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見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遇見 標籤:遇見未知的自己

  很多的遇見都是匆匆的,即便如此,也會有太多的感動,在心中盤桓很久。

  寫下遇見,是一種情緒,不吐不快的情緒,像是夏日暴雨前翻卷的雲朵,必須雨過天晴,才會散去。

  三伏天的風是燥熱的,黏黏的在肌膚上留痕,窗外的蟬鳴聲在靜夜裡格外刺耳。失眠時,那尖銳的聲響就像是鑽進耳朵的金屬摩擦聲,想要爆發尖叫,可是,遇見了,就一定要讓它堵在心裡嗎?

  仔細地聽風,低低的婆娑聲,像是敘述着很久以前的故事,空靈的,久遠的,沉寂的、曠遠的一首老歌。樹影搖晃,一枝細細的枝丫彷彿舞蹈,長長的臂,尖尖的足,芭蕾的風韻呀。睜大了睡意不入心的眼眸,欣然地多了份溫柔和隨緣的寬慰,冒出了,好好回憶往事,想念那些來不及咂摸的凡人瑣事。

  有些鏡頭如電影在回放。正好,趁這寂靜的只剩下蟾蜍悲鳴的夜,讓所有的思緒多飛上一會兒?!

  【新馬泰旅遊,遇見了一對老夫妻倆】

  同一個旅行團的遊伴。出發時,彼此都不熟悉。

  登上飛機時,老夫妻倆已落座,待我找到自己的位置時,發現阿姨已坐在那裡。看到我疑問的目光,並無任何錶情,甚至看都不看我一眼,心中很是納悶。詢問時,老伯說要換位置,讓我坐到後排他老伴兒原來座位上。

  其實我也是結伴而行的,和同伴的座位是挨着的,雖然心中不太情願,但老人家已坐定了,也開口了,又能如何?權當成人之美吧,老人家出行不易,坐在一起也好相互照顧。

  但心中仍有一絲不解,我在那位阿姨身邊也站了一小會,並且還出聲地核對了自己的座位號,為啥她那樣心安理得的坐在我的座位上,既不說明也不理會,難道不知道坐的是別人的位置嗎?

  旅行團的登機卡,是按照團員們姓氏的第一個字母排序換好的。

  所以,在從南京飛往香港,再轉機去新加坡的的時候又碰上了類似的情況。也就是說,此次旅行,只要是搭乘飛機,我都要照顧這兩位老人家的感覺,讓他們能夠坐在一起。

  也沒有太多的想法,對於老年人的心理,我還是很理解的,尤其出遠門,總想挨的最近,時刻不離開,一是有安全感,二是可以及時地相互照顧。

  幾天的旅行后,慢慢地熟悉了,加上換座位這樣一個特殊的關聯,我仔細地關注了他們。

  無論在哪裡,老夫妻倆總是手牽手,過馬路、上下台階等,老伯都雙手攙扶着,很是小心。上廁所時,老伯要把老妻送到門口,交代給進去的本團遊伴們,然後等在門口,出來后,繼續攙扶。

  開始以為阿姨是盲人?可又不像,吃飯的時候,她知道吃的是什麼樣的菜和碗里有什麼東西,還說不如他們老家做的好看。是身體不好?沒發現有行動不便之處,體力也不錯,上山下海的都挺開心的。

  費思量,忍不住和老伯攀談了起來。

  原來,阿姨的眼睛有疾,沒有餘光,只能看見眼前的一條線,視力很弱。無法治癒,可能發展下去,就會失明。

  老伯說,從去年開始,就不再只顧就醫了,帶上老妻開始旅遊。已經去過了杭州、新疆、韓國、廈門、武夷山等地方。趁她還有微弱的視力,好好感受一下大自然的美麗。給她拍了很多的風景照片,並且放大了,掛在家裡,不時地回味着,講講路上的所見所聞。這次來了新馬泰,下次還要去歐洲、韓國、長白山等地方。盡量多讓她看看,走走,開開心。

  老伯說的很自然,很輕鬆,阿姨始終微笑,頻頻點頭,像是參加一場輕鬆的音樂會,正在感受一曲歡樂愜意的圓舞曲。緊緊相握的手和淺淺的笑容,生命的所有意義,就在一番從容之中。

  我好像突然感覺到了旅行的真正意義。

  人生的旅程,若有人相依相伴,攙扶一路,又何必在乎路上的風景?最美的景緻,就在行走中,在心中。

  【 在首爾,邂逅了一場特別的婚禮。】

  南山韓屋村。如洗的藍天下,林立的高樓間,就那麼一處古樸、令人心動的久遠生活中的氣息,籠罩在這樣的一片時空中,像是遠行之中的一片凈土,純凈的讓心思為之包裹,緊緊地纏繞着,感覺着,曾經的煙火味道和單純的為生活奔勞的心情。

