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好記者好故事講稿

好記者好故事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愛和使命

  ——好記者好故事講稿

  許益明

  尊敬的各位評委、各位領導、各位同仁:

  大家上午好!我叫許益明。2005年,畢業於蘭州大學新聞系。學了四年新聞專業,到鎮江日報社工作11年,我一直想做個好記者。和領導磨了三年多,終於在2008年,我才在真正走上新聞採訪一線。做紙媒記者四年還沒過癮,又被領導派做新媒體,好在還是可以痛並快樂着。

  今天,我和大家分享三個故事。它們都與愛和使命有關。第一個,我發現的新聞背後的故事,來源於兩次相隔近10年的採訪。第一次是1999年12月12日,滬寧鐵路線句容市寶華鎮東河道口發生震撼一幕。為從疾馳的列車前,救下東河村一對祖孫倆,該村老會計兼道口監護員王祖修獻出了寶貴的生命。事發后,鎮江日報記者賈又敏和習斌兩位老師第一時間趕到現場。第二天第一篇消息就見報了,他們又再次來到東河村深入採訪。於是,王祖修生前盡忠職守、公而忘私、樂於助人的感人事迹廣為傳頌,后被授予烈士稱號。

  第二次是2009年2月,我接到任務,采寫一組回訪平民英雄的系列報道。其中分量最重的一位就是王祖修。當我來到東河村採訪,發現不但英雄王祖修的名字,東河村人從來沒有忘記,我們鎮江日報記者的名字,他們也不曾忘記。特別是烈士遺孀王思蘭老人再三託付,向賈老師、習老師問好,感謝他們當年的報道。

  我也因此產生好奇。後來得知,當年參與其中的記者,還不止他們兩位。義舉發生時,我們報社老記者吳之如恰好乘坐那趟列車,在那個手機還很稀罕,話費很高的年代,他毫不猶豫用自己的手機給報社上報新聞線索。隨後那幾天,賈老師和習老師幾乎走遍整個東河村,走訪了所有村民,筆記寫了厚厚兩大本。時隔近十年,他們其實可以給自己當年的優秀作品,畫上一個圓滿的句號。可他們卻把機會留給了我。我想這也是愛和使命吧!就像王祖修對村民的愛和對崗位的使命一樣,新聞戰線上的前輩也是如此。他們對事業的熱愛和強烈的使命感,也深深地打動着我。

  相比王祖修烈士的氣壯山河。我要講得第二個故事要溫柔許多。那就是有關鎮江大愛之城的由來。鎮江大愛源於網絡,網絡大愛源於黃絲帶,黃絲帶則源於愛心天使陳靜。和很多鎮江人一樣,我也是2006年下半年就開始關注陳靜。儘管當時我還沒到採訪一線,可我永遠忘不了2007年1月28日那天的溫馨場景,在那個寒冷的冬天,古城鎮江滿城盡飄黃絲帶。數千網友爭當志願者,上萬市民慷慨解囊,籌資70多萬元,拯救愛心天使陳靜。當時她正在北京等待骨髓移植手術,急需這筆救命錢。

  陳靜老家鹽城農村,家境貧寒,在鎮江求學,是江蘇大學計算機專業03級學生。勤工儉學,卻常常接濟同學;發起愛心活動,為重病同學募捐近20萬元;畢業前夕,卻不幸得了白血病……她的故事打動了很多人,也一直被媒體關注。沒想到我第一次寫有關她的新聞稿,竟然是一次生死告別。

  那是2008年11月30日,我剛調到《鎮江日報》社會新聞部採訪一線,常在本地網絡上找線索。那天網友"老黃"發帖披露一個不幸的消息:讓人難以置信,更難接受。11月28日凌晨,此前已成功完成骨髓移植手術的陳靜在鹽城老家病逝。於是,我立即採訪求證,特別採訪到了多位赴鹽城送別陳靜的愛心網友。多年來,他們一直在默默支持陳靜,直到陳靜走了,他們也沒有停下腳步。就好像網友"老黃"帖子里寫的那樣,"陳靜雖然走了,但你是大愛的起點,絕不是終點。"隨後很多愛心網友聚攏起來,組建網絡公益團隊,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黃絲帶網絡志願者就是其中之一,這些年來,他們發起了一系列愛心活動,幫助貧困中考生、自閉症兒童和艾爾茲海默症老人等人群,解決實際問題。他們的大愛之舉,傳遞着愛和使命,成了我的新聞富礦,也深深地感染着我。

  這便有了第三個故事。照片上,這位瘦弱而靦腆的中年男子叫陳瑛明,是甘肅省天水市清水縣山區小泉小學潘何村教學點的一名鄉村教師,也是這個教學點唯一的一名老師。去年暑期,我們金山網牽頭策劃發起"金山e支教大愛隴上行"公益行動。原本是為了幫助江蘇大學"熒光小組"大學生支教團協調西部支教學校的問題,順勢發動愛心網友為當地貧困山區小學援建新媒體遠程支教教室,以此來為彌合東西部教育特別是基礎教育的數字化鴻溝做點事。

  沒想到,我們去清水踩點的時,聽說並採訪到陳老師的故事:堅守鄉村教師崗位26年,如今每月收入僅有860元,一個中年漢子帶着教學點13個學齡前幼童,為供兒子上學,妻子常年在外打工。後來我們給陳老師的教學點也援建了一套新媒體網絡支教設備,網友眾籌了1.5萬多元愛心助學金資助他的兒子上學。陳老師感動得直掉眼淚,雙手顫抖,幾乎是捧着早就手寫好的感謝信,幾度哽咽,卻非要堅持給大家念完。後來當地誌願者給我們發來一段視頻,讓我們倍感欣慰。之前從未接觸過電腦的陳老師,竟然摸索着把支教設備用了起來,試着開展多媒體教學。中間那張不太清楚的照片,就是那段視頻截圖。其中有個細節,讓我當時看了,笑出了淚水。陳老師不懂英文,他把"金山e支教",讀成了"金山‘呃’支教",符號@讀成了"圈‘ai’".

  一年來,陳老師通過不斷學習,現在已經能通過網絡,登陸我們金山網論壇,發帖和網友互動。原來我總以為他會抱怨待遇低,可他埋怨最多的卻是自己,"恨自己不能交給孩子更多知識,上了網才知道不懂得太多。"他對孩子們的愛,和對教育事業強烈的使命感,也激勵着我。

  教書育人如此,新聞工作其實也是如此。記者是時代的記錄者,也是社會的參與者。無論是報道,還是活動,幫助別人,我們常常收穫太多感謝!有時候,我想或許我們也應該感謝他們。我們幫助他們,他們也幫助了我們。當下傳統媒體面臨巨大壓力,媒體融合的課題還有待破解,互聯網新媒體的未知遠大於已知。前方必然還有很長一段坎坷路要走!只要我們心中有愛,只要我們肩頭有使命擔當,只要我們薪火相傳,我相信我們就不會孤單,我們的新聞事業就將繼續書寫更絢麗的華章,我們就將共同講述更多更動人的故事。

您正在瀏覽: 好記者好故事講稿
網友評論
好記者好故事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