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高三政治老師發言稿:不用揚鞭自奮蹄

高三政治老師發言稿:不用揚鞭自奮蹄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高三政治老師發言稿:不用揚鞭自奮蹄

  各位領導、老師:

  大家下午好!今天我發言的題目是:不用揚鞭自奮蹄。

  一、自強不息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易經》中這句經典告訴人們:天道剛健,運行不已,作為人類應以自強不息的精神以適應之。作為傳道、授業、解惑的師者,更應生生不息,不斷充實,不斷更新,不斷提升自己,以自己的自主自強以適應社會,適應教育事業的發展。

  1、自我充實。人們的認識,哪怕是對某一學科的認識,都是一定層次,一定階段上的認識,一個人的認識總是有限的,相對的,而整個世界在時間上和空間都是無限的,因此,我們應當在實踐的基礎上不斷地深化認識,擴展認識,推移認識。任何停止的論點、悲觀的論點、無所作為和驕傲自滿的論點,都是錯誤的。我們應該活到老、學到老。不斷充實自己,發展自己。

  2、自我更新。21世紀是知識經濟的世紀,是信息經濟的時代,知識更新的速度愈來愈快,知識老化的周期愈來愈短,尤其在我們中國改革開放、經濟快速發展的歷史階段,政治學科的知識,真可謂是日新月異,作為一個政治學科的教師,更應密切關注國際社會的變化,關注我國各個不同歷史時期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做到與時俱進,不斷充實和更新知識,把握政治學科知識的時代性。

  3、自我提升。作為一名合格的教師,僅僅是了解知識、認知知識、理解知識是遠遠不夠的,教師的任務是要傳授知識。要真正傳授好知識,必須要不斷升華知識,即融會貫通知識,重新建構知識,高屋建瓴地駕馭知識。為此,我在講授每一知識點、每一框、每一課、每一單元或每一冊書知識時,都力爭探尋這一知識在前後知識中的內在邏輯聯繫,所處的地位和作用,從而指導學生重新建構知識,把學生學習知識的過程,循序誘導到學習者的主動建構知識的過程,這樣知識就成了學生自己的東西,印象深刻,會學會用。

  二、自形體系

  自成體系是說要形成符合學校要求,符合我校學生實際的一種教學思路和教學模式。在教學過程中,逐步形成了以下幾種的教學思路。

  一是“先學后教”。“先學后教”的教學思路即是學生根據教師預設的程序、環節,有序地去看書、看資料,並記下不懂、不解、疑惑等問題,然後教師集中時間精力,用心解讀,精心解惑,這樣,老師的精心預設,學生的認真預習,老師的最後提升,必定會促進學生知識的生成和發展。

  二是“先做后講”。即是在講課或講題之前,先做完資料和練習冊上的所有主客觀題,然後講課或講題。也就是說先做好一切練習題,是我備課的一個重要環節、一個重要的有機組成部分。由於先做,就提高了講課或講題的目的性、針對性和有效性,就有利於做到精講、精練或多練,從而有利於提高課堂的教學質量。

  三是“先勤后懶”。講課前要“勤”。首先要勤積累。積累對教師尤其是一名高中教師來說,猶於基石之於高樓,溪流之於大海。一個善於積累的老師,定會機智應對困難和挑戰,發展課堂,促進師生智慧共同生長。其次要勤思。就是思考着如何巧妙而又科學地設計好教案。如杜威先生所說:“每一位教師帶着自己的哲學思想,走進課堂,愈是優秀的教師,設計教案的水平與質量愈高。預設一個高質量的教案,既是教師經驗的積累,也是教學機智的展現,其蘊含著教師的教育教學智慧。只有充分的預設,才有生成的美麗。”

  在講課中,要適當“懶”。只有教師的勤教未必都是好課。適當的“懶”有時比過分的勤會更好。教學活動是師生的雙邊活動,教師過分地勤講,佔用學生太多的自由思考主動權及時間,說重一點是侵佔了學生學習的權利,說輕一點也是佔用了學生學習的時間和空間。而教師適當的胸有成竹的“懶”,讓學生主動勤起來,使學生的學習、創造、思考的天性得到張揚,學生的聰明才智才有可能得到充分的發揮,以教師的少為或“無為”,達到學生有為的目的,教學目的也就達到了。

  三、自謀方略

  “自謀方略”就是根據學校實際和學生特點,形成一些能夠為學生做題解題提供比較簡易行之的方法和策略。在教學過程中,我在探索着運用語文有關知識,引導學生做好政治學科的試題。

  一是運用語文主謂賓知識,解答客觀題。由於現時考試中客觀題題干背景材料比較長,同學們難以看懂題意,因而也就無法準確做題。如引導同學們運用主謂賓知識,縮短句子,除去枝枝葉葉,主幹清晰,指向就比較明確了,這樣就減少了做題盲目性,提高了做題正確率。

  二是運用語文的標點符號知識,引導同學們做好主觀題。政治學科的主觀題均是材料題,相當於一篇篇短文。給同學們審題帶來了難度,為此,引導學生用標點符號特別是分號、句號的功能,分清材料的層次,把握答題的思路和角度,組織的答案要點一般就會比較完善,從而提高同學們的得分率。

  以上是本人教學中幾點粗淺體會,請領導同行批評指正。

  政治老師 王記懷

  2011年8月23日

您正在瀏覽: 高三政治老師發言稿:不用揚鞭自奮蹄
網友評論
高三政治老師發言稿:不用揚鞭自奮蹄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