搖搖頭,說母親只是老年痴呆症,時好時壞。她總以為自己得了癌症,其實得癌症的是自己的父親,已經去世五年了。說完,朱穎暉盯着牆上的油畫,突然問:“這是我母親畫的,對不對?”

  蘇敏說是,朱穎暉伸出雙臂擁抱了一下蘇敏,高興地說:“我母親已經十年沒拿筆了。真想不到,在你這兒,她竟然又開始畫畫。”

  蘇敏把老人畫的畫全拿出來,朱穎暉又驚又喜,連聲說母親的畫越發畫得好了。

  “我還缺個助手。你願意當我的助手嗎?”朱穎暉問。

  蘇敏幾乎不相信自己的耳朵,她將和油畫大師在一起?她將成為一代油畫名師的助手?呆愣了幾秒鐘,蘇敏連聲說願意。

  三年後,蘇敏在油畫界嶄露頭角。她的一幅《尋找孩子的母親》在國內油畫比賽中得了金獎。母親一身骯髒地坐在角落,雪花飄到她的頭髮上,母親的神情堅強而無助。

  蘇敏還畫了一幅畫,是《尋找母親的孩子》,朱穎暉說,這幅畫比獲獎的那幅還要好。蘇敏把畫掛到牆上,在心裡默念:媽媽,女兒終於變成了你,你高興嗎?

  25年前,蘇敏的母親去海邊寫生,不幸遭遇颶風。她雖撿了條性命,孩子卻早產。孩子出生了,惡劣的條件下,她因為失血過多而去世。母親曾是油畫界有名的才女,每每翻出她的畫冊,蘇敏心裡就湧出強烈的願望:成為母親那樣的人,替她走完未竟的藝術之路。

您正在瀏覽: 喜歡油畫的女孩
網友評論
喜歡油畫的女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