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匆匆又數年

匆匆又數年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時隔數年,再次聽到舊時曲調,自是別有一番心緒。倘若昔時我不將那些曲調保存,今日也不定會再次聽起,更不會在這樣的一種懷舊的情緒中,去感嘆過往。

  一樣的風,一樣的雨,一樣的盛夏天。只是那世事已有變數,而人,亦不知去向。只徒留我一人在此感嘆。彷彿那過去的事和那遠去的人,早已不知去向。或者,消失無蹤。只記得那時細微模樣的痕迹,還夾雜在音樂里,一同縈繞心際。而那過去的自己,也正在用一種近乎飄逸的方式,微笑着漸漸走遠。想是,一切要走遠的,也應該過去,去留,不在於你的舍不捨得。

  打着字的手,時而要停下來。細細聽那音樂里,女聲委婉歌唱。似我的,又不似我的故事。佛說,人有三種境界:一、看山是山,看水是水。二、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三、看山還是山,看水還是水。 這三種境界我只所以在患有輕微健忘症的情況下仍記得如此清晰,大概不止文字結構這麼簡單,可能因為自己曾糊塗的對號入座所致。

  不知是否仍是內心簡單所致,這三種不同境界,竟悉數被我胡亂捆綁在一起--山就是山,水就是水,沒事幹嘛要把簡單的事情複雜化,然後再把已經複雜化的東西硬硬簡化。內心簡單一些或者愚笨一些,大概只能合三為一,把這些紛紛擾擾的世事,看做真實模樣。山就是山,水就是水。一就是一,二就是二,於是我傻乎乎地獨自闖入了這個世界。

  而世界,繽紛多彩,形形色色,原不是單一模樣, 你若簡單,世事不一定能容得了你簡單。於是,山便不是山,水也便不再是水了。我試着把那山當做不可逾越的巨人,把那水當成清爽可口的飲料。可是,卻發現有時巨人也會很溫柔,飲料有時也會沒滋味。於是,巨人還到底是不是巨人,飲料還到底是不是飲料,又成了心中的疑問。大概,山仍是山。水仍是水。只是思想被繽紛絢爛的繁華浸染過了,五顏六色,五味俱全。數年後,我,便成為一個濁物,不再如初時簡單。

  我不能單純的為自己活着。因為父母賦予了我生命,我要孝敬。我不能單純的為自己活着,因為我賦予了孩子生命,我要呵護。我不能單純的為自己活着。因為,我是他並肩行走相互照顧陪伴至死的伴侶。我還是不能單純的為自己活着,因為在我出生的那一時刻,上帝就賜予了我朋友、同學、甚至同事。我們需友愛地在一起,共同進步,實現一生無憾的理想。 那麼,我累不累?他們累不累?累,有時很累。有時又習慣了習慣。

  有人說,習慣懷舊的人群是傷感的。我想,傷感有時可能是與生俱來。我倒願做一個沒心沒肺的狂人,無論是街頭混混還是一生不苟言笑的行者。可是,這個思想已經被繁華世界浸染的五顏六色,卻讓我心軟有餘,硬氣不足。做什麼都只能是個不上不下的部分,卻又沒有那麼純粹的中庸。 不倫不類,好不尷尬!這樣的一個人,懷舊,也只是尋常的追憶。大概也代表不了太多內容。

  聽着昔時儲存的曲子,寫着如此雜亂無章的文字。或許,數年後,這一幕,也會出現在我的回憶之中。

  文、黎若安

  :

您正在瀏覽: 匆匆又數年
網友評論
匆匆又數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