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山上有座廟——龍泉寺

山上有座廟——龍泉寺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山不在高,有仙則靈;水不在深,有龍則靈!這句話用來形容龍泉寺很恰當,龍泉寺位於河北省鹿泉市韓庄村的龍泉山上,東距石家莊14公里,坐落在海拔僅657米的龍泉山上,這裡也就本地人還知道,外地人到石家莊不會來此,無名又偏僻。本地人介紹外地來石家莊的遊客去那些揚名世界的隆興寺,趙州橋---那些地方能滿足石家莊人作為主人的虛榮心,感覺也能拿的出手吧。就好比客人到家來,總會珍饈美味加香茗奉上,客人走後自家還是家常的粗茶淡飯,這倒也落得腸胃清爽,身體平安。其實游遍名山大川不過雄奇險峻而已,眼花繚亂也比不出高下,要爬那些名山都是海拔數千米,就感覺一個“累”字了得!龍泉山高不過數百米,而且還是緩坡較多,閑庭信步般的溜達到山頂,也能一覽石家莊全貌,瞬間也會有點兒“一覽眾山小”的感慨,雖然有點“夜郎自大”但是由於很近也去的方便,宛如後花園一般,倍感親切。

  龍泉寺歷也較悠久,建築獨特,始建於金正隆二年,經過金、元、明、清及現代的修葺續建,形成了一個完整奇特的古建築群。龍泉寺山門又稱龍泉閣,進山門,四大天王塑像分立兩側,東西兩側還有鐘鼓二樓。山門以北是大雄寶殿。寺內有一個六角形井系龍池,由牆后一龍口吐泉水,流入池內,樑上五條彩龍,倒映池中有如活龍活現。夜宿於此,可見滿天星斗映照池水如下雨一般,即得“更有龍池施夜雨”之寫照。龍泉寺內龍井泉水堪為龍泉寺之一絕, 洪澇之年水滿而不溢,乾旱之年水面仍伸手可行。據說那股泉水能治百病,這倒不足信,不過各種礦物質元素應該很豐富。每次造訪該寺都會站在池邊,雙手捧着個水瓶,瓶口對準那股如小孩兒尿般的細流,在屁股后眾人嘈雜的催促聲中接滿瓶子,小心翼翼走到一邊開始品嘗甘露:小口喝下去感覺有些澀,還有少許細沙咯牙,也許“聖水”就該是這種怪味道吧,於是“咕咚”大口的整瓶兒吞咽下去,或許是心理作用吧,頓時感覺神清氣爽,但只是片刻后便覺肚內翻騰,急尋廁所,看來喝多了一樣着涼傷胃,跑肚拉稀。

  西北角拾級而上有座龍王堂,裡邊陰森恐怖,有龍母,四海龍王,雷公雷母和風婆娘娘,殿中央有個六角水池“龍池”內有清澈泉水,龍王堂年代已久,在裡面有股很重的潮濕陰冷的氣味,盛夏時躺在堂內蒲團上休息片刻,感覺極其涼快。此時自然的仰視到雷公電母雕塑,猙獰可怖!中間樑上盤着一條張牙舞爪的巨龍似乎彷彿要撲下來,此時趕緊起身跑出殿外。殿外一些殘破的石碑,記錄著這裡的歷史滄桑,寺雖小歷史卻悠久,當年也是香火鼎盛,十里八鄉的信徒布滿整條蜿蜒的山路。看過許多名寺后,這裡確實不足掛齒,沒有高僧大德常住寺內,也沒有文化名人的光顧流連。但是小寺廟也承載了當地眾人的虔誠和信仰,我相信他們那種虔誠和信仰是真摯純粹的,正所謂“佛在心中”相信精誠所至,金石為開,會保佑一方平安!

  目前在山腰位置,建起了一座新寺院,紅牆碧瓦宏大莊嚴,但缺少些靈氣,很多僧人居士在此靜修。有一次去那裡,恰巧趕上廟裡做功課,眾僧尼褐袍芒鞋魚貫出大殿,領頭緩緩前行嘴裡邊念叨着,後面跟了長長的居士隊伍,在諾大的殿前廣場上畫著大圈繞着,猶如手機里的“貪吃蛇遊戲”幾乎要首尾相接。跟在後面衣着時髦的年輕人的左顧右盼着,看來是像剛加入不久,可見任何時候都有人希望到這裡凈化洗滌心靈,這何嘗不是一種“領悟”與“解脫”。

您正在瀏覽: 山上有座廟——龍泉寺
網友評論
山上有座廟——龍泉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