  兩位老人家在涼棚下專註地用草編製各種物件,有草鞋、籃子、玩具、動物的模樣等等。天熱,一台老式的電扇不停吹着。樹下,蟲鳴不住。想起了兒時,在柳樹下寫作業的情形。風兒,帶着樹葉的青澀香來來回回。

  堂屋裡,濃濃的韓風,傳統的擺設,極具民族特色的裝飾,院子里成堆的泡菜壇,狗兒在遊戲。

  屋檐走廊下,着傳統服飾的人們端坐在地板上 ,不時地竊竊私語,眉目間掩飾不住的喜悅。聽到院中樂曲聲傳來,才知道,一場傳統婚禮即將舉行。

  掩飾不住撞上福星的驚喜。擠入婚禮的院內。人很多,但鴉雀無聲。都在期待......,只有按下鏡頭的聲音。

  婚禮開始了,新郎新娘、司儀、雙方家人、親友逐一亮相。觀者,多為遊人。起初我以為是表演,導遊告知,是真的婚禮。好奇心頃刻萌發,急於親臨見識韓國傳統婚禮的過程,一解心中的一份渴盼。

  尋見了新郎新娘的一霎那,思緒就遊離在婚禮現場之外了。

  兩個人大約都在四十歲以上的年紀,面容有略微滄桑的感覺,但非常的淡定安寧。新郎看新娘的眼神彷彿飽含着許多的感覺,有種欣慰、渴望、愛憐、擔憂、從容?又好像都不是。

  我的腦子裡就一直在琢磨其中的故事,當然,我是不會知道他們之間的故事的,但不知為什麼,就被震撼着。就因為這番低調的不奢華,妝容下毫不掩飾的風霜,和新人們眼中的一種執着。

  一定有故事。就不知識曲折還是浪漫。

  看着新人的長輩們期待的微笑,司儀的神態好像藏有許多的含蓄,婚禮的布置,倒是有如“過日子”這樣的踏實,婚禮的氣氛,總是會想起坐在灶火邊拉着風箱一樣,本份的,有節奏的、旺旺的火苗在搖曳的樣子。

  所有光臨現場的人和現場的物件,都好像有一種厚重的祝福感。這份厚重,一定來自於眾人對他們故事的猜想,對他們的祝福,也一定是更發自內心的,並略有一些擔憂的,斷不能再有什麼波折的擔憂。

  程序進行到一半的時候,人們很快就會被他們的一份深沉所感染,踏實的就好像能感覺到日後,男耕女織的田園美圖。

  新人的故事,一定有些曲折,有些泥濘,有些解不開的緣。深藏在風雨中?還是心靈中?還是日月的光輝里?

  他們該是怎樣的遇見,又會有這樣的故事?無非是歡笑和淚水,艱辛和幸福,那都是生活,都是緣,都是相遇的感動和攙扶。

  總之,我感到了一種遇見的力量。

  他們眼中有種不息的執着。

  【在西湖,銘記了一首蕩氣迴腸的歌】

  《印象西湖》的現場,一輪圓月寂靜地等待在湖水中央。夜幕中的西湖,只有這泛白的“圓月”在守候開場前的寂寞。

  期待中,一首凄然的歌曲飄來。

  如泣如訴,惆悵萬千,訴不盡的恩怨纏綿,歌不完的恩愛情仇。心,寂靜,唯有心跳也柔腸回蕩。有淚溢出,不為感動,只為一支歌和心靈的共振。

  張靚穎演唱的《我用所有報答愛》。

  原本是電影《夜宴》片尾曲。看電影時卻沒有感到震撼,甚至沒有記住。以往也聽過,影像店傳來的歌聲,只是覺得更好聽,沒入心。

  西湖岸邊,月夜朦朧,一個牽手等候之際。那歌,就直直地浸到了骨子裡,只有荷影在微微地撫慰着心中無法按捺的激情。感動了,因為相伴至愛的幸福時刻。

  心,豁然,感受便深刻,情感便飽滿。即便黑夜,即便靜候,即便清寥。

  期待《印象西湖》的精彩,先是被這樣旋律撼動着。不用期盼了,一段凄美的愛情大戲在這唯美的水景中,在纏綿催淚的故事裡,在如痴如醉的光影下,講述着。撼世的愛,流長的情。

  “只為一顆心,愛到分離才相遇;只為一滴淚,模糊了情仇。我用所有,報答愛,你卻不回來;歲月,從此一刀兩斷,永不再風雨”。

  只需在夢幻般的光影水幕中,用心靈伴着愛情故事,一起脈動。

  只為一支歌,只為一場夢,只為一個深情時刻。

  用一生去感動,去報答,愛!

  回味了遇見的愛的詮釋,風柔夜爽,心有所寄放。

  入夢,放下了所有的不安。 進入甜甜的夢鄉,一個甜蜜的夢,又要演繹了。

您正在瀏覽: 遇見
網友評論
遇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