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遇見南京,遇見文藝

遇見南京,遇見文藝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遇見南京,遇見文藝 標籤:遇見未知的自己

  遇見南京,不是第一次。但一個地方,總是來過兩次以上,才能真正了解這個地方,了解它的性子,摸清它的脾氣,讀懂它的故事。曾不止一次的讀過朱自清筆下的《南京》。他說南京就像是一個古董鋪子,可以摩挲,可以憑弔,可以悠然遐想;也能想到六朝的興廢,王謝的風流,秦淮的艷跡。這些也許只是老調子,不過經過自家一番體貼,便不同了。

  這的確是個老調子,也正是如此,才瞧着他下一句話的存在——“所以我勸你上雞鳴寺去,最好選一個微雨天或月夜。”

  一直都尋着這樣的一個日子來,但總是缺着緣分。帶有個微雨天的時候,我人不在,待我在的時候,月夜總是不來。這事情一直耽擱在我的心上,偏偏又是急不得,否則總有些什麼遺憾似的。但命運總來得是個時候,或許這已是它給安排好的吧。

  來去南京,沒碰上雨天,也沒逮個月夜,這有些不作美,但去了也未錯過,也算是個好的待遇。二月,櫻花沒開,路兩旁還是光禿禿的,枝椏延伸到外,像極了牆外探一番古幽似的。藥師塔還是老樣子,一場大火併沒將禪寺燒盡,就連藥師塔也修復得勝似從前。興許快是傍晚了罷,高高的藥師塔看上去,竟是這般幽靜,禪思甚遠。也難怪,就連朱先生都推薦了呢。吃一碗茶,坐在一排明窗的豁蒙樓上,不僅僅只是為看着蒼然蜿蜒着的台城吧。既然是選着微雨天,抑或是月夜,自然是要找個好意境,好禪境。既然要吃一碗茶,坐在窗邊上,自然更是為聽一場雨,賞一輪月,聽一些心事了。

  只是,話再回來,我沒這樣的福氣,只能是太陽下山的時候,來瞧一瞧這餘暉下的雞鳴寺了。記得坐公交車的時候,就路過了玄武湖,當時以為還很近呢,沒準兒爬着台牆就下了湖邊上了。當然,這是不可能的了,即便繞一大圈兒,也是妄想。現如今,不知得坐多久的公交車,才能到湖邊上去了。但想想,這傍晚去了雞鳴寺,興許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儘管說是晚了,但來得人還不少,多是年輕的,看起來像是大學生。買了票后,便算是進了禪寺了。

  千年古剎,去過不少,但從未有哪個會像雞鳴寺令我這般神往的。

  這也全是因朱先生的一番推薦了吧。瞧着尋一番古幽,再吃一碗茶,看着古老的台城蜿蜒而去,再望去那明凈荒寒的玄武湖,實在是令人沉醉。只是,遺憾的是,古幽興許頗是有餘,只奈何昔日的台城怕是瞧着有些遠了吧,玄武湖也不再是往日的荒寒,至少不是那個時代的寂寞。禪寺一片寧靜,但上香的人還是不少,大家的性子像是風一樣,來了不吵,即便吵了也只是對佛許願。記得買票的時候,就送了三根黃色的檀香,我沒用得上,心裡也不搭願意在佛前點柱香。

  這並非對佛不敬,也並非說是褻瀆,至於理由呢,曾多次在別的文章中提過,這裡也就作罷了,我想,佛心裡是清楚的。雖說是二月早春,但余寒未肯受盡,仍是有些凄涼。走在禪院的時候,瞧着樹枝連個綠色的影子的都沒有。但偏偏樹梢上系著一個小小的燈籠,像是點綴了一朵紅色的花蕊,瞧着挺喜氣的。再往裡走,才知道原來寺院里系滿了這樣的小燈籠,都是善男信女留下的美好祝願。

  或許說,二月春風未得櫻花開,雞鳴寺也顯得落寞了些,好在沒下雨,否則就見着的樣子是哀怨的了。但去梅花山,倒是不錯的。各種梅花都立了苞,開了花,賞花的人也不少,這氣氛顯得是比較熱鬧,相比起雞鳴寺,我也放得開,免得過於平靜,看不進去了。一到梅花山,就架起了三腳架,請原諒我這樣着急,畢竟花的生命是這樣短暫,興許一下秒中,她就開始收起了容顏。

  在佛前,我不能這樣急躁,因為一切急不得。但在花前,我只能讓鏡頭記住她,因為過了今天,明天或許就要老去了。去的時候,人還不多,耳邊傳來的幾乎是花的呼吸,漸漸花開的聲音。如果說,吃了一碗茶后,再去一片香海里,這必然是人間佳境難求。只恨一處梅園裡沒個樓亭,否則沏一壺茶,再去探望花海深處,這怕是比在雞鳴寺吃一碗茶還要來得舒坦吧?只是兩者都沒幸遇上,在雞鳴寺的時候,本想着吃個素齋的,只因人少,天色晚了,也不像朱先生那個年代,可以留個宿,趁個月夜裡,別說是吃茶,就是吃齋也是無可厚非。可如今,五點就關門,我想留到月夜時分,怕是要跟師傅求個情面了,但我不相信我有這樣的面子。

