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走基層、解難題、辦實事、惠民生"活動心得體會

"走基層、解難題、辦實事、惠民生"活動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走基層、解難題、辦實事、惠民生"活動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走基層、解難題、辦實事、惠民生"活動心得體會

  劉志剛

  "走基層、解難題、辦實事、惠民生"是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和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重要載體。自活動開展以來,通過全鎮黨員幹部深入到千家萬戶徵集群眾在民生訴求、困難問題和信訪穩定方面的問題和意見,並作為我鎮工作重點,通過各級聯動化解問題困難意見,增進了幹群關係。通過這個活動有村下幾點體會。

  一、走基層、解難題、辦實事、惠民生是黨的群眾路線的總要求。

  我們黨取得革命成功的三大法寶是群眾路線、武裝鬥爭、統一戰線。黨的群眾路線是我們黨在革命戰爭年代不斷發展和總結而來,並指導我們革命取得成功。總要求是: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走基層、解難題、辦實事、惠民生活動是目的就是群眾路線的具體化,就是一切從群眾的實際出發,深入到群眾中找到我們工作着力點和方向,並我們化解群眾難題和為民辦實事的成果拿到群眾中去評議,問群眾答應不答應、滿意不滿意。以便更好的改進我們的工作。

  二、走基層、解難題、辦實事、惠民生活動是群眾路線的具體化。

  走基層是"活水源頭"。實踐是最好的課堂,群眾是最好的老師。走基層是真正地了解群眾的現狀和訴求及存在在的問題;通過走基層,不但要真正了解群眾的所思所盼,熱難點問題,更重要的是轉變黨員幹部工作作風,不斷提高黨員幹部各方面的素質,更進一步地融洽幹群關係,鍛煉黨員幹部為民做事的工作能力。

  走基層--集中走訪基層聽民意。走基層,不是走過場,要真正了解人民群眾所想,要聽取人民群眾最真切的心聲,就要沉下身子,深入到群眾中去,了解民生疾苦;走基層,不是藉機遊山玩水,要到困苦、艱難的地方去,入戶走訪、實地察看,聽取偏遠地區人民群眾所想,切身感受人民群眾的日常生活;走基層,不是憑空想像群眾的想法,而是真實的、全面的掌握群眾的需求。

  "走基層解難題辦實事惠民生",深化為民服務,要以紮實過硬的作風作保證。機關黨員幹部下基層必須靜得下心,放得下架子,能沉到基層一線。要對人民群眾充滿真情實感,視群眾為親人,與群眾心相連,贏得人民群眾的高度信任和熱情支持。既不能輕視基層的矛盾和問題,又不能被矛盾和問題所嚇倒,要有不解決矛盾和問題不撒手的韌勁和狠勁。要講究工作方式方法,緊緊依靠基層組織,善於向人民群眾學習,問需問計於民。

  "走基層解難題辦實事惠民生"活動成效要讓人民群眾評判。活動中,通過深入農村、社區及聯繫點,形成了對基層的全覆蓋。查民情、解民憂、聚民意、謀民利的最終效果,要讓人民群眾來評判,以人民群眾滿意不滿意為標準。學習向廣大群眾講清楚活動的目標,主動請人民群眾當裁判員,增強活動的成效。

  三、走基層、解難題、辦實事、惠民生要結合農村實際工作。

  從走基層活動中廣泛徵集起來的民生方面的訴求主要有三大類,一是災后重建方面的問題,二是農村道路溝渠等基層設施建設滯后的問題,三是農村環境污染問題。當前我們正處在災后住房重建的關鍵時期,廣大受災群眾最關心的問題就是什麼時候才能完成重建搬入新家,因此我們要結合這一實際情況,全心全意高標準高質量地做好重建工作,讓受災群眾早日搬入新家。同時要整合資金資源逐步解決了農村基礎設施和環境污染問題,建設村容整潔,環境優美的新農村。

  要急群眾之所急,解群眾生活困難。對於反映收上的實際困難,要千方百計地想辦法,通過多渠道給予困難群眾溫暖和生活經濟上的幫助。

  對信訪穩定方面的問題要找准矛盾的根源和法律政策依據,對農村家庭矛盾和鄰里矛盾,村兩委要主動介入,做好調解工作。對歷史遺留問題引發的信訪穩定問題,要追根溯源,能解決要落實時間和責任人進行解決,對無法律政策依據不能解決的要向當事人做好法律政策知識講解並做好的思想工作。

  四、開展走基層活動、贏得了民心、推進了工作。

  走基層解難題辦實事惠民生活動是貫徹落實群眾路線活動的具體體現,切實解決了群眾反映出來的訴求困難和問題,增進了群眾對幹部的信認和對工作認可。

  特別是在災后重建工作中,切實貫徹落實群眾路線,轉四風,堅持為民務實清政廉潔的要求,贏得了群眾的認可,提高了工作效率。

  一是把政策交給群眾,通過多次會議以及發放講解宣傳政策,群眾全面理解了災后重建和土地整理的政策,讓我們在落實執行災后重建政策時,得到群眾的理解和支持,減少了工作中的矛盾和阻力。二是民事民議,提高了工作效率,在災后重建工作中,通過召開群眾會議,由群眾推選出自己信任的人組成議事會和監事會,具體負責災后重建涉及事項的討論和決策。三是民事民定,從規劃選址、中心村調地方案、戶型設計到施工企業比選全程由全體建房戶來討論決策,實現了全過程的集中民意民智,形成災后重建工作,黨委政府指導、村支部村委會領導下,議事會監事會召集,群眾大會商議決策的機制,使災后得到了群眾的積極支持,工作快速推進。以喻崗、涼水等為例,中心村調地和農房搬遷工作都提前完成,災后重建工作快速推進。

  走基層解難題辦實事惠民生活有利於轉變幹部作風,建設服務型黨組織,培養服務型黨員幹部;有利融洽幹群關係,維護農村和諧穩定;有利於找准工作着力點,提高工作效率,將走基層解難題辦實事惠民生長態化是廣大群眾期盼。

您正在瀏覽: "走基層、解難題、辦實事、惠民生"活動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走基層、解難題、辦實事、惠民生"活動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