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烙饃情結

烙饃情結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烙饃情結

  劉麗娟

  在繁華熱鬧的街頭,賣饃的叫賣聲總是此起彼伏,饃的花樣更是應有盡有。火燒饃、油膜、油餅、包子、油旋饃,讓人垂涎。然而,最吸引我的、買得最多的是那種金黃、焦香的油旋饃。因為油旋饃的清香里包蘊着我無盡的情緣,記載着歲月的蒼涼,更勾起我思娘的酸疼……

  位於深山家鄉的奶奶、嬸娘們都會做油旋饃。但做得最好的是娘。娘的乾淨、利落、漂亮、勤勞、賢淑、針線活在家鄉方圓幾十里是很有名的。小時候,每到六一,過年。娘用顏色浸染的粗糙布料,精雕細作成華麗的衣裳,讓我們融融樂樂、漂漂亮亮、愉愉快快走進節日的校園,表演的舞台。娘的茶飯做得更好,烙油旋饃更是娘的拿手活兒。奶奶、嬸娘們給兒孫們做衣服時,總會讓娘幫忙裁剪、縫製;奶奶、嬸娘們家裡來了貴客時總會讓娘去幫她們烙油旋饃招待客人。無論再忙,熱心、善良的娘總是有求必應,總會放下手中的活兒,樂呵呵地去幫忙。

  娘烙的油旋饃伴我們完成學業。大集體那年月,娘常在生了子女不到半月就要出工勞動,為的是能多掙點工分去分一年年總是缺糧、總不夠吃的口糧。一字不識的娘深知讀書的重要,生活再難,我們姐妹三個的學費,總是被娘東挪西借早早地準備好。那時,學校經常搞勤工儉學,讓我們上山割荊條、拾橡殼、砍疙瘩。只要上山,娘前天晚上總會在我們熟睡之後,悄悄地和父親給我們烙饃、備乾糧。那時因為缺糧,娘烙饃時,都會厚一些,因為雜麵沒筋骨,擀薄了就爛,所以光用雜麵是製作不成的,就是加了小麥面也不能擀得太薄。娘烙饃時只在外面放上薄薄一層白面,這樣製作出來的烙饃一面是小麥面,一面是玉米面、紅薯面或麥黑面。兩種顏色,一白一黃,煞是好看。在山上,同行的夥伴們總是垂涎娘烙的焦黃、噴香的油旋饃,總會纏着我啃上一口。到鄉里上中學時,娘怕伙食不好,因此,每星期日下午走時娘仍給我們烙饃(烙饃不易發霉)到校吃上幾天。

  我們每周六放學歸來,多少個晚上,娘忙着燒湯、烙饃。我燒鍋,姐姐炒菜,媽媽和面、烙饃,娘幾個忙的不亦樂乎。最後一家人圍着在柴桌旁,沐浴着皎潔的月光,娘那好看的面頰洋溢着真實的慈祥,那樸實的話語,在我心裡深處定格。咀嚼着娘烙的烙饃,猶如品嘗着母愛的乳汁與汗水,我們談論着學校的生活、傾訴着一周的思念……那此刻感覺到我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了。雖然娘在烙饃面里總會摻點玉米面,雖然炒的菜只是蘿蔔、白菜,沒有肉腥味兒,但我們吃的是那樣津津有味。農家小院里響徹着親人們的歡聲笑語,其樂融融的場面是那樣的溫馨,至今想起那些晚上,仍歷歷在目,回味無窮。

  我和姐姐上完了初中,考進了縣城高中,考上了師範學校。娘每次進城來看我們,仍然會帶上自己烙的油旋饃,並分給同寢的學友們吃。在村裡人羨慕的眼神里,我和姐姐走出了深山,站上了三尺講台,成為播撒知識的傳遞者。

  娘的烙饃手藝在鄉里負有盛名。小時候,父親是生產隊隊長,幹部下鄉到我們村,只要不走,就一定會在我家吃飯。那時,家家幾乎都是缺糧戶,特別是我們姐弟四人年齡小,都不能幫家裡幹活,糧食更是接不住,平時是很少蒸饃,除了過節,白面饃是很少吃的。但每逢有幹部吃飯,熱心的媽媽總是根據客人的多少從麵缸里挖出幾瓢白面,給客人擀麵條,再烙上一個大大的油旋饃。

  快上午的時候,娘從地里回來,洗刷之後,便開始做飯。只要是假期或星期天,我們就會被娘喚回來當娘的小助手。現在想起來,娘的苦心是讓我們早學一點烹飪手藝。娘先是揉面擀麵條,然後就開始和面烙饃了。一有客人,娘烙饃時便格外上心。娘把和好的白麵糰揉勻,面板上撒少許乾麵粉,把麵糰擀成圓形薄面片,先倒點香油,抿均勻,再撒上蔥花,五香粉,少許鹽摸勻,前後捲起,再從兩頭對卷,摞起壓平,再撒點面,擀成圓形的面片。待鍋內油的燒熱后,把面片放進鍋內。這時,要把握好火候,娘說要想把烙饃烙成黃澄澄的,火不能太大,太大了烙出來的饃就焦糊黑點;還不能太小,太小了烙出來的饃不鼓泡,不暄,做出來不筋,不好吃。娘不停地叮囑我或燒兩邊,或燒鍋底,火候要均勻。娘則不停地翻動面片,直到兩面鼓起,金黃,饃香味飄溢出來為止!

  開始吃飯了,娘從來不讓我們坐桌。我們在門口吃着稀稀的麵條,眼巴巴的望着客人們吃烙饃,在焦急的等待中心裡巴望着客人快些吃罷,別吃完了。兩眼一刻也不離堂屋中的飯桌,巴望着吃上幾口純白面油旋饃。兩根煙功夫,客人終於吃罷了,我們便一哄而至來到廚房等着娘給我們發饃。這時,娘會按照剩的多少,很均勻地分給我們,邊分邊說,饞貓們,以後生活好了,會讓你們吃個夠的。

  細細品味,娘烙的每一個油旋饃都是那麼好吃。每一個油旋饃里滲透着娘對我們的體恤和綣綣的心情……

  “壽終德望在,身去音容存”。積勞成疾的娘在1987年秋季因肺癌晚期與我們永別了。想娘成了一方矮矮的墳墓,我在外頭,母親在裡頭,歲月在延伸着抹不去的母愛,如今我工作在外,身在異鄉已二十餘年了,從此,再也不能吃到娘烙的油旋饃了。雖然經常買油旋饃吃,但吃起來怎麼也沒有媽媽做的焦香、味正、好吃。二十多年來,每每咀嚼着街上買來的油旋饃,總會讓我情凄淚潸地想起長眠在故鄉黃土地里的娘,總會讓我思娘的心越來越重……

  娘沒有轟轟烈烈的創舉,有的是默默無聞、踏踏實實、任勞任怨、先人後己的辛勤勞作;有的是敬老愛幼、關心同志、鄰里和睦、與人為善的嚴謹作風;有的是積極進取、健康向上、熱情好客、溫良賢淑的生活態度。二十多年來,我收藏着娘的寬心,牢記着娘的囑咐,傳遞着娘的美德,回味着娘的恩情,讓我漂泊的心滌凈、發酵、回報。

  地址:城關鎮中心學校 劉麗娟

您正在瀏覽: 烙饃情結
網友評論
烙饃情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