  偏偏碰在梅花山,多晚我也能留下,只是沒吃茶的地方,也沒賞月的時候。

  這像是個遺憾的一天,但我真的是知足了。梅花開得很美,幽幽的,有些小小女子的味道,養在深閨,若不看出清楚點兒,怕真的是認不出她來。梅花的種類很多,有青黃的,粉黛的,素白的也不少,喜紅的也好多,看着我眼花繚亂,也是心花怒放。這有點像是青燈終逃離佛前,貪戀起紅塵來。

  可能有一些悲哀,但更多是我這個凡夫俗子的心情。

  不負如來不負卿!

  但再回去秦淮河畔的時候,我再不敢這樣放肆了。燈會過去不久,夫子廟仍是人聲鼎沸,各種花燈懸在夜色中,瞬間像是整個黑夜都亮了。

  我的靈魂難以在平衡中達到一種素凈。

  我承認,凡夫俗子正是血肉之軀,才難逃脫紅塵瑣事。而那佛前青燈,來去人間,百轉千回,也並非只是貪戀這般罪過,這也是一種磨練,一種修行。也難怪,當年的秦淮艷跡教無數王謝風流。江南貢院立在秦淮一旁,也問世了不少才子佳人。只是如今的秦淮河,在夫子廟的氛圍里,怕是只能逮個雨天,還是月夜的時候,坐着小船,漿聲艷波,聽着絕跡的往事,才驀然深知南京的確是個古老的古董鋪子。想想,有些得意了。往年的時候,就奔着一場雨夜往秦淮去了。

  那個美呀,至今還在眼前,即便是沒有鏡頭的記錄,但記憶的畫舫仍是清晰可見。閉上眼睛,身在河畔,心已去了畫舫,登上了個那個叫“香蘭”的遊船。

  夫子廟算是南京旅遊人數最是豐滿的地方了。集人文古迹,小吃特產為一體。像是什麼時候來,都不會覺得清冷。若是年後來,更不會是因為冬天而顯得荒寒。燈會興起來了,廟會也熱鬧起來,人自然是多得熙熙攘攘。如果覺得寂寞的話,大可來這裡擠一擠,走一走。當然,若是喜歡安靜的話,去夫子廟就要好好考慮一番了。但我始終覺得,在人多的地方,本該是熱鬧的時候,就該好好熱鬧,人這一生很長,安靜的日子大可留在容顏遲暮的時候。

  這像是見了佛,賞了花,又目睹了人間,禪思與文藝碰撞在一起,便可能就是人性了吧。一直都有朋友推薦我去先鋒書店瞧瞧,那裡不僅是真正的文藝,還有許多好看的書,漂亮的明信片,以及咖啡和清茶。當然,是不是文藝,我不曉得,因為在我眼裡,再生硬的物體也有文藝的一面,這便就是溫柔。

  看書,要去江蘇省立圖書館,再則就是中央大學圖書館。當然這也是朱先生給推薦的,但並不吸引着我。其實,我蠻喜歡去一間不大的書店裡,哪怕是小的兩個人並排都難以轉身過來。但仍是喜歡這樣嬌小,充滿着女人香氣的小書店。

  既然諸多朋友推薦去先鋒書店瞧瞧,興許這正是我往後來南京又一去處的好地方。於是,便一個人先去瞧了瞧。

  我不敢說,我一個愛讀書的好孩子,但至少能說,我不是一個討厭讀書的壞孩子。在南京書買的最多的地方,怕是在機場候機樓的時候了。其中最喜歡的還是由師永剛,陳文芬,以及沙林所編著的《1943-1991 三毛》這本書。

  當然,去一個書店,哪怕是一個書攤,也需要一個好的緣分,才能尋得一本好書。

  不曉得先鋒書店,我能否與一本未曾見的書有這樣的一個好的緣分?

  不過,先鋒書店的確是很文雅,有種文人騷客集一地的聚賢堂的味道。倘若是過了三月,綠色瀰漫,再來的話,還真有了些雅趣。不僅是讀書來得悠閑,就連喝杯茶都覺得溢滿了女人的香氣。畢竟,我始終覺得一本好書就是一個好女人。若是再挑選些明信片的話,那怕更是彰顯一個女人的溫柔了。

  只是,或許是未好好聆聽這間書店的緣故吧,我沒遇上一本好書——但其實,裡面的都是好書,只是沒打動我的心思。

  離開先鋒書店的時候,也是我快離開南京的時候。這倒沒有幾分不舍的味道,也不曾意猶未盡,只是想念的時候,便再來走走。反正離得近,說來就來,也不是說不可能。但南京的確就像是朱先生說得那般,的確是值得來的好地方。

  不止一次,怕是往後住在這個地方了,也是生活中的一大精神樂趣。

  反正,一個人的時候,趁個雨天,逮個月夜,是最有意思了。

您正在瀏覽: 遇見南京,遇見文藝
網友評論
遇見南京,遇見文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