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領土爭端:只論是非遑論實力

領土爭端:只論是非遑論實力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pp958

  傅伯勇

  就南沙群島問題,美國彭博社報道稱,菲律賓總統阿基諾三世說“硬碰硬,菲律賓贏不了中國”。表面上看,他放低了調門,願“和為貴”;但還有一層意思,就是他菲律賓實力不如中國,沒有辦法,只好暫時忍耐。這就是阿基諾三世的領土主權觀,即:不論是非,只論實力。

  說他不論是非,是因為他們搶佔中國南沙群島后還倒打一耙。我們只看兩點,一是中國南沙群島被菲律賓侵佔的過程,二是他在南沙群島問題上的蠢蠢欲動。

  先看中國南沙群島被菲律賓侵佔的過程。1956年,菲律賓“探險家”到南沙一些島礁活動,將這些島礁命名為“卡拉延群島”,同年菲律賓航海學校的校長托馬斯·克洛馬發布了“向全世界的聲明”,聲稱“通過探險發現和佔領,擁有(在斯普拉特利群島)所有的領土、33個島嶼、沙洲、沙堤、珊瑚礁以及64,976平方海里的漁場”。1970年菲方派兵佔領了兩個小島。1978年,菲律賓總統馬科斯簽發1596號總統法令,正式宣布“卡拉延群島”歸菲所有。菲律賓在1970年至1980年期間採取軍事行動先後佔領了8個島礁。菲政府還宣布了一些海洋立法,規定200海里專屬經濟區,將南沙群島東部41萬平方公裏海域划入其領海。2009,菲律賓通過了菲律賓領海基線法,單方面宣布將南沙群島部分島嶼及黃岩島劃為菲律賓所屬島嶼。而鐵的歷史依據證明,上訴領土,歷史上是中國最早發現並命名、最早開發經營和最早管轄,這些地方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領土,早的不說,就是清代就已經行駛了管轄權。

  再看他在南沙群島問題上的蠢蠢欲動。7月20日,幾名菲律賓眾議員不顧中方的強烈反對,搭乘包機,在軍方高官陪同下,登上南沙群島中業島。他們組織人群舉行升旗儀式,並唱菲律賓國歌,並鼓動在中業島上的菲律賓人,將“南海”改用為“西菲律賓海”。最近,菲律賓海軍工程隊一直在南沙群島極具戰略位置的帕塔格島上新建軍事建築。阿基諾三世本人則在7月25日的國情咨文中宣告,菲律賓正積極提升國防力量,捍衛國家領土,包括南沙群島菲占島嶼在內;他宣布菲律賓海軍向美國海岸防衛隊採購的“韓密爾頓級”巡邏艦正在運送途中;他強調“有必要讓全世界知道菲律賓捍衛國土的決心”。這是明目張胆的挑起戰爭的煽動性言論。

  說他只論實力,是因為他是徹頭徹尾的機會主義者。按照他的邏輯,如果有一天,就是“硬碰硬,菲律賓贏得了中國”,那麼菲律賓將幹什麼?不就是強佔這些島嶼嗎?如果再進一步,也許還會侵略弱小的鄰國;如果更進一步,說不定還會對中國大陸也虎視眈眈呢。如果按照他的邏輯,就是“硬碰硬,中國贏定了菲律賓”!既然這樣,中國何須談判?中國何須忍耐?中國何須“擱置爭議”?既然這樣,中國不但對菲律賓所侵佔的南沙群島,可以採取戰爭方式收回來,而且憑中國現在的實力,就是滅掉菲律賓也綽綽有餘。但是,人人皆知,中國這樣做沒有?中國是一個言行一致的負責任的大國,中國始終謀求“唱響南海和平、穩定、合作的主旋律”。中國無意將爭端升級,正如今天人民網的一篇文章《別讓南海問題干擾合作大局》所指出的一樣,“克制是一種明智選擇,要實實在在地解決問題,保持克制是前提。冷靜下來,才有可能辨清主次,撥開迷霧、不為各種挑唆所惑。”“不能總想着誰比誰強大,誰幹得過誰干不過誰。時代不同了,不可能再採取恃強方式解決問題。”“以大局為重,剋制衝動情緒,積極引導民意,總能找到建設性解決南海問題的出路。”

  菲律賓總統阿基諾三世的領土主權實力論該休矣!對領土主權問題,只論是非,而遑論實力。對於領土爭端,較為複雜,大家坐下來,總會找到辦法。正如阿基米德說的:“給我一個支點,我就能撬動地球”,找到了最好的辦法,最終就能夠妥善處理這一問題。

您正在瀏覽: 領土爭端:只論是非遑論實力
網友評論
領土爭端:只論是非遑論實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