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拾起簡單

拾起簡單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初夏的樹陰下,手裡捧着一本《精美散文》集,以一種清爽淡定的心境隨意把它打開,無意中讀到一篇有關小鳥飛行的故事。說是有一種很小的鳥,能夠飛行幾萬里,跨越太平洋。它僅僅需要一小截樹枝,它把樹枝銜在嘴裡,累了就把那截樹枝丟到水面上,然後飛落在樹枝上歇息,餓了就站在那截樹枝上捕魚,困了就站在那截樹上睡覺;然後銜起樹枝繼續飛翔,直至大洋彼岸。

  讀罷這段文字,我的內心一時不能平靜。一截樹枝,一種嚮往,一份執著,組成了一段何等美妙的故事。加上這鳥的智慧,鳥的簡單,鳥的勇氣,不禁讓我產生了幾分的驚訝、敬仰與羨慕。

  我的腦海中不時浮現出一隻飛越太平洋的嘴裡銜着一截樹枝的小鳥,它面對睛空萬里,無邊無際,煙波浩渺,水天一色的大海,懷揣着對一種無限美好的憧憬,義無反顧地朝着大洋彼岸飛去的.場景.....

  也許,這種飛越僅僅是小鳥的一種生存本能,一種生活習慣。但有一條必須斷定:那就是本能也好,習慣也罷,可那種飛向大洋彼岸的簡單、勇氣和執着肯定是少不了的。

  沒有勇氣和執着,哪敢面對那充滿末知的、無邊無際的大海?沒有簡單,處處患得患失,又何來這飛向大洋彼岸的勇氣和執着?

  沒有人能夠預測出,小鳥在飛向太平洋彼岸的過程中會出現什麼樣的變故,遇到什麼樣的惡劣氣侯;計算出達到大洋彼岸的 成功率是多少,以及達到彼岸後會得到多少收穫。( : )

  或許,小鳥壓根就沒有把這件事當做一會事。

  於是,小鳥找到一小截樹枝銜在嘴裡,朝着它嚮往的太平洋彼岸起飛了-----就這麼簡單。

  我想,如果把人們每一個嚮往的目標,比作一次次飛向太平洋彼岸的旅程;比作一次次生命過程中的理想跨越;一定會比小鳥跨洋飛行要複雜的多的多。

  每一次生命旅程,每一次理想跨越,人們計劃得肯定要比小鳥周密。抑或,人們缺少的也不是智慧、勇氣和執着。但人們往往忽視和缺乏的卻是簡單,因為簡單比複雜更難做到。

  何謂簡單?有人說,簡單是一種大徹大悟、大手筆、大家風範。簡單是一種率真、一種坦坦蕩蕩。小時侯,我們總是表現的那麼不經義,把所有的事物看得都是那麼不以為然。長大后,我們漸漸成熟了,也變得越來越事故了。於是,我們學會了思考,學會了周密,學會了察眼觀色,學會了面面俱到。但我們卻在自覺與不自覺之中,失去了人生中那最寶貴的東西------簡單。當然,這裡的簡單不是讓人一眼即可望穿的膚淺與無知;也不是讓人一意孤行,莽撞行事,不計後果;簡單就是把本來簡單的事,不要人為的把它複雜化;簡單就是讓我們的心時刻保持在一種輕鬆、無拘無束、從容不迫的狀態之中。簡單就是需要擁有相應的實力、自信的底氣、犧牲的精神,是舍之後的得;有了心的簡單,就會少了許多精神負擔,思想包袱,行動累贅。就會象這飛向大洋彼岸的小鳥一樣,何愁沒有跨越的執着和勇氣?

  因為我們長大了,成熟了,所以我們經常在許多的事物面前表現為:瞻前顧後、患得患失;優柔寡斷,心神不定。所以我們的許多勇氣、激情和行動力在不自覺中被消磨、被束縛、被扼殺;其結果往往只能錯過良機,一事無成,讓許許多多美好的嚮往與理想,在舉步跨越之前就已經夭折。這就是為什麼往往大人沒有孩子有勇氣、有靈性的原因。

  從生命的意義上講,人是一個拖着軀殼的小小靈魂,和那隻銜着一小截樹枝的小鳥沒有太多的不同。不同的只是小鳥不會思維,把跨越太平洋這種大事也看得如此簡單。而人卻要去深思熟慮,去預設每一次航程的線路,跨越的最佳時機,每時每刻可能發生的變化,以及遇到惡劣環境時的處理方法、措施......

  我們往往越是簡單,越是會擁有更多的自信,越是不乏勇氣和執着;越是複雜,越是把得失看得太重,越會得不償失,事與願違。

  有一個故事說,某人想送他的兒子去念書。老師說:“我可以收下他,只是你要交足3000元學雜費。”“什麼,要3000元這麼多呀?我可以用它買一頭驢了。”老師說:“假如你真用3000元去買驢而不讓孩子上學,那將來你家就會有兩頭驢了。”看起來這是一則幽默笑話,但它卻揭示了一個道理:任何事情如果都過多的去算計,去患得患失,只能帶來更糟的結果。

  莎士比亞在《哈姆雷特》中寫道:“重重的顧慮使我們全變成懦夫,決心的熾熱光彩,被審慎的思維蓋上了一層灰色。偉大的事情在這種考慮下,也會逆流而退,失去了行動的意義。”

  因此,我們應該記住一個淺顯的道理:一直站在河岸躊躇不前的人,即使過了一百年也無法渡登彼岸!

  何況我們今天嚮往跨越的是浩渺無際、相隔萬里,理想中的大洋彼岸?

  人的生命是短暫的,就象莊子在《知北游》中所說:“人生天地之間,若白駒之過郤(隙),忽然而己。”所以說,生命的真正意義不是讓我們安於現狀、不思進取,而是這一次又一次的艱苦地、充滿末知地生命旅程和理想跨越。

  智慧、簡單、執着是小鳥飛向太平洋彼岸的三個支點。缺乏這三個支點,那街着樹枝的小鳥永遠也不會到達太平洋彼岸。

  而我們人類要完成生命中的每一次旅程,實現生活中的每一次理想跨越,還缺乏什麼呢? 當我們擁有許許多多的聰明才智,許許多多的生命經歷以後,我們缺乏的不正是那心的簡簡單單嗎?

  因此,我們還有什麼需要顧慮呢?邁出我們前行的關鍵一步吧!要去做 ,做了一切皆有可能,不做則什麼都沒有。讓我們把那早已丟失的、也是人的生命中最為寶貴的-----簡單-----重新拾起,學着那隻銜着樹枝的小鳥,勇敢地、果斷地、義無返顧地向著理想的大洋彼岸飛起吧!

您正在瀏覽: 拾起簡單
網友評論
拾起簡單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