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聊得來的伴

聊得來的伴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一)聊得來的雙方,必能互通其心。

  之前印象很深的一首歌,《沒那麼簡單》,不只是被演唱者低沉蒼涼的聲音所感染,更是被裡面的詞義所打動。歌詞中寫道“沒那麼簡單,就能找到聊得來的伴,尤其是在看過了那麼多的背叛。幸福沒有那麼容易,才會特別讓人着迷......”

  這一生誰也不能預測自己會跟什麼樣的人同行,你能不能成為別人聊得來的伴都不能由自己拍板說了算。

  “舉世皆濁我獨清,眾人皆醉我獨醒”。這悲愴的長歌痛哭之聲至今猶在耳邊迴響。身被流放,心繫楚懷王的屈原絕對是那個朝代最孤獨的人,“蛾眉”遭妒,“眾女”陷害排擠,連最信任他的懷王對他的精忠報國心存懷疑,對他的變法置若罔聞,沒有任何人再能與他聊得來。惟有汨羅江能吞吐其鴻鵠之志,成全他絕世的政治理想。五月五日,那是全中國人民特殊的日子,他的靈魂不滅,橫絕千古,其家國之情之愛一直傲放執着地活在人民心中,成為中華文化的象徵,滋養着神洲大地的子子孫孫。

  晉陶淵明四十八歲歸隱,當了八十多天的彭澤縣令,在此期間看破官場醜態傾軋,掛冠而歸,不為名利所動,不為五斗米折腰,寧願“採菊東籬,結廬人境”。可見達官貴人與他怎聊得來,能與他談得最起興的也只有日月山川,秋菊幽蘭了。他一生追求內心的平和和道德完善,不為外役的精神成為魏晉風骨的精魂,無數名士為之爭相仿效。

  (二)人與人之所以聊得來,不僅要互通其心,更要勢均力敵。否則別人根本不把你放在眼裡。

  話說【三國演義】中的“煮酒論英雄”,當年曹操約劉備入府飲酒,談論起誰為世之英雄的問題。劉備羅列一批精幹人士,點遍劉表,孫策,袁術,袁紹,張魯等人,都是當時如雷貫耳的人物,可均被曹操一一否定。曹操說英雄的標準當應是“胸懷大志,腹有遠謀,包藏宇宙之機,吞吐天地之志”。“天下英雄惟使君與我。”看來與曹操聊得來的只有劉備了。被曹操識破天機的劉備嚇得當場把筷子跟湯匙一併失落在地。

  他們是一代梟雄,英雄所見所聊無非是吞併天下,誰舉沉浮的問題,即使是暢飲也是話中有話,暗藏殺機。所幸劉備巧借雷雨之聲,藏巧於拙,避免了一場劫難。

  當一個人不再有聊得來的伴,甚至連文學,音樂,藝術,精神也無法將其拯救的話,那麼他們就只有自身破碎。

  與國學大師王國維最終聊得來的恐怕只有內心篤定的純粹國學。多少人不能明白清華園昆明湖那滄桑的一跳,究竟他要去尋找什麼,或許他殉的只是他精神王國的破滅。而與海子談得來的也只有“九個海子”不斷浮現的詩情畫義,他的激情得不到回應,他所痴迷的詩歌也沒多少人熱衷,根本無法給予他溫暖。所以他要激烈地卧軌歸去,他的心破了,流不出血。靈魂的家園隨之傾覆。

  (三)這個世界,並沒有永遠聊得來的伴。是的,你不能強求。時間在變,世事在變。

  張愛玲對胡蘭成可謂情有獨鍾,他對她知根知底,精曉她文字背後的掩晦曲折。寧憑一紙“歲月靜好,現世安穩”的宣約,她就敢委身於他。他說她是“不能被選擇的人”,他們情投意合不過三年,婚姻終以破碎劇終,抗日戰爭后的他竟能把她看成弱柳殘花棄之不管。他對她的心思真是最了解,她別無選擇,瞬間枯萎。

  很多人知道荷西是三毛靈魂的絕配,他們之間心心相印,互為唯一。即使三毛說些反話哄騙荷西,他也是甘願束手就擒,為她緊張為她東奔西走。之後荷西離開人世,三毛回大陸尋訪令她神往的西部歌王,而仍被名利韁繩縛心的王洛賓終難通三毛心意。倆人一段驚世駭俗的塵緣沒過多久便戛然而止。再也沒有人如荷西那麼明析他懂她疼她。足跡踏遍拉丁美洲,非洲都不怕的堅強女子,卻用一隻絲襪讓自己毀滅,走入一個永遠荒蕪人煙的世界,那是一個不能花開成海的地方。離去的那一年,她才四十八歲。

  在影壇上,張藝謀對鞏俐算是了如指掌的,他把具有“東方神韻美感的她”推向世界,讓她一舉成名天下知。我想他與她聊得來的除了電影藝術,還有靈犀一點通的精神維護與尊重。而最後因種種原因她選擇了別人,我想於他,她是斷然捨不得的。

  可我還是要在溫水煮青蛙的日子裡不停翻滾,似乎沒有盡頭,行將就木。而且眾人都這樣在運作,你能怎樣?你不拚命地干,你的生活來源就保不住了啊。多麼富有理由的解釋!想一想,徹底地想一想,因為忙而忘了一切,這到底值不值得?

  身邊人有一群,聊得來的卻廖廖無幾。

  “蘆花被下,卧雪眠雲,竹葉杯中,吟風弄月,離了萬丈紅塵。”這才最真實的快樂與豐足!

  如果萬一當你發現沒有與之聊得來的伴時,不妨聽大自然說,與花草樹木飛禽鳥獸談,與文字談,與音樂談,與自己的心靈談談。無話可聊沒事,斷不可空虛無聊。

  :

您正在瀏覽: 聊得來的伴
網友評論
聊得來的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