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四月日記

四月日記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四月日記

  2013年4月29日清晨,五一假期的第一天剛剛來臨,一場狂風驟雨就在天地間肆意揮灑:只見屋外雷鳴樹晃、天昏地暗,珠子般的大雨點直襲門窗,密集的雨滴從門縫裡灌進屋裡,窗台上也汪滿了水,順牆溢出。上周整整七天的三十多度的悶熱空氣,整整七天的勞累疲憊,都被這場大雨一洗而空。雨下下停停,似乎下得太猛在喘着粗氣,東南風一直在猛烈地刮著,綠樹扭着腰興奮地不停鼓掌……

  我翻開了日記本,盤點着四月的心事、收穫。它記載着當下最真實的生活,記錄著我內心最真實的聲音。這個四月,我的生活趨於平靜。我一直在做兩件事:第一件,天天寫毛筆字。我在工作之餘顧不上休息,攤開大字本飽蘸濃墨堅持不懈地練習顏體字。寫一手最好的字、一手最好的文章是我對自己的硬性要求。第二件,天天堅持做小步跑半小時以上。我在卧室里備有一平米的泡沫墊子、運動鞋,晚飯兩小時後邊看電視邊跑步,電視劇大多選擇節奏緊湊的戰爭片,這樣可以達到忘我的境界。四月份我邊跑步邊看了兩部電視劇《箭在弦上》《捍衛者》,故事裡的主人公容石、陳四揚都是我所欣賞的好男兒。因為故事太精彩了,忍不住一集接一集地看。練字可以修身養性,跑步可以強壯筋骨,我在歲月的流逝中一天天自我鍛造、自我完善。

  每過一天,日記本、農曆本都被塗抹、勾畫的滿滿當當,我清晰地活在當下的每一天、每一分鐘。我不打牌、不喝酒、不抽煙,選擇了讀書、寫作、練字、跑步,工作之餘我就這樣過着,高雅而健康地生活着,我很醉心、享受這樣的生活。日子在一天天遊走,愛好在一天天循環,我不但沒有厭煩卻愈加痴狂。我常常在想,如若沒有這些樂趣,人生該是何等乏味!

  昨日同學聚會,到場的有和我一樣還在默默教書者,也有不乏出人頭地、跳出教育界躋身政府大院者。可是聊起開會、工作,精英們不覺大喊其苦。知其內情不覺啞然失笑:這不正是案牘之勞形,為五斗米折腰嗎?跌進去,然後嗖地回來一下,已經是回不來了、面目全非了!罷了罷了,終歸是兩條道上的人了!你有你的榮耀,我有我的自在。我的自在,就是你給我個縣長我也不幹。你的榮耀也就足以可憐了!人生啊!

  寫下這些話后,屋外雨已停,風變小。藍天如洗,青山疊翠,清新的空氣里有絲絲清涼,這場暮春大雨為四月拉下了帷幕。感覺五月悄悄地來了,夏天輕輕地來了!

  (湖北省十堰市鄖縣柳陂中學教師 陳立波)

您正在瀏覽: 四月日記
網友評論
四月日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