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美好回憶追溯童年往昔

美好回憶追溯童年往昔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美好回憶追溯童年往昔 標籤:童年的秘密 童年

  童年,潺潺流入一生的度日鉛華,仿如夏日裡滿塘含苞待放的那抹清香。又猶如每個月圓之夜星空里那璀璨遐想。

  童年的時光,稚嫩,懷揣夢想卻又怯羞不敢表露,記得爺爺奶奶過早去世,兩個弟弟還小,無人照看,就在家幫忙帶弟弟,父母每天在外奔波討生活,所以到了九歲自己還未曾讀書。看着放學歸來的孩童,心生羨慕,總嚷嚷着母親:我要讀書,要讀書……母親終於經不住我再三乞求所以就同意了。暑假開學母親就帶着我去報名。回來後母親連夜給我縫了個新書包,是用我們穿小的衣服拼揍的,花花綠綠的很是好看。裡面的文具除了唯一的一隻鉛筆別的什麼都沒有,可還是知足極了。因為年齡比別的孩子大,所以直接讀的一年級。記得人生的第一堂課老師並沒有教我們學什麼,而是給我們講了個龜兔賽跑的故事,同學們只是捧腹大笑,我也如此,也不懂老師為什麼不教書本上的東西,而是給我們講了這麼個故事。就這樣開始了我人生的學習之路,

  那時候作業不多。回家把作業作完,就去幫母親打豬草。跟夥伴門光着腳丫挎個籃子就跑出去了,踩在被太陽曬了一天的沙土上,滾燙滾燙的,可那時不覺得疼,而是開心。這樣的天真始終沒曾找到過。清楚的記得有次跟鄰居的夥伴去打豬草,走在路上貪玩把裝草的籃子弄丟了,為此嚇的不敢回家,母親出來找我,她沒罵我,而是帶我到河堰上去割細嫩的柳條,母親說細嫩的柳條可以編好看結實的籃子,看到母親沒責怪我,我越發的高興割了很多的柳條。到了天見黑的時候母親幫我打上一個小捆給我,而她背了一大捆。回來後父親連夜給我編了個籃子,父母說鮮嫩的柳條最好編了,等晒乾了就不易打彎,還容易折斷。當時不明白父親的話里有着深層的含義,後來大了漸漸懂得。他讓我把握時機,學習不能有半點馬虎之意,如折斷的柳枝。在今後的日子裡我深感同受。父親總是這樣沒有太多言語,但說出來的話,你若不細思,就不曾發現裡面的寓意。

  日子過的很快,第一個學期結束了,我的期末語數各考了66分,那時不懂得什麼是極格,反正覺得是好的意思。回來母親給了我五毛錢,我用它買了塊橡皮,還有削鉛筆的小刀,剩下的錢買了幾塊糖,回來分給弟弟們,我只吃了一塊,可那種甜可以沁到心裡。那種知足是現在的孩子未曾有過的。也是我長大后未曾體會到的。

  年復一年,小學該畢業了。在升初中的時候弟弟們也在讀小學,家裡實在沒有多餘的積蓄,母親也體弱多病。於是我提出退學。清晰記得那天夜裡我哭了一夜,因為怕父母看到傷心,我躲在被窩裡哭。後來不知道睡著了第二天早上母親告訴我,我睡着時嘴裡還在念叨上學的事。我也才恍悟,母親陪了我一夜。

  事隔多年這樣的時光總在腦海激起無數次的回憶。該如何尋找自己的價值,是我這一生該尋找的足跡。因為我不甘心我的一生就這樣平平淡淡,每天繼續看書繼續寫着內心積壓的很多東西。覺得這樣才會充時,才會活的有生機。很多人都會如此吧,也許不會。但我相信童年的時光是每個人毅然回憶,多次提起時嘴角的一抹甜蜜。儘管那時很窮,口袋裡沒有大把的零花錢,更沒有現在孩子吃的各種零食,只有一毛錢買兩顆糖的開心,只有學期結束領回家的那張“三好生”獎狀的興奮與驕傲。現在的生活富裕,什麼都綽手可得,可失去了往日的很多很多東西,沒有激情,沒有輕易的知足和對未來的美好憧憬,不在夢想長大后的自己會是怎樣怎樣的自己,不在是扎個馬尾,飛奔野草田間的那個懵懂的小女孩。許多的許多都已改變,變的現實,因為不活的現實就要被現實所遺棄。

  童年的夥伴都各奔東西,有的結了婚,有的在讀大學,他們各有所得,各有所夢。可他們是否還記得我,可曾忘記在一起打鬧,一起捉迷藏,一起偷鄰居家西瓜被抓去幫人家割草的情景。我會時常想起我們在一起跳皮筋,踢鍵子,還有冬天在雪地里往別人頭上撒雪的情景,笑聲啷啷,打鬧聲喝成一片。沒有煩惱,生氣時不會掉眼淚,哪怕玩遊戲時有人違了規,最嚴重的懲罰就是背個最重的人繞幾圈。最後還會顧作摔跤連同背着的人一起摔倒。滿臉是泥,笑的我時常坐在地上!每次玩剪刀石頭布的時候我習慣性的出布,傻的老被他們捉弄。可現在覺得那不是傻,是天真是童趣。如果真的有上帝,我會讓他用我生命的四分之二去換回那時的半分或零頭。因為生命賜予的真的不多,那些豐富和收穫的點點滴滴是我們自己的辛勤,試問它是否願意把童年一直留在我們心底里,或把更多的年輕給予,在白髮蒼蒼時在把它歸還?我深知這是不可能的,也是個無人知曉的答案!

  如今漂泊他鄉,每逢佳節真的會倍思親,會想起小時候依賴的那片熱土依然吐露芬芳,會想起小時候,跟家人跟夥伴在一起度過的每天、每年、每個逝去的過往。人是感情動物,是有智慧埋藏潛力的高尚生物類,可那抹天真變成了心機,唯有童真時期才有人性本善的詮釋,才有人本來的面目無需遮掩,面對這樣的決擇,或許我們都不是出乎於本意,或許責怪現實太過殘酷,但不能把起碼的人性失去,不能把做人的底線連同貪婪一起燃燒。所以我願意把自己埋沒童年,埋沒無知,埋沒那長不大的理想時光里。可這只是童話里的故事,是上帝也無法造就的人性演化。儘管如此我們也無法阻止自己內心的閔想,我們會不斷追溯那沒有心機沒有煩惱,只有歡歌只有蹦跳的童年時期。因為那是洗去塵埃,擺脫世俗的一片凈土!

  夥伴們,等我們哪年哪天哪月在相聚時,能否在一起回到過去的那個野花緊簇野草飄香的故鄉里。又是否願意和我一同墜入美好遐想充滿誘惑的往事里?我們同回首,同感受,同呼吸那飽含香味,沒有風吹雨洗的鉛華里!點着那燃剩的殘燭,去為彼此祝福為未來祈禱。為深藏心底的那斷似水流年,青春懵懂奠基新的泥土和栽種屬於我們的美麗!

您正在瀏覽: 美好回憶追溯童年往昔
網友評論
美好回憶追溯童年往昔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