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感觸月亮

感觸月亮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得得9

感觸月亮 標籤:月亮和六便士

  感觸月光

  散文

  孩童時,母親指着天上的月亮說;“看,天上掛的明鏡是月亮奶奶。”我驚諤地翹首盯個不停,長大了才知道月亮為什麼叫月亮。月亮並不發光,它是借托太陽的福,把聚在身上陽光,慷慨地傾瀉給大地,於是伸手不見無指的夜晚便泛着銀光,見到了自己的指掌。呵,地面上的建築、道路、山川、樹林、河流、禾地全披上迷人的月光。在貧困的歲月,有志者藉著月光苦讀,蘸着月光寫作,耕耘勤奮的男人與女人浸泡在月光里,編織、縫洗或做其他活。更多的是一些人在柔柔月光中談天論地、品茶抽煙,驅散白天的疲勞,消除心中煩燥,悠悠滋得。兒時的我,在柔月的親吻下和小夥伴們捉迷藏、逮蛐蛐,比呼叫、做遊戲……月亮奶奶給了我童年的樂趣與嚮往。沒月光的夜晚令我恐懼難忍,無聊煩悶。如今對我來講,童年月夜樂趣,只留下了遙遠的侈望。

  我是伴着月光長大的,那個月光的夜晚,院中的石桌沐浴在乳樣的月光里,我正構思一篇論文的寫作,腦海中閃出的觀點,剛在紙上流淌,一片雲彩被夜風吹來,拽走了月光,月亮失輝,心中氣腦油然而生。石編桌上的白紙抖動不停,讓我琢麽好的詞句難以痛快地流淌紙上。這時,微微夜風中彷彿傳來月亮奶奶的話語:俺把柔光降給世界,萬物都有享用支配的權利,可別怪俺這個與宇宙同存的老太婆,俺儘力了,今後仍一如既往而執着地把恩賜的陽光毫不保留的奉獻給萬物。

  春天夜晚的月光,如若大的柔毯將萬物柔和地覆蓋。銀色的覆蓋讓萬物孕釀着生命的激情,創造着延續。大地散發的誘人的清香在溫柔的月光下交織旋轉瀰漫,使這一切受到撞擊、催化、刺激而形成、發育的生命營造着一種耐人尋味的氛圍與態勢。他們瀰漫的氣息又反過來刺激、摧化、激活着別的生命。春天的活力被月亮溫柔的光芒激的洶湧彭湃,她似乎是萬能之手,輕輕按下電鍵,美麗幸福情慾便注入萬物,萬物的熱血便在體內熱烈地涌動、撞擊、旋轉。

  每天,人們披着一身銀色的月光,早早去田中耕耘,晚上又浸着一身月光乾著致富發財的活。一年之計在於春,誰肯浪費月亮奶奶賜給的柔光呢﹗哪種生靈不抓住柔和的月光 ,生長、發育、澎湃地發展呢?( : )

  步入夏季,月亮升起的時候,空氣的熱浪被粉白的月光趕跑。涼氣讓月光請來了,蔚蘭的天空撒下的月光,似乎被一個極大透澈,無菌的容器過濾過,讓高山、樹林、塑出粗獷的形體,近處的莊稼、樹株、建築呈現出清晰迷人的輪廓。河流、山川、樹林、建築、田野組成了看不完地古樸典雅的油畫。勞作一天的人們赤着脊背,穿着短褲,在院內打牌、下棋、品茶;或逛公園,去廣場,納涼解熱觀月逐暑,別有一番情趣。

  擠進秋季的月夜裡,柔柔動人明媚的月光,塞滿了地球上的表面,令人賞心悅目。四周的碩果清醇樸香地裹着乳樣的月光,鑽入我的鼻孔,讓我陶醉。白雲飄來,大地的一切全裹在月光細細的薄紗中,似雲非雲,似霧非霧,朦朦朧朧,神秘莫測。一切的一切披着白紗,沐着、擁着、吻着,讓我心曠神怡。耳邊彷彿響起李白的歌詠,杜甫的詩吟,又依稀聽到崔鶯鶯的碎琴,李清照的凄唱。

  月夜下,新世紀人們品嘗着豐收的碩果,賞着明月,一壺醇酒,一口香餅,咀嚼着人間情誼。

  湧進冬季的晚上,室外街道很少人跡,一家人在寒氣難入的石屋,或縮在鋼筋水泥結構的樓房,享着天人之樂。有的人家在屋內升着火爐驅趕冷神,富足戶家享受着暖氣管道的供熱,氣煞了冬季的寒瘟。嚴冬的室外,冷冷的月光伴着嗖嗖的寒氣,把弱勢的的昆蟲動物逐得無影無蹤,一些大型強捍的動物也不知到躲到那裡去了。這時,大地的載重負荷似乎減輕了許多。我披着寒風冷月,似乎聽到遠遠近近的滋滋、吱吱的含糊不清的聲音,那是大地在摩拳擦掌地做着激發萬物生機,個體形成、成長、發育、繁衍的地下活動。

  在單調冷凄的冬季,月亮奶奶倒變得年輕多了,極象單純美貌的淑女,在萬里高空中,十分守信、誠摯、執着、溫柔地給萬物降瀉着銀光,這又與大地覆蓋的積雪交輝相映,使冬季的夜晚如雪似乳,使空氣更加純凈了。

您正在瀏覽: 感觸月亮
網友評論
感觸月亮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